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四川足球希望火中继续燃烧 翟飚:在落差中坚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13: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5月16日下午两点,成都骄阳似火,翟飚走进四川大学体育场。四天之后,四川队将在这里迎战劲敌丽江东巴队。这是他们作为乙级队第一次在主场亮相,此前两个客场0比0平了广西,0比3输给了苏州。

  2006年四川足球像部魔幻剧,瞬间从中超一下重回“解放前”打乙级,翟飚的中超主教练身份也随之降格。落差对翟飚来说并不重要,他只是觉得今年乙级联赛特别艰难。从
春节前接受委任以来,他很难过上舒心的日子。1月23日晚上,四川方面和实德暂时达成了协议,翟飚第一时间接到体育局电话之后火速回蓉。在北京机场的摆渡车上,他的手机响个不停。面对记者不停歇的采访,翟飚踌躇满志地表示,“四川队一定可以在中超保级!”当时,他和中国足协签订的工作合同到9月才到期,但由于四川省足协发传真到中国足协协商,翟飚顺利离开国青教练组。

  翟飚说,那时候他满脑子想的就是让全华班的四川队怎么在中超存活下去。从1995年过来的人对于保级有着先天的豪情,不过这不能阻止一切都在腊月二十八拐了弯,那天,翟飚在记者口中得知四川失去了中超,电话里他惊愕不已,手里刚满一岁的女儿似乎也能体察父亲的不快,大声哭闹起来。春节假期,翟飚曾幻想出现转机,但是他很快就不得不接受现实:四川足球真的是要从乙级打起了。两周之间,他从那个还在昆明教国青球员发任意球的教练,变成了中超球队主教练,然后这支队连降两级。

  这个巨大的落差,仍然没有摧毁翟飚作为主教练重建川足的决心。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他一直争取尽量多的

冠城队员加盟新川足。四川队的第一天训练从“海选”队员开始,当时球袋都没有,用一个寒碜的纤维编制袋装球,助理教练孙博伟还找来了一些老川队用的背心。据悉,虽然现在还有很多省市为了全运会养着青年球员,但是像四川这样由体育局和足协来搞乙级队的,实属罕见。

  之所以选择翟飚当四川队主教练,是因为他退役后一直在川带青年队,也是四川十运队的主教练,手把手调教了谭望嵩、刘宇等新星。一省足协官员对记者透露,“

十运会翟飚显示出了很高的临场指挥能力,预赛阶段击败冠军山东队,8强淘汰赛中战平强大的辽宁,仅以点球落败,这些都为翟飚挂帅增添了最重的砝码。”不过,四川队并没有获得谭望嵩、刘宇的所有权,他们甚至失去了谢可谅、程月磊这样的年轻队员,现在乙级联两战不胜,四川省足协理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除了球员在场上有时候掌握机会能力有限,还有些情况也是翟飚也不能掌控的。比如,在和广西队的比赛里,裁判对客队过于苛刻;和苏州的比赛因为开
演唱会
,赛前居然没有机会适应场地。

  新川军的宿舍正是全兴时期球队宿舍的旧址,这不免让人感慨万千。大多数时间,翟飚、孙博伟和秦勇都和球员住在那里。省体育局给球队提供40个运动员指标,按照国家标准提供补贴和工资待遇。看得出来,四川方面还是比较重视足球的“推倒重来计划”。翟飚作为主教练,在新川足里的主要职责就是带队训练比赛。然而,作为市场经济下的运动队成员,翟飚对眼下球队还没有赞助比较着急,因为这意味着球员几乎没有比赛奖金,对于提高士气不利。四川队现在收入最高的球员,一个月也不过2000多元。翟飚说,“球员还是不错,如果能继续这样平心静气地苦练下去,就能提高。”

  在南区,四川队今年并没有提出冲甲口号,实际上,因为没有钱配置更好的人员,这个目标也很现实。当年15万买到四川的北京人翟飚,如今已经成为四川足球新的守望者。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