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大雷直言最感谢朱骏老板 立志去征服意甲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3:44 新闻午报

  原来的房子已经拆迁两年了,王建英还没有再买新房的打算,两口子依旧挤在一间1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问起原因来,他们笑而不答。只是,在随后的采访中,两人总是无意间问起上海的房价,问起上海的生活细节。

  做父亲的很庆幸,王大雷效力的第一个城市是上海。王建英说,在大雷还没有选择好球队时,他就给儿子圈定了三个城市,上海排在第一位。说不定在哪一天,王大雷的新家
就会安在上海,一个他父母一直向往的大都市。

  “大雷现在很孝顺”

  比赛、出国,儿子就这样长期在外,这让王建英和马美兰夫妻俩很想念。而让他们感到欣慰的是,他们吃了那么多的苦,孩子对父母也特别孝顺。

  也许在外人看来,父亲如此严厉管教,孩子对他自然就有隔阂。但外刚内柔的王建英,更多的时候让儿子感受到的是父爱的温情。“在一起玩的时候,我俩就像兄弟,他和我没有不说的事。有时候一起出门都搂着,我搂着他,他搂着我,挺有意思的。”到现在,两个人碰面了还会经常一起闹。有意思的是,王大雷不管王建英叫爸爸,王建英也不管自己的孩子叫儿子,怎么一个叫法?“我们俩,一般他都叫我大哥。我叫他?兄弟呗。”

  所以,“老王头”并不担心孩子大了,翅膀硬了。孝顺的王大雷,每次出国都给父母带回精心挑选的礼物。今年的南非八国赛后,王大雷就特意送了母亲一个钻戒。“其实他出国也不挣钱,这价钱是高了,但这是孩子的心意啊。”马美兰一脸笑意。王建英的左右手上,都戴满了装饰品。他并非以此来炫耀什么,仅仅是因为这是儿子送他的礼物,他就喜欢戴。“这个是琥珀,这个是米拉,大雷送我的。南非就盛产这个。”

  “想把房子买到上海”

  从1994年开始,王建英就喜欢看球。几乎每场比赛,他都会带着小不点一样的儿子。在那个连沪争霸的甲A时代,父子俩最喜欢看的比赛就是大连打上海,带劲。也许从那个时候起,上海这个名词,就已经在幼小的王大雷心里扎下了根。

  几年前,王建英曾经带着儿子到上海打过比赛,这座城市让王建英很有好感,所以当王大雷要转会时,王建英只划出了三个地方:上海,北京和济南。在他们看来,人往高处走,谁都想生活在一个好的城市。

  即便17岁的王大雷已经有了多年在外的生活经历,夫妻两人还是对他独自一人待在上海不放心。“有机会的话,我们还是要到上海去,跟他住一起。不管怎么说,父母和他在一起还是放心点。”不过,马美兰最担心的就是上海的

房价,她甚至夸张地问记者,是不是上海的房子都十几万一平方米。“买不起啊,物业费都缴不起呢。”

  王建英还有一个独特的“先买车好过先买房”的理论。去年6月,王建英花26万买了一辆德国产的欧宝轿车,开着这辆车,他带着记者把大连的风景区转了个遍。对于一般人“买房子保值、买车子耗钱”的观点,他不以为然。“我就觉得,一个想有所作为的男人,他就应该先买车后买房。为啥呢?你要是先买房子,意思就是不想动,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就可以了。要是先想买车,证明你还想干一番事业,因为有车办事方便嘛。”

  “您现在还没买房子,是不是想去上海买?”对记者的这个问题,王建英没有否认。“有这个打算,但要看看孩子发展怎么样。要是有这个机会,有这个条件,为什么不到上海去,和孩子在一起?他想在上海,我们绝对支持。”

  “最感谢的是朱骏老板”

  与联城谈合同时,王建英两次见到的都只是俱乐部总经理傅鹏。尽管和董事长朱骏还尚未见面,他对这位特立独行的老板一直很钦佩。在他看来,今年中超的球市这么火,很大程度上跟朱骏都有关系。“为啥大连打联城的时候,这么多球迷来看,亚泰过来就没什么人看呢?”

  王建英总是说,王大雷能有今天,教练对他的培养是很重要的,但如果现在没有朱骏老板,就没有孩子的今天。“现在就得感谢朱骏老板,给了孩子这次机会,他才能去打中超。你再好,没有人用你也是白费。”所以,平日和王大雷通电话的时候,他总忘不了叮嘱两句:“踢球就像上战场一样,遇到一个好的指挥官、好的领袖,你就得去拼命,该上去堵枪眼的时候,就得上去。老板对大雷够意思,什么也不用说,咱得感谢人家。”

  “到意大利去征服他们”

  对于儿子以后的规划,王建英也有初步的想法。他希望王大雷能好好表现,以后能站在国家队的门线上,做中国最好的门将。而更远一点的打算,则是能进军欧洲的五大联赛。虽然说英超有孙继海、李铁,

德甲有过杨晨,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中国的门将被人看中,王建英希望儿子成为这个“第一人”,而且最好能去意大利守门。问起其中的原因,他和王大雷都觉得,意大利足球看不起中国人。

  “大雷有这个愿望,他最希望到意大利去踢球。他没去过意大利,但意大利好像瞧不起中国人和亚洲人,你看它不像其它联赛,球员里面很少有亚洲人的。”王建英颇为赞许地说,“大雷从小就有这种志向,小时候他就说,我一定要到意大利去征服他们,让他们见识见识中国人的厉害!”

  采访手记

  虎父无犬子

  -关尹

  王建英爱说自己是个粗人,我看未必。

  他有魄力。曾经多少人把自己的孩子送上了足球的绿草地,最终却又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半途而废。而王建英尽管不算富有,却舍得投入。他看准了就干,丝毫不给自己留后路,也从不因困难而退缩。他把所有的时间、精力和积蓄,都毫无保留地花在了儿子身上。一个单干的“个体户”,竟然用一己之力,在贫瘠的环境上培育出一个世界级门将的苗子,这足以让不少“足坛前辈”汗颜。

  他有毅力。十年磨一剑,整整十年,王建英就这样一路走过,从未动摇。他放弃生意,孩子在哪他到哪。他过着粗茶淡饭的日子,为了省钱甚至挨饿,父爱的伟大顿时彰显。让这个五大三粗的男人如此牺牲,究竟需要多大的毅力?

  17岁,这个年龄的孩子大都还刚刚踏进高中的校园里,无忧无虑。对于王大雷而言,他尚且稚嫩的肩膀上,已经需要承担起几万人的期待。我想,在这位好强的年轻人心中,父亲的性格一定给了他无穷的力量。

  正因为此,在实德与联城四月初的一场鏖战后,我留在大连与这位父亲长谈了两天。通过我的描述,相信你一定会为这个淳朴的东北汉子拍两下手,叫两声好。如果你没有这么做,我想,那一定是我还没有把那些真实的故事讲得更感人。因为这个42岁男人为儿子所做的一切,的确值得人们为之钦佩。

  古语云,“虎父无犬子”,换个通俗点说法的就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要是多几个这样执着追求、敢说敢干的“英雄”,

中国足球又何患没有更多的“好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