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出征马良行自信不张扬 足协表面减压为夺冠厚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4:42 城市快报

  结束了为期近两个月的集训,昨天下午5点,中国女足乘坐国航CA175次航班从北京起飞,取道上海、悉尼,飞往浪漫的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参加于7月16日开幕的第15届女足亚洲杯。临行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杨一民为中国女足召开了壮行会,鼓励中国女足要在今年两项重要赛事(亚洲杯、亚运会)中,争取夺得一项冠军。

  [马良行有信心不张扬]

  每逢大赛需有静气,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表达静气的方式很独特,他习惯把参赛称作“考试”,就像去年底他把赴京参加选帅面试称作“赶考”一样。马良行将此次亚洲杯之行也看作是自己与中国女足的一次“大考”。

  从今年3月份重新执掌

中国女足帅位起,马良行说得很少,只是埋头打造队伍。接手球队4个月后,他在临行前仍然相当低调:“改变一支球队不是很容易的,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绝不是我一接手队伍就能马上提高很多。现在的中国女足已经不是1996年、1999年那个时代的队伍了,而且在亚洲我们的对手越来越强,中国队与朝鲜、韩国、日本、澳大利亚5支队伍的实力很接近,想战胜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容易。”马良行这样说不是没有来由的,就拿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来说,人们都认为中国队抽到了A组是上签,避开了朝、韩、澳,但马良行不以为然:“同组的日本队就不好对付,2003年我带中国女足时就开始重视日本队,现在手里有一盘今年5月27日日本队与美国队比赛的录像带,我发现日本队的进步非常大,整体打法、传接球等方面都很出色,她们走的是与日本国家男足相同的路子。可以说,日本女足现在的实力并不在我们之下。此外,孙雯的缺阵也对我们有一定影响,如果她在队里,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全队的整体实力。”

  虽然认为亚洲杯的困难很大,但马良行并没有灰心,他信心十足但并不张扬:“队伍还是在发生着变化,尤其是从6月6日开始的这一期集训,效果很不错。通过训练和比赛,全队的整体打法正在逐步形成,队员的信心也在逐渐提升。比如对朝鲜队,如果连赢她们都不敢想,那场上就不会有所作为了。”

  [足协表面减压为夺冠]

  本届亚洲杯、年底的亚运会、明年的

世界杯、后年的奥运会,中国女足战事频频,重任在肩。此次亚洲杯,对低谷中的中国女足和重掌教鞭的马良行来说都是一个“关口”。而中国足协在“观察”马良行近半年后,也开始布置任务了。

  中国女足临行前,刚刚结束世界杯观摩暨国奥选帅之旅的谢亚龙便和杨一民商讨女足亚洲杯的事宜。在高喊减压的同时,谢亚龙还是婉转地表示:“中国女足在本次亚洲杯中一定要夺回亚洲霸主的地位。”马良行上任之初就清楚地了解,2006年的女足亚洲杯和亚运会,中国女足至少要拿到一个冠军。不过,谢亚龙和杨一民在交流时却避开了指标,谢亚龙说:“结果当然重要,不过更要关注过程,因为女足的目标不仅仅是亚洲,而是要着眼‘08’,站在与世界强队抗衡的高度进行队伍建设。”两位巨头的这次谈话为中国女足的亚洲杯之行奠定了基调。不过,谢亚龙言语中的另一层含义显然是“足协之所以减压,是希望球队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

  作为7次亚洲杯冠军获得者的中国女足,夺回失去的冠军是她们在本届杯赛的重要任务。而马良行更渴望用亚洲杯的冠军来弥补前一次执教的失败,中国足协当然也对中国女足寄予了厚望。

  记者王津/城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