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首胜意义重大 马良行谦称先把亚洲山头占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2:36 新闻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2006年女足亚洲杯A组一场比赛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辛德玛斯体育场进行,中国女足国家队首战对阵中国台北队。结果凭借韩端与浦玮的入球,中国女足以2:0轻松拿下“小师妹”中国台北队,取得了本届杯赛的开门红。

  首战意义重大

  谁都知道,今年亚洲杯仅仅是作为明年女足世界杯的练兵场,但对于再度出山的马良行来说,亚洲杯的意义依然相当重大。

  2001年,时任女足主帅的马元安未能在大运会上进入四强,而蝉联七届的亚洲杯冠军也已旁落,可以说是“颗粒无收”。正是在那一年,中国女足陷入低谷,一年之中中国女足与朝鲜队交手四次,竟然连败四场。往日中国女足在亚洲的绝对霸主地位无奈拱手相让。

  2002年年初的广州四国邀请赛后,马元安下课,马良行接过

中国女足的教鞭,当时的他可谓“意气风发”,但仅仅一年多时间马良行就被罢黜兵权,在其任期内中国女足在决赛中负于朝鲜队,依然无缘亚洲杯冠军。

  昨天的比赛是马良行复出后的第一场洲际赛事,恰逢亚洲杯首战,含义之深刻不言而喻。

  胜利轻松到手

  近两年中国台北队复苏迹象明显,但她依然不是中国女足的对手,昨天整场比赛90分钟,中国队优势明显,中国台北队基本上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

  开场仅11分钟,中国队利用任意球机会,由韩端后点包抄头攻得分;第65分钟,老将浦玮在一次角球引发的混战中,一脚将球射进对方网窝,帮助中国队奠定胜局。中国台北队在0:1落后的时候曾加强中场逼抢,一度压制住中国队进攻,场面僵持。上半时比赛中,中国台北队曾经有一个超远距离的任意球击中中国队的门楣,这是她们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

  不过,随着中国队攻入第二球,对手也彻底失去了扳平比分的底气,攻势渐弱,马良行随即派上年轻球员,让她们上场感受比赛气氛,并牢牢控制比赛局面,把比分“护送”至终场。

  隐忧依然存在2:0击败了在亚洲女足处于中游水平的中国台北队,中国女足“复兴”的第一战表现不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队两个边路助攻堪称完美,完全压制住了对手,但从比赛的技术细节看,目前这支中国女足只是搭建了复兴的骨架,无论是在人员、还是在打法上都需要进一步的磨合。

  全场比赛中国队共获得了23次射门,但两个进球都依靠定位球得分,手段单调,临门一脚也存在较大问题。

  而且,当对手摆出拼命的架势强行压上后,中国队也一度失去了进攻的威力,这一点在上半场最后10分钟和下半场前10分钟两个阶段都有所表现。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场上队员对形势的突然变化缺少心理准备,另一方面是球员之间在配合上还存在着默契不够、配合不熟练等问题。

  接下来,中国队还将与日本、韩国、朝鲜、澳大利亚等亚洲一流球队“过招”,这些才是检验中国女足的更好机会,这需要女足姑娘踢出更有技术含量的足球,只有这样才能让国人看到女足复兴的希望。

  马良行:先占领亚洲山头

  

世界杯期间,记者曾在柏林遇见马良行,聊的却是女足的话题。记者问他“何时中国女足才有可能重新称霸世界”,他的回答是:“我还没想这么长远,我首先要做的是立足亚洲,然后再放眼世界。”亚洲杯,正好提供给马良行这样一个舞台。

  首战战胜中国台北队,马良行连称“满意”,但也不足以狂喜,他认为比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说:“第一场比赛取胜最重要,赛前我担心球员会过分紧张。我从来没有提出过要赢三到五个球的要求,球员的状态我最了解。而且我们赛前很重视中国台北队,本场比赛我们的目标只是取胜,并没有考虑要大比分取胜。”

  马良行说:“之前一段时间中国女足遇到不少困难,也的确陷入了低谷,对于现在的中国女足,球员需要用比赛胜利,一点一点地提升自信心。希望大家继续鼓励。”

  的确,目前的中国女足依然需要鼓励,她远没有强大到“见谁灭谁”的地步,这一点就连中国台北队主教练周台英也看出来了,她在展望本届亚洲杯前景时表示:“以中国队今天比赛中的表现,面对比中国台北队更强的对手时,中国队取胜不会这么轻松。现在的亚洲足坛,朝鲜、澳大利亚和首场比赛中输球的韩国队都在不断进步,这些球队都会对中国队构成威胁。当然,中国队还是最有冠军相的,我也祝福中国队。”

□晨报记者袁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