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裁判员素质有待提高 陆俊呼吁走职业化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2:20 武汉晚报

  昨日,第十一届武汉市裁判员培训班开班,亚足联特派裁委会成员、中国前“金哨”陆俊现场指导。在授课过程中,陆俊结合刚刚结束的世界杯足球赛,谈到了世界杯裁判的执法问题,并呼吁中国裁判也走职业化的道路。

  裁判失误多因为压力大

  本届世界杯裁判的表现也成为场上焦点,失误多、出牌多,甚至出现了三张黄牌才罚下一名球员的闹剧,陆俊认为这是裁判压力太大的原因。“这届世界杯受到了高度重视,许多裁判员一上场就表现出紧张的神情,这就使他们的判罚出现了偏差。”陆俊说,“作为裁判员首先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既不能太放松,也不能太紧张。放松会漏掉判罚,紧张则容易出现判罚偏差。”他认为,作为裁判员除了有一个好的心态外,还要学会读懂比赛,“只有读懂了比赛,你才能控制场面。”

  出牌次数多未必是坏事

  本届

世界杯创下了历史性的28张红牌,陆俊表示,一次大赛的成败不能以出牌次数来判断。“出牌少的确可以保证比赛的连贯性,但出牌多有出牌多的好。”他说:“很明显,本届世界杯上球员受伤的情况就比较少,这跟出牌多是有关系的,这样可以更好地保护球员。”但这也不是一概而论,陆俊认为,适当的出牌可以控制比赛,保持比赛连贯性还是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也许你出的每张牌子都是对的,但如果掏牌创了纪录,那肯定有问题,至少是没能控制住比赛。”

  录像作证存在争议

  齐达内的“头槌风波”中,有人提出裁判员以录像作为证据判罚齐达内红牌是不合规则的,“那还要裁判干什么,直接用录像判罚不就完了?何况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不是说过,错漏判也是一种美吗?”

  陆俊表示,此前的确没有以录像作为裁判执法证据的先例。“但是,我们不能肯定这就是依靠录像对齐达内作出的判罚。”他说:“主裁、边裁可能都没看到,是第四官员告诉他们的。第四官员到底是通过看了身边的重播画面,还是直接看到了齐达内的动作?我们也无从得知,但他本身有对赛场监督的责任,他有权利将这一事情传达给主裁判。”至于该不该用录像作证,目前还是一个争论的话题。

  同区裁判执法未必最好

  本届世界杯上每场比赛的裁判员都戴上了耳麦,并且尽量采用相同地区或相同足协的裁判员,这是便于他们之间交流,但即使这样,我们也常常看到主裁判跑到边裁身边,用手势谈上一阵,看上去“高科技、零距离”的效果并不明显。“是的,主裁判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并不是依靠一些简单的科技所能做到的。”陆俊说:“这些高科技是可以提高执法能力,但如果裁判员之间配合得比较好,只要一个手势或一个动作就能让执法达到很高的水平,语言是否需要沟通已经不再重要,主要还是在于裁判员自身的修养。”

  只有职业化才能提高

  裁判员素质的提高又要从何而来呢?陆俊认为,只有职业化才能真正提高裁判员的水平。

  “目前的裁判员都是业余的,是自然筛选出来的。说句不好听的,就是在矮子里拔长子。”陆俊说:“裁判员必须职业化才可能提高。”

  陆俊说,全国各地自己都走到了,发现裁判员素质普遍不高。“像武汉这样重视裁判员培养的地区不多,这也是为什么你们这里的裁判员素质非常高的原因。”

  陆俊说:“有些地区的裁判员根本就没有经过培训,光是拿着书在那啃,怎么可能提高呢?”他认为,裁判员在自身喜爱这一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地学习交流,而这就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只有职业化才会实现这一可能。

  本报记者 周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2,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