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读北京足球的边缘势力 不靠谱男青年的足球生意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8日12:33 青年周末

  ◎本版撰文/张旭

  ●他们开了一家叫三色旗的足球公司。

  ●他们的工作就是对足球比赛进行多达60项的技术统计。

  ●他们最可爱的球评是:在谁能抢到第一落点这个问题上,就像从外星人来地球后碰到的第一个人是黑是白还是黄一样难以判断。

  ●他们最傻的业务交流是:问:“替补是谁?”答:“大哥,替补没上场我怎么知道!”

  ●他们对国际足联最大的意见是:允许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参赛,名字居然这么长,是想累死我们做笔录的吗?

  不靠谱男青年的决定

  “那时候,我正在一家体育公司做足球文化拓展的工作。有一天,张家宁同志推门进来,没等我们张嘴,就说了一句话:‘我要干足球!’”李笑迎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见到张家宁时的情形。

  “我就是这么一个理想主义者,从来没想过离开足球还能干点什么。”张家宁这样告诉记者。几年过去了,他每逢言及足球必定斩钉截铁的语气从未改变。

  “我要干足球!”单凭这一句话,同样爱球如命的李笑迎就把张家宁带进了公司,当时的他还不知道,在不久的未来,他原本相得益彰的工作与生活,会被这个敢说敢做的半大小子全盘打乱。

  在这个公司没干多久,张家宁就辞职了,最后竟然还说服李笑迎辞职陪他一起下了海。但原本开

球衣专卖店的想法,由于资金没有到位,只好以流产收场。他们却在当时的失意中,萌生了开一家足球数据统计公司的想法。

  “两碗牛肉面后的决定,”李笑迎还记得那是个诞生在餐桌上带着天马行空味道的决定,然后就是两个人的一拍即合。“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把看球变成工作,什么都不耽误。”对于他们来说,这已经足够让他们乐此不疲。

  走无人走过的路,享无人享的足球

  “我不知道我想要什么,但我知道现在我不想要什么。”阿甘是张家宁的大学同学,当时他正在广州工作,听了老同学的想法后也麻利地辞了职飞来北京参与创业。作为普通人,很难想象为“足球数据统计”这样一个职业而抛家舍业到底是为了什么,但阿甘有他自己选择的理由:“对于足球是不能用理性去思考的,因为足球本身就充满了激情。这跟钱有关系吗?钱给再多,我不喜欢也照样不干。”

  “搞这东西很枯燥,但我们却觉得挺美。看着你熟悉与不熟悉的球员在场上踢球,对他们指指点点,给他们统计技术数据。当数据统计好后,你一眼就能看出这场比赛谁比较水,谁更卖力,谁上演了帽子戏法。跟玩游戏一样,只不过这是真人的。”他们这样来描述工作给他们带来的乐趣。

  而这工作还真不是谁都能干的,记者也试着学他们看着比赛录像做了一把统计,可没看几分钟就已经被看不清号码和长相的屏幕搅得头晕眼花。可是他们,却正在一笔一画地把各种各样的技术数据署在每个场上队员的名下,“看站位,看发型,看体态,看技术动作,我们三个的球龄都有十几年了,这份工做的技术含量,其实就是要你能把比赛看出花样儿来就行,说高不高,说低不低。”

  在

世界杯期间,他们每天都要从晚上九点看到早上八点,其间要填写各种各样的统计项目60多条,有像射门、铲断这样的常规项目,也有像齐达内脱发前后头球进球率比较这样的“旁门左道”。

  “足球的魅力是固定的,至于你如何去享受它,却要看你自己的选择”,这三个年轻人,就这样选择了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去享受足球所带给他们的快乐。

  ◎摄影/本报记者 田雨峰

  ◎李笑迎/29岁 ◎张家宁/24岁 ◎“阿甘”甘丙云/24岁

  均为三色旗足球资讯公司成员

  ●在什么情况下会离开足球?

  李:我没想过,不可能。

  甘:除非发生不可抗拒因素。

  张:离开足球?没有任何可能,即便不能做足球相关的工作,这个爱好也不会丢弃。

  ●如果离开足球,会去干什么?

  李:搞军事历史杂志编辑,或者收文物、旧货、开军品专卖店。

  甘:找工作,但方向不明,或者在每个城市中穿行,以写文章为生,过旅居生活。

  张:我没有特别想过这个问题,肯定还会创业。

  ●足球让你得到最多的是?

  李:生活方式的改变。

  甘:自我救赎。

  张:朋友。

  ●足球让你失去最多的是?

  李:钱。

  甘:没有因为足球失去什么,除了钱。

  张:没有因为足球失去什么,除了钱,坚信还会赚回来,所以以后看来不会失去什么。

  ●这届世界杯,你希望谁是冠军?你是谁的球迷?

  李:英格兰,关注英超联赛的时间久远,感情至深。

  甘:荷兰将成为冠军,也是荷兰的球迷。

  张:

意大利将成为冠军,源于对巴乔的崇拜,这个国度我向往已久。

  ●拿“我”、“北京”、“世界杯”造个句?

  甘:我踢世界杯,还在北京?不可能。

  张:我非常不想在世界杯赛场上看到北京人李笑迎的身影。

  李:我也非常不想在世界杯赛场上看到北京人李笑迎在场上现眼。

  ●世界杯时,你会在哪里看球?

  李、甘、张:毫无疑问,我们会在办公室里看每一场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1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