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根宝近卫军首征乙级联赛 童子军战老牌劲旅难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5月05日04:26 东方体育日报

  昨天清晨5时40分,位于崇明岛偏僻一隅的根宝足球基地被一声声起床哨唤起了一阵喧嚣,40分钟之后,十八位年轻的队员在六位教练及工作人员带领下正式启程。

  下午2时40分,他们到达了位于合肥市中心安徽省体育场附近一座宾馆入驻,两天以后也就是明天下午3时,这些年轻球员将迎来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职业联赛……

  迢迢不知路遥远

  应该讲,这十八位少年都是幸运儿。以根宝基地班底在足协注册的东亚俱乐部名单上共有38位队员,这十八位球员是充分考虑了他们的身体条件、技术水平等因素而精选出来的,其中还不包括在国家少年队的六位球员——在球员编号上也可见端倪,从2号到7号都空缺着,明显是为国少小将们预留的,尽管他们因为赛程问题很可能要到明年的赛季才能上场。因为类似的原因,球员编号一直排到了42号,享受这一高位的,正是整个俱乐部中年龄最大的球员、生于1988年10月的朱峥嵘。

  拿着刚刚印好的秩序册对比他们的首个对手安徽九方,一眼瞥见阵中有生于1972年的队员,不禁无限感慨——这十八位球员绝大多数是生于1989年的,翻遍秩序册里其他的所有队员,“1989年”几乎只能是点缀。这也充分验证了根宝作出参加乙级联赛的决定有多么艰难。尽管这支“中国

曼联”已经有过无以计数的比赛经验,对手从孩子到成人,但他们稚气未脱的小脸不断提醒着别人——他们毕竟从未参加过职业联赛。

  “成绩不是主要的,就是为了锻炼队伍,剑还没有磨完呢!”队伍离开基地的时候,带着轻松笑容的俱乐部主席根宝没有随行,他何时赶到合肥,甚至会不会来观看弟子们的联赛处子秀,至今还是一个谜。但或许正是因为这位掌舵人不在,年轻的球员们轻松了许多。渡船停靠在石洞口码头时,他们绕开了在舷梯下静候他们的摄像机镜头,像鸟儿出笼一样飞也似的上了一辆金龙大巴。车子启动时,正是上午8时零8分,一个吉利的数字。

  快乐的少年自然不会注意这个细节,当他们的眼神从车厢内的电子钟上移开时,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合肥有多远啊?要开几个钟头啊?”

  一个想家的孩子

  合肥够远的,车厢里放映的一部周润发早期的喜剧警匪片根本引不起他们的兴趣。中午11时过后领队安排在一个高速公路的休息区吃午饭,下车之后他们才得知离南京尚有一段距离。快速应对了一顿看不到多少荤腥的午餐之后重新上路,叽叽喳喳的少年们渐渐趋于平静,其中的一些开始为过早的起床进行补偿,当然有些就显得很老成,守门员顾超和同伴回忆起几年前从广东清远基地集训完全队坐大巴回上海的情形,“那时坐了三十还是四十小时啊!现在算舒服的了。”

  毕竟大赛将临,车厢里多少有些紧张的气氛,这种气氛还是来自于教练组,因为首轮就遭遇乙级联赛的老牌劲旅安徽队,而且在客场还要进行2006年度乙级联赛开幕式,嘉宾云集,他们担心少年球员们顶不住压力。一位教练担忧地说:“毕竟还没发育好,又缺乏经验,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兴奋起来?”另一位盯了几场热身赛的教练补充:“我还担心他们兴奋过头,打过65分钟之后就没有体力了,在换人名额有限的情况下,要出现大面积抽筋怎么办?”相比之下,球员们倒是表露出足够的自信。

  这些孩子中有一个显得特别,那就是背着10号

球衣脸上“婴儿肥”未退的武磊,生于1991年年底的他现在的身高不过1.52米,可是依然被教练组放入大名单,足以验证他的价值。他的特别之处在于他的家就在南京,过长江的时候他喊了一声:“南京长江三桥!”然后就看着窗外不作声了——一年之中他只有春节等少数假期才能回家和父母团聚,这次赛后回沪,上海籍的队友可以有半天假期,但是他只能对家乡“过目不忘”了。

  这时,周润发的电影已经被洛桑学艺的CD替代,音箱里放着洛桑学唱的《一封家书》,小武磊也跟着哼唱起来,唱到最后洛桑变调,武磊也跟着队友们笑了起来,这时,他的家乡已经在视线中消失了。

  从适应“韭菜地”开始

  车辆在合肥的闹市区找到约定的金隆宾馆时,队员们已经在路上折腾了八个半小时。下午4时15分,简单整理之后的队员们一个不缺地在宾馆底楼集合了——尽管疲劳,主教练克劳德·鲁伊兹还是决定带领他们进行一定强度的训练,这一安排早已列入他们提供给主队接待方的行程表里。“你们饿了吧?”这位被昵称为“可可”的法国籍主教练看看自己的手表,做了个无奈的表情:“没办法!”然后挥手出发。

  训练场是位于市区另一头的合肥市体育场,场地的条件让他们大吃一惊,虽然猛一看上去是一片葱郁,可是走近一瞧,这种葱郁是草地长期缺乏修剪造成的,一丛丛茂盛而不整齐的草简直就像野生的韭菜,而且下面的泥土非常坚硬,弄得本想放松一下肌肉的可可教练如临大敌,一再提醒队员们:“脚下小心,千万不要受伤。”执行教练蒋炳尧借机给队员们上经验课:“出来比赛就是没办法的,以后你们跑得多了,就会慢慢适应了。”而更让一些爱清洁的球员忌讳的,还有随处可见的狗屎。好在有去省体育场现场打探过的同乡证实:“比赛的场地条件要比这里好得多!”这才让教练和队员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下午5时50分,训练结束了,可可教练聚集所有队员进行独特的放松方式——平躺在地四肢舒展,然后闭目冥思。少年身体构成的一个个自在的“大”字围成一周,远远看去像是一朵海蓝色的莲花在夕阳中怒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