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北京足球的边缘势力 清华女足队长的球梦奇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43 青年周末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张卓

  ●她是清华女足队长。

  ●她粉丝众多,是清华里的超女。

  ●她会告诉对手:我赢你们,是因为比你们加在一起练得还多。

  美女中踢球最好,球员中长得最靓

  在清华大学足球界,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一个人的速度堪比亨利,力量和阿德里亚诺差不多,突破好过劳尔,任意球跟贝克汉姆不分上下。

  这是什么人?是不是马上要被阿布买进切尔西,跟舍瓦搭档?

  好啦,上述当然只是个传说。但当一个女孩能说出“我要去就去

利物浦!”这样的话来时,你还真就不能小看她了。Ming,清华足球界的明星,清华女足的前任队长,被我们请来和大家唠唠嗑。

  踢球的女孩大家觉得该是什么样子?黑?壮?Ming可是与大家寻常的印象大相径庭。此女面容清秀,穿着时髦,是清华法学院高才生,算得上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啦。

  在清华的操场上,如果你看到一个女孩正在对着墙踢球,或者在一群男孩子中奔跑。那么99%是Ming。用她的话说:“我付出的努力,人类皆知。”她在清华呆了四年,掐指一算,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跟足球较劲。

  每次学校女足比赛,Ming代表法学院出场,都是对手的重点看护对象。会被踢得伤痕累累,赢了球还“挨骂”。“你们赢了也没劲,我们靠整体,你们就靠一个人。”Ming顿时“火冒三丈”:“我一个人花在踢球上的时间等于你们全队训练的时间!”

  去年清华女足联赛半决赛,离终场结束还有10分钟时,法学院0:1落后。Ming累得都要趴下了。但是她一想到自己在清华联赛里还没尝到失败的滋味,这一世清白可别毁于一旦。于是小宇宙爆发:连续突破过人,扳平比分;最后补时又打入了反超一球。

  某次训练结束后,一个腼腆的男孩挤过来,索要签名,进而索要电话。Ming说自己很腼腆,不爱拉风。但是她还是喜欢在清华骄傲地昂着头走,时不时冲路上认出她的FANS报以甜美的微笑。

  Ming与足球的50岁

  13岁,讨厌跳皮筋,“不要脸”地参加了足球队,买了个15元的小足球,却只会胡跑。

  14岁,爱上了国安队,跟着姑姑去场边看球,一放学就在操场上跟男生混在一起。

  15岁,妈妈终于在生日时送了一个大足球,那是她人生第一个大足球。

  18岁,因为欧文那个震惊世界的千里走单骑,而爱上一个人,一支队。英阿大战结束后已早晨6点,她失声痛哭,惊醒了奶奶,于是倒在奶奶怀里哭着睡去。

  19岁,进入了清华女足,教练拍着肩膀,语重心长地称她为“未来的栋梁”;她终于明白,自己多年看球踢野球的积累,成为了一种“球场意识”。

  20岁,妈妈带她去看

皇马访华的比赛,虽然无数次告诉妈妈什么叫“越位”,无数次地嘲笑妈妈是“看脸不看球的伪球迷”;但是这次她才明白,妈妈是一个多么懂得自己心事的母亲!

  21岁,在清华无拘无束地踢着足球,她组织球迷聚会,勾肩搭背,放肆地走在街上,被男生称为CORE,在夏日的夜晚喝着啤酒,为喜欢的球队助威。

  22岁,她忽然不再像个任性的女孩一样那么看重胜负;“有球踢就是好事”是她现在的感悟。是因为要挥手告别才会这么说吗?

  现在,她在青海支教,在高原跟着孩子们踢球,在夜里一个人看球,畅想自己未来的人生:

  28岁,她已经只能算是清华的校友,可还是爱跑去操场跟年轻的女孩凑热闹;被家里人说是不务正业。

  35岁,她一定有了自己的小BABY,远处的孩子在蹒跚学步时就已经与球嬉戏;再次被家里人说,要教出一个“小不务正业”。

  50岁,她说大连有一个老太太颠球上了CCTV5,跟老妖精一样。她嘴上说有点搞笑,但也许自己到时候也会拿颠球代替晨练。

  Ming说,她无法想象没有足球的日子

  最后的画面一定要定格在这个场景:

  一个男孩在Ming面前显示自己渊博的足球知识,以为她喜欢英格兰,不过是只看帅哥的伪球迷。Ming冷静地走到球前,一脚弧旋球,直挂球网……

  身后是一堆,张大嘴巴的男孩子们……

  ◎Ming/23岁/青海支教

  ●在什么情况下会离开足球?

  我不会离开的。

  ●如果离开足球,会去干什么?

  写字画画,没接受采访前,我正要写字呢!

  ●足球让你得到最多的是?

  自信,勇气,因为付出而得到的快乐,还有队友之间的感情……是不是太多了?

  ●足球让你失去最多的是?

  这个就看是不是觉得自己的付出很值得啦,每个人看重的事情不一样,有人也许会说如果不踢球还能干这个干那个,可我就觉得踢球最有意思嘛!别的也没尝试过什么,所以说不上遗憾。

  ●这届

世界杯,你希望谁是冠军?你是谁的球迷?

  支持英格兰和西班牙。谁夺冠?不知道……

  ●拿“我”、“北京”、“世界杯”造个句子?

  我想回北京踢世界杯……

  ●世界杯时,你会在哪里看球?

  想在家里,靠着沙发,吃着荔枝,一个人。

  看球记

  男人踢球是给女人看的。 美女快来呀!

  女人踢球为什么男人不看? ……

  因为女人看人。 哇!小贝!

  男人看球。 哇!好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