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巴西青年军来华传授经验 主帅之子酷似罗纳尔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11:11 千山晚报
巴西青年军来华传授经验主帅之子酷似罗纳尔多(图)

(卡洛斯之子)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巴西青年军来华传授经验主帅之子酷似罗纳尔多(图)

(卡洛斯指导队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巴西,世界的足球王国,孕育了众多的足球明星。然而巴西究竟是怎样一种足球氛围,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还很陌生。昨日,在辽宁省教育局特邀的巴西青年足球团来鞍之际,记者采访到教练卡洛斯,从他口中了解到一个真实的足球王国。而他对巴西在本届世界杯打假球、小罗塑像被毁的传闻,给予了坚决的否认。

  38岁的卡洛斯,以前在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效力,退役后从事慈善事业。他主要精
力用在挖掘巴西境内无家可归的孤儿身上,发现后精心抚育,在足球方面加以培养。与科大的比赛,卡洛斯老到的脚法和技术十分出众。场下的卡洛斯,尽管个子不高,额头挂满汗珠,但记者一问到关于足球的一切,他立刻充满精神,虽然要通过翻译解释,但每回答问题,都会紧紧盯着记者,似乎是在问,“我说的明白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踢足球

  卡洛斯说,巴西的1亿6千万人几乎都是球迷,足球是巴西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不必寻找场地,只要有时间有个小地方,三五个人,就能进行对抗比赛。巴西人认为,足球能给人带来最大的精神享受,它不只是个人技术的表现,也是团体配合的杰作。巴西有句老话:足球是男人的生命。所以你要是问巴西的男孩子理想是什么,几乎异口同声都是做职业球员。但巴西人却反对那种荒废学业单纯培养球员的方式,主张球员也要有文化知识,直到成年后才会分出职业与非职业来。

  巴西队绝不会为钱让球

  本次

世界杯中,巴西队输给法国,连四强都未能进入。有传言说,巴西队收了2500万欧元而让球。当记者问到这些时,卡洛斯坚定地摇摇手说,“那决不可能”。他说,巴西人对足球非常认真,无论与谁踢,都会拼尽全力。赛场上的形势也能看出来,巴西和法国好像是天生的冤家,只要巴西遇到法国总是有麻烦。巴法之战巴西队发挥的就是不好,加上法国队有些运气,输球是必然的。

  输球了巴西人有没有过激行为呢?卡洛斯告诉记者,虽然巴西人对国家队的失利很失望,却不会做出过激行动,外面说的球迷烧毁小罗塑像都是谣传,国内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倒是很多球迷在迎接国家队归来时打了标语,但都是鼓励的话。

  明星到学校免费培训学生

  在外人眼里的足球巨星,在巴西却是平易近人的教练。在巴西有个传统,明星不会因出名而忘记本分,他们每个人都会利用业余时间到学校给孩子进行免费训练,对下一代进行培训,倾囊传授。

  比如罗纳尔多和小罗,别看他们是巨星,但在巴西孩子眼中,他们是可爱的足球大哥哥,无论学生贫富,学校好坏,他们都会认真教授。对巴西孩子来说,见到大牌球星不是什么新鲜事。卡洛斯11岁的儿子马太,就亲自看过巴西队所有的球员,而且跟他们合过影,还受到他们的亲手培训。

  罗纳尔多是巴西人心中的偶像

  在世界球迷眼中,巴西是盛产球星的球队,罗纳尔多、小罗、卡卡,汇集的巨星闪耀夺目。那在巴西人眼里,这些明星谁又是最爱呢?卡洛斯说,在巴西人眼里,最受欢迎的是罗纳尔多。巴西人都觉得,虽然小罗的球技也不错,但罗纳尔多的技术、奔跑速度和进球成绩是无人可比的,世界杯赛场上,罗纳尔多是所有巴西人的期盼。尽管此次世界杯罗纳尔多因为发胖而被冠以“肥罗”的称号,而国内球迷确实也对他的体重颇有微辞,但罗纳尔多仍然是巴西人的最爱,受到掌声和关注最多的还是罗纳尔多。

  教练卡洛斯的话为读者展示出一幅巴西对待足球和培养足球运动员的画卷,这一切也证明了为什么巴西可以把足球踢得那样完美。这些对

中国足球未尝不是启示。

  (记者 杨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