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3次射门只进两球 女足虽胜难掩进攻质量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9:48 广州日报大洋网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昨天,中国队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进行的第15届女足亚洲杯赛上“亮相”,在小组赛首场比赛与中国台北队的交锋中,中国队凭借前锋韩端和队长浦玮的入球以2比0战胜对手,迎来本届杯赛的“开门红”。在另一场比赛中,日本队以5比0战胜越南队。在A组的积分榜上,中国队和日本队同积3分,日本队凭借净胜球的优势,暂居A组榜首。

  中国队和中国台北队的比赛在澳大利亚当地时间中午进行,阿德莱德近日来的平均温度虽然不足10摄氏度,但是中午的阳光充沛,赛场的气温比较适合双方球员的发挥。在比赛中,中国队主教练马良行排出的“4411”首发阵型和媒体赛前预测的完全一致,其中,同样来自大连的马晓旭和韩端组成的锋线发挥上佳,这成为了中国队此役获胜的关键。这一对锋线组合的“分工”明确:韩端不断地在对方禁区内寻找机会,而马晓旭的作用更像一名进攻的组织者。在比赛过程中,场边不时传来马良行“传球、传球”的命令。据中国队队员介绍,马良行之所以经常在场边喊“传球”,就是希望前场球员尽可能地多传球给马晓旭,他希望马晓旭的组织能力和进攻意识能为中国队创造出更多的得分机会。显然,马良行目前的想法就是尽快将马晓旭培养成中国女足新的进攻“核心”。

  在这场比赛赛前,中国台北队主教练周台英曾对外宣称:“和

中国队打比赛,我们的球队将立足于防守,从整体实力上分析,我们和中国队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这场比赛的任务就是少输当赢。”比赛开始后,中国队的边路球员表现非常活跃,边后卫和边前卫的助攻是中国队最有效的进攻方式。开场10分钟内,中国队的毕妍和韩端分别在对方禁区内获得一次很好的得分机会,但她们的射门都被对方防守球员化解。随后,中国队又获得了一个位置不错的前场任意球,任意球开出后,在禁区内的韩端抢到后点,她依靠自己的身体优势力压对手头球攻门,打入了中国队在本届女足亚洲杯上的首个进球。上半场后半段,小将毕妍在连续晃过了对方两名防守球员后,起脚大力远射,皮球虽然偏出球门,但这充分显示出毕妍强烈的进攻意识和进球欲望。

  先失1球的中国台北队虽然整体实力不如中国队,但是她们仍然敢于压上,并且有过几次精彩的配合。上半场结束前几分钟,中国台北队连续获得两次任意球机会,其中,中国台北队8号南美芬的任意球攻门打在了中国队的球门门柱上,这也是中国台北队上半场最具威胁的射门。

  下半场,比分落后的中国台北队试图加强进攻。但是中国队的防守很坚固,中国台北队的几次进攻均无功而返,此后,中国台北队的球员越来越急躁,门将黄凤秋和16号球员李慧美分别因为防守动作粗野而被主裁判出示黄牌警告。随后,中国队获得了一个角球,队长浦玮在对方禁区内抢点射门得手,中国队以2比0领先。

  比赛进入尾声,对阵双方都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胜券在握的中国队先后将白莉莉、潘丽娜和任丽萍3名老将换下,小将郭跃、施萌雨和郑琴得到了出场锻炼的机会。从赛后的数据显示来看,中国队全场共有23次射门,其中9次射门射在球门门框范围以内,而中国台北队全场比赛仅有5次射门,与对手相比,中国队的整体实力的确占据明显优势。本场比赛结束后,

中国女足将于北京时间21日下午迎战小组赛第2个对手越南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