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鹏委婉拒绝绿灯放行 否决哈曼中国展望特殊要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2:02 足球-劲体育

  记者程善北京报道 雄心勃勃的亚足联主席哈曼开始聚焦中国,但是北京刮起的沙尘暴有点出乎哈曼的意料。24日中午11时30分,外界普遍关注的“巅峰会晤”(刘鹏会见哈曼)在北京昆仑饭店二楼会议厅举行,但这次持续了一个小时的峰会并没有达到乘兴而来的哈曼的预期目的,会谈中刘鹏局长给哈曼降了一下温,委婉地拒绝了“绿灯放行”的诸多要求。

  由于“亚洲展望”在中国获得了初步成功,这次中国之行,亚足联派出了浩浩荡荡
的45人高级代表团乘坐专机而来,甚至还请来切尔西总监肯扬、耐克国际营销总监彼得和布拉特的特使哈吉特等助阵,目的就是为了喜气洋洋地收获“亚洲展望”的成果,毕竟“亚洲展望”是哈曼重要的政绩工程。

  正式会谈前,哈曼给刘鹏带来的礼物是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主席塔米米王子向刘鹏发出的邀请,正式邀请他去看多哈亚运会。刘鹏局长在礼节性地表示了一番感谢后说:“从我们的青岛和武汉两个城市所取得的成功就可以看得出,亚足联是

中国足球最好的支持者,所以我感谢亚足联主席哈曼先生和亚足联的其他工作人员。我们会好好地维护、开展这一计划,也会全力与亚足联配合做好中国展望计划。”

  但在正式“峰会”上,刘鹏不卑不亢的态度却给狂喜中的哈曼迅速降温。会议一开始,在哈曼的要求下,与会者先观看了二十分钟“亚洲展望”的宣传片,哈曼绘声绘色地向刘鹏讲解了亚足联这一“伟大项目”,然后向中方提出了三点要求:1、体育总局要大力支持“中国展望”项目,必要时采取行政手段来命令当地政府和足球管理部门搞好“中国展望”;2、采取特殊的政策来发展“中国展望”;3、在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分别建立“亚洲展望”委员会和展望部来监督计划的实施。

  但哈曼没有想到这仅仅是他的一厢情愿,刘鹏深入细致地从四个方面作了回答,让哈曼脸上的喜色一扫而光。刘鹏首先表明了体育总局的态度,首先是对“亚洲展望”的计划非常支持,发展青少年联赛和城市联赛一直也是足协的目标之一,体育总局会尽可能地让“亚洲展望”在中国得到很好的发展。但刘鹏随即话锋一转:“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可以引导地方足协搞好展望计划,但决不能通过行政命令来强制实施。中国地域辽阔,各个城市的情况千差万别,经济条件也各不相同,‘亚洲展望’的出发点是积极的,但是绝不可能让所有城市都马上行动起来。”接着刘鹏面带笑容地说,“虽然我是体育总局的最高领导,但是足球仅仅是众多体育项目之一,我们还有很多体育项目都需要投入,不可能给足球特殊的优惠政策。”对于哈曼的“成立新部门”的建议,刘鹏也作了一番合理的解释:“‘亚洲展望’是一个发展中的项目,体育总局很难为一个项目去成立一个新的专门委员会,足协也不可能单独去建立这样一个部门。”刘鹏的回答实际上给哈曼将了一军。据说当时哈曼的脸色就很不好看。

  哈曼错误地估计了“中国展望”的形势,“亚洲展望”在青岛和武汉的成功其实给了哈曼一个错觉。一年之内,青岛建立了一个由110所足球学校和青少年业余俱乐部参加的城市联赛;而武汉也将在全市10个区的115所中小学建立足球联赛。正是“中国展望”独撑起了亚足联的门面。这个在2003年初,由亚足联三副主席之一的

马来西亚东姑拉皇储牵头的足球发展计划,在亚洲其他国家的进展并不尽如人意,因为亚足联并不进行资金投入,而只是提供技术支持,这使得在伊朗、越南和印度等国的展望计划举步维艰。青岛和武汉的成功之处是获得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分别投入了300万和200万人民币,但就像刘鹏所说的那样,中国各城市的经济条件各不相同,要其他城市都马上效仿的话并不现实。


  精彩足球新闻华体网独家代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