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玫瑰“亚洲老大”地位难保 亚洲杯女足0比1不敌日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02:4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袁崴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2006年女足亚洲杯(第15届)A组最后一轮比赛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辛德玛斯体育场进行,中国女足对阵日本队,结果以0:1不敌对手。这样,中国队以三战两胜一负、积6分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二名,而三战全胜的日本队则拿到了小组第一。

  得势不得分

  日本队在比赛进行至第17分钟时利用一次任意球机会攻入全场惟一进球,而事实上,本场比赛局面完全被中国姑娘所控制,可惜的是,中国队得势不得分,面对对手排出的密集防守阵型,始终没能把优势转化为胜果。

  其实中国队占据着场上大部分时间的进攻优势,创造出比对方多得多的机会,可是每当机会来临的时候,女足的“射门靴”却忘在了家里,整个上半场中国队共有六次威胁射门,只要马晓旭、韩端、毕妍能把握住其中一次的话,结果就会改变。下半场中国队的局势并没有多少改观,单调的进攻配合让日本比较容易就找到了破解之法。越打越急躁的中国队最终以0:1输给对手,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四强。

  虽然

中国女足曾在1997年在日本输给过日本队,但那只是一场友谊赛,在国际足联备案的国际A级赛中,中国女足和日本女足交锋19次,中国队的成绩是14胜5平,无一败绩。昨天的失利,是中国女足近20年来首次负于日本队。

  进攻老大难

  这场比赛正暴露出中国女足目前存在进攻老大难的问题,昨天日本队战术正确,严密盯防我队两条边路,在前两场比赛中表现上佳的边路进攻几乎被完全压制。在自己特点被对手抑制的情况下,中国队进攻显然缺少变化,中场缺少组织核心。此外,女足相互之间的默契程度还是有待提高的,下半场就出现了韩端和马晓旭跑位重叠错过得分良机的状况。

  目前,中国女足主帅马良行有意识地打造以马晓旭为核心的战术体系,她的个人能力的确非常出众,曾在青年队的比赛中独进7球,但年纪尚小的她还不足以独自支撑大局。另一名前锋韩端也曾在阿尔加夫杯上演帽子戏法,却极少能在

世界杯、奥运会乃至亚洲杯这样的比赛中为球队建功,此番亚洲杯三场小组赛她颗粒无收。

  毕竟,球员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她们如何和整体捏合与组合,看来中国女足在进攻上需要提高的东西还有很多。

  女足群狼环伺

  经此一役,曾是世界冠军的中国女足,如今在亚洲地盘上都不敢妄称“一流”了,朝鲜强悍依旧,韩国、日本进步神速,特别在

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之后,中国女足周遭可用“群狼环伺”来形容。

  透过亚洲杯三场小组赛,马良行在这大半年来对中国女足的改造尚未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中国球员还没有到达“动脑子踢球”的程度,而这恰恰是马良行复出之时提出的要求。从中日一战来看,中国队一味地实施中路强突,过多的依靠韩端和马晓旭的个人能力,当久攻不下时,队员出现紧张与急躁的心理就在所难免。

  去年马良行重执女足教鞭的时候,相传与足协签订过一个“夺金指令”。两场“中考”———2006年的亚洲杯和11月的亚运会,“两赛进一金”的指标已经写入了工作合同。然而,从亚洲杯目前进行的小组赛来看,马良行凭什么实现这一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