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安联无愧世界最佳足球场 全方位解析神秘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10:16 中国足球报

  现在世界上任何一个想要荣膺这一称号的足球场都要逾越慕尼黑安联体育场这一几乎是高不可攀的标准——至少是现在,超越它看上去还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有人在世界杯开幕前送给它“全世界最棒的足球场”称号。

  我的德国之行第一站就是慕尼黑,让我们见识一下“最棒”有多棒吧。

  安联体育场长258米、宽227米、高50米,整个椭圆形球场的表面积为64000平方米。安联体育场共有66000个座位,包括标准折叠座位、贵宾席及包厢,此外还有200个专为残疾人设计的座位。

  安联体育场有两个世界之最:一、世界上最大的复合材料外墙,由2874个菱形气枕组成,其中的1056个在比赛时会发出耀眼的光芒,气枕的薄膜厚度仅为0.2毫米,却能够隔绝98%的紫外线;二、安联体育场的地下车场是欧洲最大的停车场,能容纳9800辆车。

  虽然诞生不久,但安联体育场那耀眼的身影已经成为

世界杯的标志之一。尽管如此,很难用一语概括安联体育场到底像什么。

  远观,安联体育场有点类似中国2008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只不过安联体育场的外表洁白光亮,如同闪闪发光的贝壳——事实上,这两个球场的设计师都来自瑞士的赫尔佐格和德梅隆,2002年,凭借对伦敦泰德现代艺术馆的设计,他们获得了被誉为建筑界诺贝尔奖的普利茨克奖。由于安联体育场外纵横交错的纹路,又有人称它像一条“白色的轮胎”——虽然不甚风雅,但有几分神似。

  近观,组成安联体育场外表的一个个蓬起的单元,像波涛万倾的海洋,又像是充满张力的风帆。当有太阳、云朵时,安联体育场又成了一面镜子,光影不断变幻,在它的表面作画。更妙的是,走近看,原来安联体育场表面的材料是半透明的,里面的场馆设施若隐若现,外面的人看里面、里面的人看外面,都有一种“雾里看花”的效果。有道是“距离产生美”,朦胧同样能产生美。

  进入体育场,场内覆盖着30毫米厚的草皮,草皮由三种不同的草组成。这种草不仅非常耐磨,还可以加快球的转动,使比赛更加激烈精彩。

  里里外外走了一圈,如果你以为现在就已经了解安联体育场那就大错特错了。安联之美,尤在夜晚。

  当夜晚来临,安联体育场华灯竞上,宛若一个熠熠发光的

飞碟。作为神来之笔,安联体育场还会有魔幻般的“变脸”:因为安联体育场是
拜仁慕尼黑
和慕尼黑1860两支球队共用的主场,为了加以区分,当拜仁有比赛时,安联体育场会通体透红,如旭日初升;而当1860队比赛时,安联队体育场会变成蓝色,犹如浩瀚的海洋。这是安联体育场通过外墙不同的灯光控制来实现的,并且还可以呈现出蓝、白、红这三种颜色的不同组合,真可谓是美轮美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