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北京足球的边缘势力 虚幻球场中的防守专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45 青年周末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卓

  ●他曾经是FIFA游戏的职业玩家。

  ●他被誉为中国FIFA世界里的防守专家。

  ●他2004年获得CEG北京赛区第三名,随后参加全国CEG大赛,获得团体第二名。

  ●他早退出了这片江湖,不玩FIFA很久了。

  ●他感叹: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他23岁,其实也不老。

  两个前锋是维埃里和阿德里亚诺,中场是平行中场,从左到右是戴斯勒、维埃拉、小罗和托蒂,后卫左边是卡洛斯,右边是卡纳瓦罗,两个中卫是内斯塔和费迪南德。守门员是托尔多。

  如果用这套阵容出征

世界杯,什么队都是陪衬!

  当然,这只是一个畅想。在虚拟的FIFA世界可以排出的梦幻阵容,在现实世界是想都不敢想的。“这套阵容在FIFA里也肯定能夺冠。”梁旭说,“不过凑这群人进一个队也够难的。”

  以上的遐想都是梁旭——一个超级FIFA玩家心中的理想阵容,小小阵容,一不小心透露了他的偏好:支持意大利队!因为不会有一个法国球迷允许这个阵容里半数都是意大利人的面孔;接着他又暴露了自己另外一个癖好:看重防守。因为地球人都知道意大利队的混凝土防守体系世界闻名。

  梁旭笑了笑,一副被看穿的样子。没错,他就是曾经FIFA世界里的防守牛人。

  意大利夺冠+美女战队=他的梦想

  即便血腥如CS,也有超强的女性玩家,但FIFA却是“女人绝种的地带”。

  “FIFA迷都是由球迷发展来的,女球迷少,玩FIFA又那么枯燥,所以没女人玩这个。”梁旭很无奈,和众多男性玩家一样,他也幻想着有一天能出来个“美女FIFA战队”。

  现在洗手不玩FIFA的梁旭,一副公司人士的做派。他说自己老了,玩不动FIFA了,职业玩家都是年轻人的世界。而他,则退居二线,在一家游戏公司中负责FIFA方面的比赛。

  做上班族的梁旭戴着眼镜,有些内向。不谈FIFA,他就没更多的话说。

  那世界杯呢?梁旭的眼睛立刻闪光。2002年韩日世界杯,意大利被韩国淘汰后,他气得要命,立刻开启FIFA,用意大利狠狠地打了一顿韩国,灌了无数个球才解恨。

  这就是FIFA,一个虚拟世界带给真球迷的快感:实现球场上不能实现的愿望,让一个草根阶级成为球场英雄。

  也许这正是无数玩家沉醉于游戏世界里的原因吧!

  FIFA江湖,我也曾当过老大

  2004年,是梁旭最辉煌的一年。

  从初中迷上FIFA,琢磨了四五年,终于熬出了头,获得了CEG北京赛区第三名。那个时候他刚上大学,每天玩FIFA上瘾,经常晚上3点睡觉,中午12点起床,废寝忘食换来的是技术的突飞猛进。

  2004年,还是

中国电子竞技运动刚起步的一年。北京的热血青年们个个踌躇满志,畅想在江湖有一番作为。于是北京FIFA联盟的一帮弟兄们就定期相约去中关村科贸大厦集训,每个周末上午10:00—5:00,风雨无阻。

  作为防守专家,他成为了大家防守练习的组织者,还要和最强的“攻击手”对撼到底是“矛利还是盾坚”。而让他最有成就感的,莫过于乐此不疲地摸索出各式各样的技术创新。

  这就像是在现实中,球星们时不时就会发明出一些更帅更吸引眼球的技术动作,在FIFA中也藏有很多这样“天外飞仙”式的绝招,谁能发掘得越多,谁在比赛中就越有胜算。梁旭当时在北京队就是“点子不断”。当时风靡全国FIFA界的“角球必进”战术,就是他的作品之一。

  梁旭还清楚地记得那天的情形,那是无数次在朋友家中的苦练日之一,当天的主题是角球训练,两个队不断把球踢出底线,借以制造角球机会……“非常非常乏味”他自己都这样说。就在这两兄弟不吃不喝对着电脑小半天,正处于犯晕状态的时候,梁旭的手指不知道按了哪个键,进了,角球轻而易举地进了!他们找到了角球破门的必杀键!在那天剩下的全部时间里,他们所做的就是像工程师一样,用无数次射门来搞清和计算出“角球必进”的所有应用可能。

  FIFA大赛里有个和现实足球世界里一样的夺冠秘笈:赢球靠进攻,夺冠靠防守。这也是为什么梁旭能在北京赛区的CEG突出重围,跟国家体委签约,成为北京队当年参加全国CEG大赛的两名选手之一。

  参加全国大赛,可谓修成正果,他每个周末都要飞往全国各地比赛。但他却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兴奋。因为全国FIFA圈里的英雄们,平日就在网上互相称兄道弟,邀战比赛;这次不过是换了个地方和形式而已。

  ◎梁旭/23岁/游戏策划人

  ●在什么情况下会离开足球?

  地球上的女人都死了。

  ●如果离开足球,会去干什么?

  篮球。

  ●足球让你得到最多的是?

  伤心,喜欢意大利十年,都是泪水。

  ●足球让你失去最多的是?

  没什么失去的!

  ●这届世界杯,你希望谁是冠军?你是谁的球迷?

  意大利,永远都是意大利。

  ●拿“我”、“北京”、“世界杯”造个句子?

  我希望有一年世界杯能在北京举行。

  ●世界杯时,你会在哪里看球?

  德国啊,看开幕式,哈,玩笑!跟朋友聚会,看一会儿球,玩一会儿FIFA!

  努力记

  有人在为成为全国冠军努力。

  有人在为成为亚洲冠军努力。

  有人在为成为世界冠军努力。

  可最该努力的人却最不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