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汇森女足增添亚青冠军成员 主帅无奈球员体能状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3:31 《球迷》报

  战胜了女超宿敌大连队,汇森女足可以说在女超第二阶段的比赛中风头正劲,三战全胜的战绩也让球队与上海女足成为第二阶段仅有的两支保持全胜的队伍,面对如此好的态势,汇森女足主教练张贵来却很低调,“慢慢来,别看现在全胜,比赛中队员们在有些方面做得还是不足,不能让教练组感到满意,某些环节还要改进,不过我们看到队员们比赛时都很努力,这一点应该肯定。”

  因为汇森女足与四川队的比赛要在今天9:30进行,因此昨晚教练组给队员们硬性规定:各个房间在21:30之前必须熄灯就寝。球队的赛前准备会也是破天荒地提前到晚饭结束后半个小时进行。在一个小时的准备会上,张贵来首先为队员们减压,并且告诫队员一定不能小视目前尚无胜绩的四川女足,会议室内黑板正中位置,张贵来写下了“不可轻敌”四个大字,这正是他的担心,害怕队员们在三连胜后放松了心态。“这个时候应该是教练组最为担心的时候,因为经常有球队在这样的‘小河沟里翻船’,能够获得三连胜不容易,万一球队在四川队身上出现闪失,真是划不来。”张贵来的担心不无道理,因此对队员们在今天比赛的三点要求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重视比赛”,“四川队的反击还是很厉害的,她们的前锋速度很快,你们在助攻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自己身后的空当,另外两名中后卫要注意随时补位。”在翟纯、宋冠男、孙永霞、王月红四名后防队员面前,张贵来一再叮嘱,直到四人频频点头。

  体能状况让人上火

  两天一轮联赛的赛事密度,让不少女超球队主教练苦不堪言,这项号称国内女足最高水平的赛事,每轮比赛过后仅仅留给队员们一天的调整时间,的确让人感到费解,为了能让主力队员每轮赛事过后尽快恢复体能,各队队医都各显其能,高招用尽,无奈面对那种短时间难以治愈的伤病,也是无可奈何。

  这些天,每到晚上,汇森女足队医田士良的房间永远是人进人出,原来为了保证队员们在每场比赛中能以最好的状态出战,田大夫不得不把自己的房间改为按摩室,一些理疗设备也搬进了这本就不大的标准间,与田大夫同住一室的守门员教练李继明也在晚上成为临时队医,通过按摩帮助队员们减缓肌肉压力,每当说起这一切工作结束后,两人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他们总是不约而同地戏谑道:“真想再找个大夫给我们也按一下。”通过这一细节,足见密集赛程带给各队的压力有多大。

  说起队员们的体能状况,这也点到主教练张贵来心中的痛处,“三轮联赛过后,队员们普遍比较疲劳,不仅我们是这样,各个女超球队情况基本相同,这也没有办法,中国足协已经制定出联赛赛程,也容不得更改,这种情况下,只能拼哪支球队更有毅力,更能咬牙坚持到最后了。”

  如果说女超联赛的赛程成为各队体能下降的诱因,那么位于北京西山的八一体工大队体育场坑洼不平的场地则成为导致队员伤病的大敌,因为年久失修,这块曾经承载

中国女足最为辉煌历史的场地如同它的看台一样早已斑驳不堪,就连皮球至少能够直线运行这样很简单的要求也不能保证,因此每每到了比赛日,汇森女足教练组总要根据场地情况临时制定球队战术,更有甚者,在汇森女足与大连队那场极为焦点的联赛亚军位置争夺战中,由于本方场地一侧太过坑洼,张贵来不得不要求队员们放弃本已驾轻就熟的短传渗透配合,而是采用由后场队员直接长传冲吊发动进攻的战术。“这也没有办法,场地本来就不平整,万一在传切配合中出现传球失误,被对手抓住机会,丧失了本来就不错的局面,那就太背了,所以教练组改变战术也属于迫不得已。”张贵来说自己最关心的是在这样的场地条件下,队员们绝对不能受伤,一旦出现伤病,极有可能错过第二阶段的所有比赛。

  “体能是摆在我们面前最主要的问题,好在还有两场比赛,第二阶段就要结束了,咬咬牙也就挺过来了,我也一再告诉大伙儿要学会坚持,客观条件我们改变不了,唯有去适应。”谈起这方面的事情,张贵来说汇森女足至今体能表现还不错得益于在天津期间大运动量的体能储备。

  晶晶回归增加强援

  昨晚,当所有队员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汇森女足教练组则迎来一位“贵宾”,说这位姑娘是贵宾,因为她刚刚在亚洲青年女足锦标赛上获得冠军,这样的身份也让她成为汇森女足中唯一一位亚洲冠军球员,不过在教练眼中,这个姑娘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尽管她的胸前已经挂上了洲际比赛的金牌。她就是訾晶晶。

  昨晚21时,助理教练许靖乘坐专车前往首都机场,迎接凯旋回来的国青女足,不过许靖的任务只有一个,就是把国青女足参加亚青赛时的正印前锋訾晶晶带回球队。没有庆功会,也没有队友们的鲜花和掌声,因为在汇森女足看来,为球队带回一枚金牌的訾晶晶并不是主角,今天与四川女足的比赛才是重头戏。看到弟子归来,张贵来没忘祝贺訾晶晶获得了成功,能从张贵来口中听到赞扬真的不容易,訾晶晶也是笑得很灿烂。祝贺过后,张贵来马上换成严肃的表情:“赶快回房间休息,明天打四川的比赛也许还派你上场呢!可不许没有状态,你现在是金牌球员了。”

  “晶晶在国青女足的半年时间里练得非常苦,能在这样一支云集着该年龄段国内最好球员的球队中打上主力,也说明了晶晶的确付出了很多汗水。前一阶段,在国青女足还没有参加亚青赛之前,我和国青女足主教练商瑞华通电话的时候,提起晶晶,商指导也说她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国青女足能够获得亚洲冠军当然值得庆祝,晶晶获得这样的成功全队也应该为她高兴,不过对于汇森女足来说,更重要的是晶晶的及时归队给我们的排兵布阵带来很多空间和余地,这才是最重要的。”张贵来说与四川队一战也许不会安排訾晶晶首发登场,但是在比赛的后半段,訾晶晶肯定要上场适应女超联赛的节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