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克隆意大利女足首战获胜 三点致胜弥补99年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23 城市快报

  在中国女足本届亚洲杯的首场亮相中,新玫瑰在小马的精心打造下显示出了相当高的技战术默契度和有效性,特别是经过小马整合演练的4411阵型,在与中国台北队一役中,显示出了较强的活力。但最终2∶0的比分并不能完全反映场上的局面,实际上中国队完全能以更大的比分战胜对手,只是运气和中路包抄一环稍稍差一点罢了。

  【运动战开花不结果】

  马良行的首场“中考”没什么悬念,以胜利告终。面对亚洲弱旅中国台北队,中国队全场没有出现多少精彩场面,只是拿到了想要的分数。平心而论,4411这个克隆阵型对马良行和马晓旭来说,未到瓜熟蒂落时。从首场小组赛的过程和结果来看,变阵并没有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观摩了德国

世界杯比赛的马良行,希望在自己的球队身上克隆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4411阵型,想必是动了一番心思的。从过去的442到如今的4411,看起来只是一个队员的位置发生了变化,但对于前锋后面的那个“1”,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马晓旭能成为中国队攻守转换的枢纽吗?从场上看,她在中前场拿球次数不少,但有威胁的传球不多。特别是上半场几次传接球失误,看出她的基本功还有些粗糙。偶尔出现需要她后撤防守的情况,她的回撤又略显迟疑。习惯了前锋位置的马晓旭,现在仍然难以完成前腰的任务。所幸,下半场马晓旭的表现要好于上半场。但与马良行寄予的希望还有不小的差距。上半场比赛11分钟,中国队在进攻中获得左路任意球机会,毕妍主罚将球吊到对方禁区内后点,埋伏在此的韩端迎球一顶,球应声入网,这是
中国女足
在本届亚洲杯上打入的首粒进球。下半场第20钟,中国队的定位球战术再次奏效,浦玮混乱中破门将比分变成了2∶0。

  【三点制胜弥补遗憾】

  当马家军小组赛第一场遭遇中国台北队时,人们期待中国队能有更好的表现,以更多的净胜球拿下对手。就像马晓旭赛前所言,要狂捞净胜球。别看中国台北队是一支亚洲弱旅,但对于中国队来说,却是曾经的“对手”,1999年那届亚洲杯她们就和当时处于巅峰期的中国队争过冠军。可惜,最终的比赛结果只是一个四平八稳的2∶0。事实上,这样的比分中国队也应该知足了。

  首先,本场定位球战术发挥了足够的威力,从而弥补了运动战开花不结果的遗憾。两粒进球皆为定位球之功。在运动战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能够从定位球上实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也不失为马良行的取胜之道。事实上,本场比赛中,中国队的运动战与地面进攻,已经在下半场打出了几次非常有威胁的配合,可惜只差那么一点火候。而马晓旭错过两次进球机会,也为她在本场比赛留下了遗憾。其次,在90分钟比赛里,中后场之间基本保持了有效的连接,进攻与防守之间没有明显的空当,给中国台北队没有留下什么机会。这一点,可以从中场球员任丽萍、白丽丽、刘亚莉、毕妍几次中路控球与抢断中看出。不仅如此,比较放松的心态和旺盛的取胜欲望,使中国姑娘们把比赛打得比较放松,斗志旺盛,虽然到现场看球的观众少之又少,但仍然有数百名中国球迷为女足姑娘们加油,她们始终在场上积极奔跑,即便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也没有停止过进攻。如果临门一脚功夫还能再提高的话,整场28次射门应该不仅仅是2∶0的比分。

  作为A组首轮的首场比赛,赛后马良行也谈了自己的看法,马良行表示:“中国女足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不少队员都没有参加过亚洲杯的比赛,我们在赛前制订的目标就是取得比赛的胜利。至于是不是大比分战胜对手并不是我所关心的,在亚洲杯这种比赛中取得胜利才是最重要的。今天球队表现出的战斗欲望我还是比较满意的,通过比赛的胜利,能使我们这支年轻的队伍自信心提升,队员们基本上打出了自己的风格,我们得到了3分,从这一点上来说我很满意。”北京时间21日17时30分,中国女足将迎战越南队。记者王津

  <责任编辑:张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