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年不胜朝鲜龙王忧心如焚 女足苦无实力破尴尬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15:0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梅天津报道即使有谢亚龙和杨一民坐镇打气,即使在天津家门口作战,中国女足也仍然未能够打破“五年不胜朝鲜”的尴尬历史。30日晚,姑娘们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刻,才由小将马晓旭连过对方3名后卫后,一脚劲射将扳成1比1平。

  主裁判鸣哨结束比赛后,谢亚龙和杨一民阴沉着脸走出天津泰达体育场。这位正为国奥选帅焦头烂额的足协一把手,不得不又要多一件心烦之事———照这样看来,女足怎么
能够夺取七月开战的亚洲杯比赛的冠军?五年了,无论咱们创造了怎么便利的比赛条件,为何朝鲜就始终如一座大山般难以逾越!

  想长脸,但没那个实力

  赛前,谁也没有想到谢亚龙和杨一民两大足协要员会亲自前来观战。热身训练结束走回休息室时,一些女足队员特向主席台上挥了挥手。天津的天气不太热,看台上没有多少观众,坐在上面的龙王比较打眼。

  距离这场比赛3天前,也就是27日,

中国女足曾和朝鲜队打过一场教学比赛。双方战平1比1平,中国队只是依靠老将浦玮的一粒点球才扳平比分。现在双方再次交战,没有“不知彼”因素的存在,家门口作战的中国队难道还不能击败对方?主帅马良行交代完一些战术要素后,一位主力球员突然喊了一声:加油,好歹也要赢一回人家,长一次脸啊!

  自5月1日集中以来,马良行拉着一帮姑娘们在香河,在秦皇岛封闭了差不多一个月。这期间,她们重点练习了一些进攻套路。打完年初的四国赛,踢完3月份的阿尔加夫杯比赛,马良行觉得自己虽然提高了女足的整体防守能力,但进攻得分能力还远远不够。这一次,他希望姑娘们能够拿朝鲜队试试刀,开开荤。

  但比赛一开始,中国女足就像被人捆住了手脚,封闭训练演练的一些东西似乎难有发挥的舞台。朝鲜队的10号、11号和13号,有速度,能突破,她们带动着朝鲜队,有力地挤压着中国队,寻找时机进行着快速反击……攻,不能快速上去;守,又有点慢半拍,突在前面的高中锋韩端哑了火,小将马晓旭不得不拼命回来参与抢断和防守。

  中场休息时,马良行对球员的表现表示了不满:“你们都在干什么,平时教的东西,都忘了,都还给我了?”但这种不满并未能阻止中国队的失球的命运。易边后第35分钟,朝鲜队李银京成功地打破了中国队门将张艳茹的十指关,朝鲜队领先。

  一球落后后,马良行,这位喜欢大喊大叫的中年汉子就再也没有坐下过,对着绿茵场,他不断地大声提醒着球员要注意插上,注意跑位。看台上的谢亚龙则边看边和杨一民商量着,不时,谢亚龙还对着场上指指点点。

  “这场球,我们很想赢。但今天的发挥太一般了,我们平时训练的东西,似乎打不出来。”一位中场主力告诉记者说,与朝鲜队相比,咱们队的整体实力似乎要稍差一些。

  夜深了,谢亚龙仍在“训话”

  “龙王”上台后,对女足寄予着相当大的希望。去年,他亲自找来了率领

武汉队创下七连胜的裴恩才,担任女足的主帅,结果白白浪费了半年的光阴。现在,距离七月份的亚洲杯和10月份的亚运会越来越近,姑娘们能否完成他下达的“夺冠”任务,替足协争回面子,龙王心里并没有底。现场看了中朝的第二次对抗后,龙王更是忧心如焚。

  打完比赛,参加完新闻发布会再回到酒店,夜已经很深了,但马良行得到的第一个通知是谢亚龙要和教练组开会。女足年初在广州参加四国赛时,谢亚龙每场必看,并非常高兴地表扬说:经过马良行的执教,女足有了明显的进步;打完阿尔加夫杯比赛后,谢亚龙也再次表扬,说女足的精神面貌开始向老女足看齐。但这一次,据介绍,谢亚龙并没有多少表扬之语。作为一把手,他想通过表达一些希望———“希望中国女足抓紧时间,希望中国女足在进攻套路上再丰富一些,希望中国女足打得再硬朗一些”来说出自己的不满。

  对于七月份的亚洲杯或者接下来的亚运会,马良行也自感压力非常大。打完朝鲜队后,面对记者,他坦诚地说:“通过这场比赛,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与朝鲜队相比,我们还具有相当的差距。同时,这场比赛也暴露出我们在进攻方面上的问题,马晓旭的那粒进球是她个人能力的体现,而不是整体技战术的体现,五年‘逢朝不胜’,我并不感到奇怪,实力上的差距是最根本的原因。”

  而如果逾越不了朝鲜,马良行又如何完成他和足协签的第一协议任务,率队在亚洲杯或亚运会上夺冠呢?离开泰达体育场的球迷们,拉着记者的手,纷纷表达着内心的担忧。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