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健翔解说门彩铃风靡网络 制作商闭口不提版权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10:4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章溢报道 世界杯结束了,大街小巷仍然回荡着“格罗索立功了!……他不是一个人!意大利万岁!”的嘶吼———对于过去的这届世界杯,黄健翔的解说门铃声是一个娱乐性的回忆。一些网站上广泛推广了解说录音制成的彩铃,没有人知道究竟有多少人下载。日前,有关黄健翔解说门彩铃的传言使其走入了官司边缘。

  告还是不告?

  黄健翔保持缄默

  只要在搜索网站点击“黄健翔”三个字,也能搜索出很多版本的黄健翔解说词,包括原声版、摇滚版、接电话版、卖耗子药版、超女版、中日大战版等等,“黄健翔解说”成了当下网上最火的彩铃!据一些媒体调查,黄健翔解说的下载率已高达数十万次,他们甚至推算,这创造了近百万的收益。

  7月6日,黄健翔在彩铃等无线产品方面的合作伙伴TOM在线发出警告,希望提供黄健翔彩铃的网站能够迅速撤下链接,否则很有可能诉诸法律。有关黄健翔想打官司的说法也不胫而走。有些说法更是言之凿凿,言及黄在国外看到铺天盖地的“恶搞”彩铃之后,立即致电TOM在线,希望TOM能够协助其制止这些侵权行为。早在今年2月份,黄健翔就已经同TOM在线签订了独家合作协议,TOM在线独家拥有黄健翔所有互联网无线增值产品,其中包括彩铃的版权。其他网站如果提供相关商业服务的话,都将构成侵权。

  记者了解到,TOM在线已经给10多家网站发函,要求对方停止这些行为,目前这些网站中大部分也删除了相关内容链接,但仍有几家同意但并未付诸实施。

  记者和黄健翔取得联系之后,他却表示自己暂时对此不发表任何看法,对TOM是否进行了这些举动也不作证实。17日,黄健翔在北京西单搞签名售书活动,500多人去捧场。显然,他也并不太想在这件事情上轻率表态,造成对个人和央视都不利的局面。

  买没买版权?

  制作商闭口不提

  这些彩铃是谁提供的,是否购买了这段解说的版权?据了解,这款彩铃最早在“解说门”事件的第二天就赫然现身网络。记者通过网络找到了这款彩铃的制作公司:北京万迅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据了解,网上的有关彩铃都是根据这个版本由专业人员再创造的。万讯通的客服人员说,公司确实有这个业务,但是对于有没有买版权,他们没有给任何答复,也不肯给相关负责人的联系方式。

  位于北京朝阳区东三环北路3号幸福大厦的这个网络公司,提供了黄健翔激情解说的彩铃。而其余网站上提供的各种版本,则是由专业的彩铃制作人员进行再创作,编辑处理后提供给用户下载,这样的彩铃在两三天内大概会有10万左右人次下载,以每条2元钱计算,营业收入为20万元。彩铃行业目前有一定的版权意识,比如一些歌曲都是购买了版权的。但对于是否购买了黄健翔这段解说的版权问题,提供彩铃的公司都不置可否。尤其是进行改编后各种版本的网络商,都认为并没有涉及到版权问题———“我们用的不是原版,是调侃之后的,经过了再创作,就像记者写作引用并不违反著作权一样。”一家彩铃制作商代理人员说。

  谁有权诉讼?

  律师看法不同

  黄健翔是否有权利进行相关上诉?来自四川合泰律师事务所的何律师表示,制作并销售黄健翔激情解说彩铃,至少构成了侵权嫌疑,“尽管声音不受保护,但是解说词本身是作品,《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规定:口头创作,即兴演讲的内容是受保护的。如果不经过本人允许进行商业使用,就属于侵权行为。但因为黄健翔的解说属于职务行为,黄健翔对此解说只具备署名权,而央视是本次世界杯的国内独播机构,因此该作品的著作权是属于中央电视台的。如果涉嫌侵权央视有权向该彩铃公司索赔。”

  来自北京的浦志强律师则表示,如果黄健翔解说门彩铃走上法庭,结果很可能对他本人不利。首先,如果从侵犯名誉的角度来上诉是行不通的———首先要证明这样的行为要对自己的名誉造成损害。而作为公众人物,公众对这个解说的调侃具有一定的自由度,尤其是黄健翔本人已经就此做出过道歉的情况下,彩铃也并非进行了歪曲;其次,追究版权的行为不应该由黄健翔来承担,浦律师认为,“这个解说和图像是一体的,都是央视转播的内容,而黄健翔只是为央视工作的一个员工。如果要就版权打一场官司,也应该轮到央视出头。”

  央视才是应该表态的主体,这一点得到了律师们的肯定。有记者联系了中央电视台版权处,其工作人员称目前还不知道这些公司有没有向央视或黄健翔购买版权,不过他们表示,购买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黄健翔当时身在德国,也不大可能出售版权。”而这样的版权黄健翔本人是否有出售的权利,央视都还没有进一步肯定。

  从事数十年网络经济研究工作的互联网专家吕本富指出,无线产品的版权不像书籍、歌曲、电影等产品那样容易确立,也没有明确的登记制度,因此,侵权行为也更加复杂和隐蔽,并且不易治理。从这个方面来考虑,浦志强律师也认为,打这样的官司对原告胜算很小,而且对黄健翔有负面影响。

  解说门VS托蒂笑话

  官司VS娱乐

  公众究竟有没有调侃公众人物的权利?如果有,究竟有多大?而如果这一调侃扩散到商业领域,是否又涉及到侵权?在《托蒂笑话集》上,可以看到中国和西方在类似事情上的不同处理。意大利人讲笑话喜欢有和具体的对象,过去,他们笑话的对象是宪兵,近两年,自从一个喜剧演员模仿托蒂后,这位罗马球星逐渐取代了宪兵的位置,成了大家的笑料。很多笑话都不是“愚蠢的”托蒂的,但最后都被归在了他头上。2005年,托蒂曾就这些笑话公开表示不满和愤怒,但现在他也欣然接受了:“有一段时间,这些笑话让我不胜其烦,特别是那些设计我未婚妻和家人的笑话,后来我明白,对这些笑话一笑了之更好,而且可以从中找到一些积极的东西,我希望这本书在让人们开心一笑的同时,其收入也可以给那些受苦受难的孩子们一个微笑。”

  《托蒂笑话集》共109页,由Mon鄄dadori出版社出版,每本书的价格是9欧元。在意大利发行后很受欢迎,已经卖出15万本,收入将全部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托蒂个人并没有收入,他对这场娱乐保持了相当的宽容。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