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黄健翔谈新书:肯定不是写得最差的 不喜欢博客形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08:09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陈晶

  “你们可能不知道,这是我的第二本书。”黄健翔嘿嘿一笑,“我出第一本书那会儿,体育频道好像还没在上海落地,上海观众大多都不知道黄健翔是谁。”每次和他说起有关“人气”或者有关“知名度”的话题,黄健翔必定要拿自己在上海知名度不够高来自嘲。

  《像男人那样去战斗》刚刚出版的时候,就曾经有人质疑书的质量,认为黄健翔写得不如说得好。当记者把这个略有些尴尬问题抛给他时,他倒是十分坦然,用一直挂在脸上的笑容化解着尴尬。“这本书有篇我自己写的后记,但是出版的时候没有发。我在那篇文章里说我是个体育解说员,不是作家,文字水平肯定不如作家。”黄健翔说,“但这本书中所写的,都是真实的记录,是写给喜欢听我解说的观众和关心足球的球迷看的,我也没指望我的文字能入选教科书。”

  在书的扉页上,黄健翔如此解释自己写书的目的,“……一来为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不吐不快,二来为保持读书人

文化人的思索能力。”这句看着多少有点拗口的话,只有经过黄健翔直白的“口译”,才让人能完全明白他的意思。“我就是这么一个人,快40岁的人还有着愤青的想法。”

  “说话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文字也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方式,这两种我都喜欢。”黄健翔说,“如果有哪个解说员一场比赛下来的解说词打印出来就能发表的,那一定是世界上最糟糕的解说。而其实在我的这本书里,很多语言还是很口语化的,我觉得挺好,至少读起来还算生动和亲切吧。”虽然事先主动声明自己是以作者的身份来谈书的,同时也号称自己这本书的主题是“歪批人生”,但是黄健翔还是三句话离不开老本行,毕竟他对这一行的热爱以及驾驭能力已经让它和自己的生活水乳交融了。

  不过,热爱说话和文字的黄健翔倒出人意料地不愿意跟风开设时下最流行的“名人博客”,而网上已经出现了的以他的名义开的博客则是他的“粉丝”所为。“我觉得开博客就像是给自己的卧室装了一个探头。”黄健翔想了个形象的比喻,以延续他一贯风趣

幽默的说话风格。尽管他不愿意开博客,但他最好的朋友李承鹏和董路都早就开了自己的博客,还在网上火得不得了,黄健翔调侃好友说,他们两个开博客,只不过是把那个探头固定在了一个位置上而已,“我已经活得够透明的了,总要给自己留点空间吧。再说了,每天记点流水账我觉得也没意思。”

  他说,“不过,哪天要是能给我开自己的电视台倒不错,我只要每天哗哗地一说,这收视率就有保证了,多好。”一通“突发奇想”后,黄健翔自己先哈哈大笑了起来。

  “我想就这本书来看,文字水平肯定不是名人出书中最差的。”话题绕回他的书上来,黄健翔拍着胸脯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