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国家队需要我就不离开 年轻球员缺乏责任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02:05 北京晨报

  为了备战7月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女足国家队从“五一”长假开始在香河集训,但是在训练场上却不见孙雯的身影。一时间,关于她以“怕辛苦”或“被抛弃”等原因退出国家队的猜测与传闻见诸报端。昨天,记者为此连线孙雯,“老玫瑰”表示自己仍然是国家队的一员。

  关于国家队:需要我时不会退出

  记者:这次没来参加集训,你又成为媒体上的主角了。是不是真的因为身体原因而不能随队训练了呢?

  孙雯:这其实是媒体猜测的,我的体能跟年轻队员确实不能比,但自从国家队招我回来之后教练组就给我安排了较轻的训练量,所以谈不上承受不了训练的强度。

  记者:那缺席集训看来另有原因。

  孙雯:是的,12日上海队就要到韩国参加城市邀请赛,其间还要跟阿森纳女足较量,所以现在我正在跟上海队在一起训练。我也是经过马指导(马良行)的同意后才留在上海的。

  记者:打完阿尔加夫杯后,你曾经说过“以后能踢就踢,不能踢就撤”,这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将淡出国家队呢?

  孙雯:淡出肯定是最后的结局,但应该不是我主动地退出。就像当初国家队需要我回来时我就回来了一样,只要国家队什么时候认为我已经不再适合继续踢下去了,我自然也就不会勉强自己。因为国家队代表着一个国家女足的最高实力,谁的状态好谁就有机会成为国脚,这并不会因为你有过什么辉煌的过去而搞特殊化。

  记者:曾经有媒体预测你不久后会从球员转变为教练,你是否有这样的打算?

  孙雯:我当教练?(笑)这种情况的可能性等于零。我连教练的执照都没有,也从来没上过教练培训班,从球员变教练,没那么简单吧?(笑)

  关于年轻球员:职业精神有待提高

  记者:你重返国家队时曾表示要“将老女足的精神带到新女足来”,通过几个月来的训练和比赛你觉得这个目的达到了吗?

  孙雯:有些东西是无法量化的,比如“老女足精神”这种东西就是。前一阶段的成绩提高是有目共睹的,而且最重要的是大家的心气比以前高了,面对实力强的队伍也不会存有什么恐惧心理了。不过这并不能说是我们几个老队员起了什么作用,但我们确实很高兴看到球队能有这样的变化。

  记者: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你有没有发现谁能继承你的“衣钵”,成为女足的新领袖呢?

  孙雯:(笑)难说,现在她们都那么年轻,潜力都很大,以后怎么发展还都不一定。而且外界总是拿现在的女足跟我们那一代相比,这其实是不太对头的。我们那一代女足不是说有几个尖子队员,而是所有的队员实力都很强,比现在的国家队从整体上要高一个层次。所以总是拿我们那代国家队为标准来要求现在这些孩子们是不公平的。

  记者:马晓旭在国际大赛上进了好多球,她也有“小孙雯”的称号,不过最近她因为纪律方面的问题受到了足协领导的批评,你对这一代年轻球员存在的问题如何看待?

  孙雯:晓旭的事我还不了解,只是看你们记者写的文章才知道的,所以也不好评论。这批队员从心态上和我们那一代区别很大,这不是她们自己的问题,而是时代造成的。她们的成长环境比我们优越很多,自然视野也比我们开阔。而我们那一代球员最引以为豪的“责任心”却是她们比较欠缺的,我觉得她们首先应该在“职业精神”这一层面上提高自己。

  关于足球之外:努力学习开阔视野

  记者:据说你目前还在坚持着

复旦大学的学业?

  孙雯:是的,能得到这个学习机会挺不容易的,尤其是我选的“国际关系”这个学科是我十分感兴趣的方向,所以不管有什么困难我都会坚持下来。

  记者:这会不会跟训练冲突呢?

  孙雯:那倒不会,我的课都安排在上午、晚上以及周日,都是我没有训练的时候。

  记者:又要训练、又要学习,这么累有没有想过对自己的未来是不是有那么大的帮助?

  孙雯:(苦笑)确实很累,我光每天开车去一趟学校就要花一个小时,训练之间几乎没有休息调整的时间。我当初学这个专业并没有想过对我以后有什么实际的帮助,我恐怕也干不了什么关于国际关系的工作。但我觉得通过学习可以提高一个人的个人素养,开阔眼界,这对于一生来说是很重要的事情。

  记者:能不能谈谈前一阵的“征婚”?最后有没有结果呢?

  孙雯:(笑)别提那个事情了,画个句号吧,闹得太离谱了。

  记者:有媒体报道,足协的一些领导觉得你作为一个老队员,闹出这样的事影响很不好。

  孙雯:这个倒不必在意,因为嘴长在别人身上,有什么看法也都是他们的自由。我是一个人,也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不是吗?

  晨报记者 喻晓

  记者手记:孙雯已释然

  马良行去年年底重掌女足,已经当上上海足协官员的孙雯也义无返顾地辞职来北京报到。平美国、赢德国,女足确实大有起色,但高举右臂欢呼进球的已经不是人们熟悉的“女足9号”,而是留着“刺头”的马晓旭。而孙雯呢,已经成了枯燥的女足新闻的调味剂:被队友叫“阿姨”、陪媒体玩“征婚”、偶然在热身赛里“奇迹般”地进了一个球……在昨天采访中,孙雯也不止一次地表示和这些“80后”球员有“代沟”,自己甚至已经无法理解现在的“足球”是在追求什么。其实,孙雯去年的复出也许是个误会:孙雯误以为自己能够教会“新玫瑰”如何铿锵、足协误以为孙雯能给小球员当一个守纪律的模范、而全国球迷都想看看孙雯怎么超越人体极限。

  孙雯如今已经释然,开始努力学习离开足球该如何生活。所以当看到媒体上对于自己的肆意猜测和议论,她也只是笑笑而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