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誓言夺冠:连赢都不敢想 那就不会有作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10:37 新商报

  昨天下午5时,中国女足结束了为期近两个月的备战集训,乘坐飞机飞往阿德莱德,角逐第15届女足亚洲杯。临行前,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杨一民,为中国女足召开了状行会,并鼓励中国女足要在今年两项重要赛事(亚洲杯、亚运会)中,力求夺得一项冠军。

  誓言夺回冠军

  每逢大赛须有静气,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表达静气的方式很独特,他习惯把参赛称作“考试”,就像去年底他把赴京参加选帅面试称作“赶考”一样。马良行将此次亚洲杯之行也看作是自己与中国女足的一次“大考”。

  从3月份重新踏上

中国女足帅位起,马良行说得很少,只是埋头打造队伍。接手球队4个月后,他仍然相当低调:“改变一支队伍不是很容易的,需要时间,绝不是我一接手、队伍就能马上提高很多。”马良行“喊困难”不是没有来由的。就拿本届亚洲杯小组赛来说,人们都认为中国队抽到了A组是上签,避开了与朝、韩、澳的提前火拼,但马良行并不以为然,他举例说:“同组的
日本队
就不好对付,日本队进步非常大,整体打法、传接球等方面很出色,走的是他们男足国家队的路子,可以说,她们的实力已经在我们之上了。另外,孙雯的缺席也是有影响的,如果她在队里,会对提升全队的整体实力有作用。”

  虽说这样分析,认为此行困难蛮大,但马良行并不缺乏信心,尽管他在透露信心时仍然表现得一点都不张扬:“队伍还是在发生着些变化,尤其是从6月6日开始的这一期集训,效果不错。通过训练和比赛,全队的整体打法正在建立中,队员的信心也在逐渐提升,比如对朝鲜队,如果连赢她们都不敢想,那场上就不会有所作为了。”

  足协下派任务

  此次亚洲杯,对低谷中的中国女足和重掌教鞭的马良行来说,都是一次压力不小的“关口”。而中国足协在“观察”马良行近半年后,也开始布置任务。

  尽管在高喊减压的同时,谢亚龙还是婉转的表示,中国女足此次亚洲杯之行一定要夺回亚洲霸主的地位。谢亚龙说:“结果当然重要,不过更要关注过程,因为女足的目标不仅仅是亚洲,而是要着眼于08,站在与世界强队抗衡的高度进行队伍建设。”两位巨头的这次谈话也让谢亚龙为中国女足亚洲杯之行奠定了基调。不过,谢亚龙言语中的另一层含义,“足协之所以减压,是希望球队能够获得更好的成绩。”尽管对于本次亚洲杯杨一民有更多的期望,但是面对媒体,他还是习惯性地表达低调,“这一届国家队整体势头不错,但我不能只凭短期成绩来评判教练的执教水平优劣,还要着眼于长远。我希望女足能够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走向2008。而这次亚洲杯只是中国女足复兴道路的第一步。”

  作为7次冠军的获得者,中国女足夺回失去的冠军是她们的任务。而马良行这次带领女足,渴望用亚洲杯的冠军弥补前一次执教的失败,而中国足协也希望对女足的厚望换来冠军的殊荣。文/张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