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首负小组第二出线 半决赛中可能避开朝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16:0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魏必凡 实习生黄哲鑫)近几年退出世界一流强队的行列后,中国女足即使在亚洲的领先优势也在逐渐消失殆尽,先是朝鲜、韩国,现在又轮到日本队在中国女足身上咸鱼翻生。北京时间昨日下午,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迎战日本队,结果场面占优的中国队最终0比1不敌对手,这也是中国女足历史上首次负于对手。

  本场比赛,中国队主帅马良行对首发阵容做了微调,用年轻门将张艳茹换下了老将
韩文霞,其他首发球员与前两场小组赛没有任何变化。开场后,中国队即对日本队的球门狂攻不止,两名大连锋将马晓旭与韩端表现异常活跃,不过她们的数次射门却没有取得比分上的领先,反而是场面被动的日本队利用中国队防守中的一次失误率先打破僵局。第17分钟,老将潘丽娜回防时犯规,日本队获得前场任意球,柳田美幸将球罚到近角,宫耶雷冲顶得手,日本队首次有威胁的进攻就形成了破门。

  失球后的中国队越打越急躁,虽然在场面上依然占据优势,但却依然是得势不得分。本场比赛失利后,中国队只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

  虽然输了比赛,但马良行对比赛结果并不失望。赛后,马良行表示这场比赛代表了目前亚洲女足的最高水平,“这是一场令人激动的比赛,双方的表现堪称亚洲女足的范例。面对亚洲最强大的球队之一的

日本队,我们的球员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很不幸,今天我们没有攻破对手球门的运气。”在展望半决赛时,马良行表示无论是遭遇澳大利亚还是朝鲜队,中国队都会表现得更为出色。

  日本队主教练大桥浩司则说,“这个90分钟非常困难,我们赢得了比赛,但是中国队的表现比去年东亚锦标赛时更出色,虽然那场比赛的结果是0比0。战胜中国队给我们的球员树立了信心,日本女足球员也在比赛中展示了自己的能力,不过日本女足要想提高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A组的另外一场比赛中,中国台北队意外地以0比1负于越南队。三战三负积分垫底的成绩也让她们失去了明年参加女足

世界杯的资格。

  观察

  输球只为避开朝鲜?

  日本女足是中国玫瑰在本届女足亚洲杯上的第一块试金石,但在昨日下午的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中国队0比1不敌樱花女足,在20年的国际正式赛事中首次输给这个对手。

  从1986年开始,

中国女足与日本队在国际A级赛事中交手19次,中国玫瑰14胜5平保持不败,惟一的一次失利是1997年6月8日的一场友谊赛中国队0比1败北。昨日的失利让中国姑娘在日本女足前的荣耀就此终结。

  整体进攻能力太薄弱

  从本届杯赛的前两场来看,中国队表现出了对比赛控制能力的提高,但仍然暴露出整体进攻能力薄弱的问题。昨日对日本队这个现象更为明显,比赛一开始,中国姑娘便控制住了比赛节奏,皮球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队的掌控之中,然而缺乏最后致命的一击。日本队虽然没有获得太好的机会,但第17分钟她们却利用一个任意球攻破了中国队大门:日本队的宫耶雷接队友罚出的皮球,在近门柱低空冲顶得分。替代韩文霞出任首发门将的张艳茹对这个失球负有一定责任,她的站位太靠近远门柱,导致来不及向左移动作出扑救。

  失球后的中国队进一步加强了攻势,虽然控球权占据绝对上风,但整体攻击力依然疲软。前场的马晓旭、韩端虽然个人能力突出,然而没有整体实力的支援,始终没能获得绝佳的破门机会,中国队最终以0比1败北。

  半决赛有意避开朝鲜?

  此战之前,日本队凭借净胜球优势占据A组第一,中国队只有战胜日本队才能在积分上压倒对手。B组目前朝鲜和澳大利亚同积7分,虽然前者因净胜球暂居首位,但最后一轮对手是为了出线必然死拼的韩国,难度不小;而澳大利亚则迎战鱼腩泰国队,可以捞到足够的净胜球,因此澳大利亚以B组头名出线的可能性更大。

  据悉,在对阵日本队之前,中国队就流露出不必非要战胜日本去拼小组第一的情绪,因为如果以小组第二出线,在半决赛中避开朝鲜的机会更大。要知道,中国女足在近6年中从未战胜过朝鲜队,从2001年7月4日至今,中国玫瑰8战朝鲜,战绩居然是1平7负!

  假如中国女足果真存在这种“选择对手”的想法,那么无疑证明了姑娘们在心理上的底气不足。而这种“选择对手说”更不能成为输给日本队的理由——即使要选择对手,保平即可,何必要输给日本? 

  孙俊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