竞技风暴
华人志愿者诊断中国女足 家长式管理模式要不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02:26 新闻晨报

  7月25日,晨报记者到达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当天,在中国女足备战同朝鲜队比赛的训练场上,遇到一名负责与中国队联络的华人志愿者,这名姓张的志愿者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后到澳大利亚研究体育管理。小张梦想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所以做中国女足志愿者这份工作,将成为他日后一个重要履历。小张说起中国女足的软肋,首先聊起了中国女足随队领导的一些工作作风。

  小张比喻说,比如一家大公司做体育赞助广告,从广告内容上解读,马上能够感觉到这家公司的气魄和实力。相反,一些小公司花再多的钱,做出来的东西也让你感觉不到他们的底气。

  在

澳大利亚参加亚洲杯赛的所有队伍中,
日本队
看上去底气最足,这从日本队的装备上可以看出。日本队从训练服到外出的休闲服,她们在每个场合都穿着统一,从中可以看出她们的团队面貌。另外,包括营养师、新闻官等一些不显眼的工作人员,日本队也全部备齐。日本队在每个环节上的运作都有专人负责,她们的整体实力就体现出来了,可以预见,这将是一支强大的队伍。
中国女足
不缺这点钱,但是她们没有日本队那样的架势,在比赛场上输给日本队仅仅是开始。

  中国女足内部是类似“家长式”的管理模式。主教练的个人魅力和水平决定了队员的状态和表现,队员以主教练的喜而喜,以主教练的忧而忧,用通俗的话讲就是队员要看教练的脸色行事。家长式管理可能会在某个阶段起到不错的效果,但是最终不可能逾越科学管理为基础的现代化管理模式。另一方面,中国女足的主教练更像是户口本上的“户主”,表面上是主教练负责制,其实,他在队中并没有绝对权利,好像还有一只无形的手,在牵制主教练,团队的整体实力也因此受到制约。

  小张通过与中国女足队中的领导打交道后发现,中国队走不远。这些领导透出一股高人一等的气势,一切都要以自我为中心,没有丝毫灵活变通的余地。记者让小张举例说明。小张说,有一次中国队向所住的希尔顿酒店提出更改开饭时间的要求,让他帮助联系,结果饭店做不到,而中国队坚持一定要办到。双方的冲突最后以饭店表面上的妥协结束,可是饭店方提供食品的质量并没有到达中国队的要求,结果吃亏的还是中国队。实际上,假如适度地应变,反而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小张觉得,这些领导内心总是想着一口吃掉对手,打任何对手都觉得应该赢,任何失利都让他们更浮躁。他们不断回味过去中国女足水平世界一流时的幸福时光,而幸福却离他们越来越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