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阎世铎和他的《忠诚无悔》--怀念那波澜壮阔五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2: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智平报道 因为一本名叫《忠诚无悔》的书,很多人再一次关注起了阎世铎。18日上午,在接受记者两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回忆过去在足协的岁月时他几度动容,也坦率地说:“我至今怀念那波澜壮阔的五年。”

  关于足球和足协

  当我离开足协时,听到很多人说我人品很好,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足球》:足协的工作可谓波澜壮阔,相比较而言,训练局的工作似乎平淡一些,对角色的转换,你有没有失落感?

  阎世铎:在哪里工作是由组织决定的,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基本特征。当年我去足协工作,也是组织决定的。我经过三次辞职,虽然表达了自己的意愿,但是组织不同意也是不行的。到训练局同样如此。的确,训练局和足协的工作是不一样,主要做好各运动项目的国家队训练保障工作,事情琐碎一些。

  足协主席是公众人物,总处在风口浪尖上,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家庭生活,比如当年你的女儿正上大学,许多同学也曾拿

中国足球质问她。

  嗯,但这个就不谈了吧。

  你现在对中国足球还有什么寄望吗?

  我觉得中国足球需要广大球迷的关心和爱护。中国足球需要批评家,但更需要建设者。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哪怕为中国足球出一分小力也是好的,真心关心中国足球的人多了,中国足球的发展环境就会更好。做人要真诚,不要投机,要看得长远些,就像迪克牛仔在歌中唱的,“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愿意等待……”事实上,中国足球是大有希望的,我现在还这样认为,它的腾飞不仅来源于足协的努力、球员的努力,更需要方方面面的团结。

  你在足协的时候,一些媒体对足协进行过抨击,甚至对你本人也进行过人身攻击。你离开足协一年多了,现在怎么看当年被骂的岁月?

  其实媒体也好,球迷也好,出发点都是好的,报纸对于推动中国足球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其实,我们的运动员都是有良知的,好像1998年国内出现大水灾时,足球界通过各种形式为灾区捐款一亿多元,这个数目在体育界是无人超越的,而且很多球员是多次捐款,比如2003年的非典期间,足球界又捐款800多万元,可是,这样的正面宣传少了一些。我觉得,弘扬正气是非常重要的,弘扬正气能唤起人们的良知良心,做事要上对得起天,下对得起地,中间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不错,足球需要激情,可更需要冷静。就中国足球而言,大家都是一条船上的人,只要团结起来,就一定会成功。

  离开足协有什么遗憾吗?如果让你再当一次足协主席,要解决哪些主要问题?

  如果能实现小平同志说的那样稳定压倒一切,如果足球的大环境更好一些,中国足球就会发展得更快一些,包括能够解决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但历史不能、也没有假设。

  当了近五年的足协主席,这段时间也是你年富力强的最美好的时光,感触最大的是什么?

  (拿起他的书,翻到最后一页,指着最后两段念道)中国足球的山有点像火山,谁靠近它谁就火,火得名声大作,火得地狱天堂。在远处时想靠近,靠近时又想离开,离开时又难以忘怀。因此,我感谢把我送到火山上的人,也感谢和我一起经受火山历练的同事们,足球之火照亮的不仅是赛场,也在照亮着人们的灵魂。(放下书,沉思了一会)五年的时间感触很多,有时候被人喊万岁,有时候又被人谩骂。人生总是这样,必须直面自己的生活,什么样的生活都要选择接受。当我离开足协时,听到很多人说我人品很好,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当年G7要求改革时,出现了很多对你的人身攻击……

  这些事在我的书中有一些记述。其实我和一些足球老板关系很好,他们在企业发展方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我觉得做人首先要真诚,待人要公平。人不是上帝,都会做错事,都会讲错话,关键是你的心态如何。我曾经面对很大的压力,但我非常欣赏陈毅元帅的那首诗: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在足协,我曾经说过,就下属而言,我就是一把伞,为弟兄们遮挡风雨;就足协领导层而言,我就是一棵树;在领导面前,我就是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士,飞身堵枪眼。我在足协也批评过人,那是出于一个老大哥的好意和责任,当然也是我性格所在,很多人是理解我的。如果做好人,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会耽误事业。

  关于《忠诚无悔》

  我只是把我在足协时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就是一本工作日记,力求没有任何评论,更不会有结论。我想是非功过由历史评说吧。

  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呢?

  我在足协实际工作了四年多的时间,遇到了很多事情。虽然我已经被组织调到训练局长的岗位上,但足球的很多事情我记忆犹新。我至今怀念那波澜壮阔的五年。这本书不可能记述我在足协的全部生活,但它基本上涵盖了重大事情。足协的生活对我来说,已经是过去时了,我只是把我在足协时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就是一本工作日记,力求没有任何评论,更不会有结论。我想是非功过由历史评说吧。

  写了多长时间?作为国家干部,你选择由新华出版社出版有没有“坚持主渠道”的意思?

  2005年初离开足协后,到了五月份,我在训练局适应了新工作后,一些朋友劝我将在足协的这段时光或者说历史记录下来,我也觉得有必要总结一下,于是就利用业余时间开始构思并写作这本书,到当年底就完成了。后来有几家出版社知道后,找我洽谈,我最终选择了新华出版社,也不是坚持主渠道,就是省了点事儿。

  有许多人的书就是由别人操刀的,那样出书的速度就快了。当然,你是总局内公认的笔杆子,而且以你的语言和性格,由别人操刀也是不容易的。

  笔杆子谈不上,但是我基本上还算是一个喜欢写点东西的人吧。有朋友看完后说这本书特别像我,那当然是,毕竟是我自己写的嘛!是不是自己写的,一看便知道,因此每一句话里都有自己的情感。

  为什么起《忠诚无悔》这个书名?是你自拟的还是出版社加的?

  是我自拟的。起这个名的意思在我的封底里写了。(翻开书朗诵道)我觉得忠诚是品质、是责任,也是从跳动的心中静静流出的血;心,因忠而无畏,因诚而无悔。(合上书)我觉得做人忠诚特别重要,对事业、对朋友、对家庭,没有忠诚都是不行的。至于无悔,简单地说,就是我对这五年足协工作不悔。

  八小时之外

  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我每个周末都要去爬山,去香山的次数最多。

  你业余时间喜欢什么运动?

  我喜欢的项目非常多,像足球、篮球、乒乓球等等,但是都不精,毕竟我没有当过专业运动员。过去我最喜欢的项目要数乒乓球了,但现在我非常喜欢爬山,这本书里面有多次记载。我觉得爬山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同时还能提高人的毅力、胆识和境界,能够培养人豁达的心态。所以,只要没有特别的事情,我每个周末都要去爬山,去香山的次数最多。

  还喜欢看足球比赛吗?刚结束的德国世界杯看了吗?国内的比赛现在还看不看?

  有时间就看。德国世界杯小组赛头一场我基本都看了,因为怕影响第二天的工作,太晚的小组赛就没有看。但是进入淘汰赛后,我也是凌晨爬起来看的,半决赛、决赛场场不落。国内的联赛也看,但看得不是太多了。

  除了运动,你还有什么爱好?

  应该就是读书了吧。我喜欢看人物传记,我记得看的第一本传记是《马克思传》,印象非常深刻。后来看得非常多,包括《里根传》等,后来也看了一些足球人的书,如贝肯鲍尔、贝克汉姆等人的,我很喜欢去解读他们的情感,从中受到启迪。

  我听说你在训练局局长的岗位上,仍然表现出自己突出的性格特点,为国家省了不少钱。如赞助美国NBA的一家地板商希望和你们合作,他们希望以原价的50%的优惠价卖给你们,可你说既然是合作、赞助,就应该是全额赞助,从运输到安装一条龙,一直到我们能够直接使用为止。

  他们的地板是枫树的,质地非常好。他们想以50%的价格卖给我们,我不干。训练局是事业单位,国家拨款的,我为什么不能给国家省一些呢?即使是白送地板,但运输、安装的费用也很大的,所以我就不见他们,后来他们答应了我们的条件,我们见了面。

  据说你还把国际食品行业大名鼎鼎的荷美尔老板给治了,把人家圈到你的训练局餐厅吃饭?

  那是我刚来不久的事情。荷美尔在五十年代初时产业就非常大了,他们的老板坐自己的专机来中国,专机在机场的停靠费是每天十万美元。老板来之前,他的先遣人员提出三个条件:第一是要吃西餐;第二是要中午吃;第三是要在贵宾楼饭店。我说前两个条件满足人家,第三不行,因为我请客,客不压主,地点得由我来定,就在我们训练局餐厅吃。开始一些人不理解,说我没必要省这点钱,我是有考虑的,不是钱的问题,我要给美国人一个信号,我们是平等的,我们中国人不能总说YES,也可以说NO。当然,想提高我们餐厅知名度的想法是有的。

  (谈话间,一位足协的人敲门进来,问候老阎的颈椎病)你颈椎不好?

  唉,老问题了,太累了就有点反应。也没有太好的办法,主要是靠物理牵引。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