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健翔:韩氏语录我也有份 女足世界杯印象最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10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十几年来解说的2000多场比赛中,哪一场是自己觉得解说得最好的、最满意的?”再次向他提出这个问题,黄健翔并不急于三言两语地解决这个问题,而是说起了一件往事。“有件事情我书里没有写,也很少在公开场合说起过。我中学高考结束以后,别的同学都欢天喜地地庆祝‘解放’了,而我一个人却跑到了我们中学的操场上,把操场上面六个大大
小小的球门挨个摸了个遍,我太留恋中学的那个球场了,我的青春和激情都留在了那里。”黄健翔说这个故事,只是为了表明他对足球的热爱,和对解说这个行业的热爱。

  “踏进这一行本来就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机会,以前我爸妈都跟我说以后不能靠说球吃饭啊,但我现在还真就靠说球吃饭了。”黄健翔说,“做解说员一直是我的梦想,在我做足了充分的准备后,机会终于垂青了我。”而在他终于成为了解说员以后所解说的那么大大小小的比赛中,黄健翔是真的没办法自己选出一场最精彩的解说。“这点上,体育和文艺是相通的,很难比较谁说的是绝对好或者绝对不好,到底好不好还是应该交给电视观众来评判。”

  在黄健翔看来,要符合“一场好的解说”的标准有很多,比赛的重要性、过程的精彩程度、比赛的结果等都是不可或缺的条件。“我印象最深的是1999年女足

世界杯
中国女足
输给美国队的那场比赛,那次我们离世界冠军真的就只有一根头发的距离,当时的那种伤痛最难忘。”

  大概是不想现场气氛变沉重,黄健翔及时转换话题,“有说得好的比赛,当然也有出错的,每次出错我都会在心里疙瘩好久。足球解说都是现场的,很容易出错,一旦出错了也没办法弥补,只不过韩乔生老师比较倒霉,老是被人‘栽赃’,也许那里面还有我说错的呢。”

  “其实我这样干下去很危险,因为我不可能超越自己,呆在这里只会让越来越多的人讨厌我。”黄健翔笑眯眯地说,“不过只要观众有需要,不烦我,我就继续说下去。如果现在我不干了,除了不知道以后该怎么养活自己以外,其他没有任何遗憾了。”

  “我一定会在厌倦我的声音大于喜欢我的声音出现之前离开的。”黄健翔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