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足二次复兴目标遭当头一棒 将帅齐叹运气欠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9:44 东方体育日报

  带着“二次复兴”梦想上路的中国女足,在昨天进行的亚洲杯小组赛A组最后一场比赛中,0比1意外地输给了日本队。这是在国际足联备案的国际A级赛事中,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一次输给近邻日本女足。

  在中国女足的鼎盛时期,日本女足一直是亚洲二流球队。最近几年里,尽管中国女足一直在走下坡路,但是,中国女足依然在日本女足身上保持微弱的实力优势。并且,在与
日本女足的交战史上,中国女足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在国际足联备案的国际A级赛事中,中国女足自从1986年和日本女足交手以来,总共交锋19次,中国队的成绩是14胜5平,无一败绩。然而在昨天,中国女足逢日不败的骄人纪录不幸作古,同时伴随一个残酷的事实:不断下滑的中国女足,在亚洲又多了一个强大的对手。

  从这场比赛双方的表现来看,

中国女足在场面上稍稍占据优势,并且,在各项技术统计上都比对手略强一些。日本女足的进球,源于上半场第17分钟时的一个前场任意球。在防守这个任意球时,中国女足在禁区内出现了盯人不紧的问题。不过,从阵地战的情况来看,中国女足在控制比赛局面、传接球等方面,还是略微优于对手。并且,在丢球之后,中国女足的攻势更猛,并创造了多次射门的机会。遗憾的是,由于这支中国女足在门前把握机会的能力方面有所欠缺,因此,并没有能够在接下来足够充足的时间内扳平乃至反超比分。所以,可以用“惜败”来形容中国女足。

  在输掉了这场比赛之后,中国女足在亚洲杯A组只能屈居第二。根据赛事规程,A组第二名将和B组第一进行半决赛,而B组第一已经确定将在朝鲜和澳大利亚两支强队中产生。从实力上来说,朝鲜和澳大利亚比日本女足还要强,因此,中国女足在半决赛将不可避免遭遇一场恶仗。

  尽管中国女足输掉了这场比赛,但队伍却打出了参加这次亚洲杯以来最好的表现。而日本女足也打出了最近两年来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因此,在比赛结束后,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表示:“这场比赛非常精彩,展示出了目前亚洲女足的最高水平。这是一场令人激动的比赛,双方的表现堪称亚洲女足的范例。”马良行承认,日本女足的进步神速,这场比赛给中国女足制造了很多困难。“在困难面前,队员们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并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很遗憾,我们没有

日本队那样的好运气。”

  日本女足主教练大桥浩司赛后表示,这场比赛对他的球队来说非常困难,“虽然我们赢得了比赛,但是不得不承认,中国女足的表现比去年东亚锦标赛时更出色。”大桥浩司所提到的那场比赛,是双方在这之前的最近一次交手,那场比赛双方以0比0握手言和。

  中国女足场上队长浦玮在解释这次意外失利时,显得有些遗憾。“从比赛过程来看,我们不应该是失败者。但是足球就是这样,我们那么多次机会,却没能进球。如果我们把握机会能力好一点,或者运气好一点的话,肯定可以赢得这场比赛。”作为队长,浦玮肯定了球队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她认为这是最近以来球队表现得不错的一场比赛。“我们很想赢得这场比赛,从而争取小组第一,那样的话,对球队的自信心会有很大帮助。但是很遗憾,结果令人失望。”

  尽管中国女足在比赛场面上依然保持着对日本女足的些许优势,但是,残酷的比分却昭示了马良行和他率领的这届中国女足的艰难处境。重新称霸亚洲,这是中国女足“二次复兴”的第一目标,但输给并不是亚洲最大对手的日本队,无疑是对这支中国女足的当头一棒。

  (本报记者 徐宏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