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1玫瑰光打雷不下雨 女足吃到20年未遇之败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7: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中国0:1日本

  面对上一场11:1横扫中国台北的日本队,中国女足最终还是以0:1输给了对手。这是双方从1986年第一次交手后,日本队首次在国际A级比赛中战胜中国队。尽管赛后主帅马良行再三强调女足缺少运气,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中国女足原本在亚洲的巨大优势现在已经荡然无存,我们甚至已经落后了朝鲜和日本!半决赛中国队将迎战朝鲜与澳大利亚的胜者
,赛前誓夺亚洲冠军的豪言,恐怕又要变成一句空话……

  0:1,玫瑰光打雷不下雨

  尽管

中国女足上下并没有惧怕11:1狂胜中国台北的日本队,尽管马良行表示已经找到战胜日本的法宝,但是昨天下午的这场小组头名之战,中国女足并没有表现出她们对日本队的优势。0:1,日本队凭借一个任意球扼杀了中国队的小组头名之梦!

  本场比赛马良行用年轻门将张艳茹换下了韩文霞,开场之后中国队完全占据了主动,前15分钟几乎将日本队压在半场猛攻。不过日本队的第一次机会就制造了进球,第17分钟日本队获得任意球,18号宫耶雷低空冲顶打破了中国队的大门。丢球后的中国队发动了更加猛烈的进攻,但是李洁和毕妍的射门却都无法攻破对手城池。上半场日本队凭借惟一的机会1球领先。下半场开始后中国队没有换人,在日本队两脚骚扰性的远射之后,局面又一次回到中国队对对手的围攻。64分钟时,刘亚莉在边路送出一脚好球,但韩端和马晓旭两人门前包抄未果,中国队失去了最好的进球机会。随后马良行用郑琴和施萌雨换下了体力下降的潘丽娜和任丽萍,但这依然无法改变中国队只打雷不下雨的状况。越打越急的中国队最终以0:1输给日本,不仅没能拿到小组第一,还在国际A级赛事中第一次输给了日本队!

  马良行感慨运气不佳

  尽管赛后的数据统计显示,中国队除了比分外任何一项数据都领先于日本队,但是0:1的比分却是让所有人都失望的结果。马良行又一次表扬了自己的球员,他把输球的责任归咎为运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良行将这场比赛定义为亚洲女足的范例,但是输球的中国女足应该没有心情去回味这场范例之战。“我对队员很满意,也很高兴。”马良行一如既往地表扬了球员,他表示,胜败是常事,重要的是要取得进步,中国队的状态就比前两场都好,队员信心比以前强了。“半决赛将是关键,中国队将比今天打得更好。”他说,中国队的防守体系还是不错的。下半场进攻速度没有上半场快,这里确实存在队员的体力分配问题。

  日本队主帅大桥浩司说,今天的比赛很艰苦,中国队比去年的水平提高很多。日本队赢了中国队,对迎战后面的对手就更有信心了。他说,今天日本队并没有采用什么特别的战术,只是下半场日本队有意把防守线前推,以挡住马晓旭和韩端这两名猛将。

  女足进个球咋就那么难?

  3战2胜1负,进4球失1球,这是中国女足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的成绩单。尽管以小组第二的身份跻身半决赛,但对于中国女足的表现还是不禁让人捏一把汗。高举着进攻大旗的马良行依然没有医好女足的进攻问题,与日本队17个小组赛进球相比,中国队的表现实在有些不尽如人意!

  前两场小组赛,中国队两个2:0战胜两支鱼腩部队。战胜中国台北,依靠的是两个定位球机会;战胜越南,依靠的是马晓旭的个人发挥。在弱队身上没能取得大胜,这多少有些说不过去。尽管女足重新找回了控制比赛的能力,但没有进球,就算控球率达到90%也没用!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队两个前锋韩端和马晓旭的个人能力都非常强,前者曾在阿尔加夫杯上演帽子戏法,后者也曾在青年队的比赛中独进7球。前锋个人能力并不存在问题的情况下,那么显然是整体的进攻出了问题。与日本一役,中国女足的边路进攻几乎被对手全部压制住了。在特点被对手抑制的情况下,进攻显然缺少变化,中场缺少组织核心。此外,女足相互之间的默契程度还是有待提高的,下半场就出现了韩端和马晓旭跑位重叠错过得分良机的状况。

  目前尽管马良行在有意识地打造马晓旭为核心,但太年轻的马晓旭至少目前还是难以独自支撑大局。至于韩端,从她历史上第一次对阵美国队的时候就成名了,却极少能够在

世界杯、奥运会、亚洲杯这样的比赛中为球队建功。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现在就看马良行如何打造一个能为前锋输送炮弹的中场了!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