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校园刮起大五娱乐风暴 大学队门将曾是国青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10:32 足球-劲体育

  娱乐化,校园刮起大五风暴

  记者赵震抚顺报道 4月13日,大五联赛北区决赛在辽宁石化大学落下帷幕。来自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队在现场大学生观众的群情激昂中夺得冠军。激烈的比赛,丰富多样的活动,让在场的大学生连呼过瘾。虽然中国五人制足球的发展无法与11制的比赛相提并论,同样刚刚成立三年的大五联赛也无法与大足联赛抗衡,但五人制足球正以它特殊的魅力开始侵
入高校校园,本次大五联赛也在很多高校刮起了强劲的大五风暴。

  点燃足球荒漠

  此次大五联赛北区的主办地没有放在一个足球的重点学校,而是放在辽宁石油化工大学。虽然身处足球发达的辽沈地区,但是辽宁石化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足球荒漠。校长李平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学校以前的重点体育项目是羽毛球和击剑,这两个项目都有特招生,羽毛球还获得过全国大学生联赛的冠军。但足球却不是我们学校的特长,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的校队里没有一名足球特招生,全部是正常考入本校的。”

  但此次主办大五联赛,却在辽宁石化大学里掀起了一股五人制足球的热潮。从比赛的第一天开始,体育馆里就总是坐得满满的。在决赛那天全校一票难求,为了能让自己的学生进场,一些系的老师竟然与主办方据理力争。主场作战也让球队爆发了惊人的能量,小组赛竟然6比5战胜了国内的老牌强队北京理工。最后虽然只排名第6,但北方的传统足球名校大连理工还要排在他们后面,这个成绩对于辽宁石化大学已经相当出色了。

  一次大五比赛也让大学生们开始对这种全新的赛制感兴趣。李平校长对记者说:“五人制足球比赛需要的场地和人数都比11人制要灵活,更适合学生们平时在校园里随时随地开展,学生们通过这次比赛对于这种比赛的形式比较认可,特别是北方的学校,冬季户外运动比较困难,而五人制正好可以弥补这个缺点。”

  主打娱乐牌

  虽然没有像大足联赛那样拥有央视这样媒体的直播,但是大五联赛却有着它特殊的魅力。11制的大场比赛娱乐性并不强,因为水平原因,中超联赛的上座率都差强人意,更不要说属于业余性质的大足联赛。但大五联赛却以他独特的娱乐魅力拥有着广阔的上升空间。

  在决赛的比赛里,主办方特意请来了一队美女拉拉队。因为有着接近于篮球比赛的暂停,让这支拉拉队有了用武之地。而在中场休息的时候,除了拉拉队之外,组委会更是安排了与观众互动的游戏,有些类似于NBA当中的投篮游戏。

  五人制足球比赛本身节奏快、讲究技术、进球多的特点也让现场的观众大呼过瘾,场面往往风云突变。抚顺是中超球队辽宁的主场,这里球迷的水平不低。但在看过了几次大五比赛之后,很多人竟然开始上了瘾。特别是决赛的比赛,成都科大一度2比0领先,在11人制比赛里这基本上已经被锁定胜局了。但山东大学竟然在45秒钟的时间里连进两球扳平了比分,将比赛直接拖入到了点球决胜。旁观的观众都说:“这样的比赛看着真是带劲,比大场的比赛好看多了。”

  大五需要摆脱大足

  习惯和传统不是能够在一天被打破的,大五联赛目前也需要摆脱来自大足的影响与压力,闯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来。

  本次大五比赛,为了避开大足联赛的档期,将预赛结束的日期定在了3月中旬。这让北方赛区的比赛质量受到了影响,因为天气原因,北方学校的寒假都比较长,3月初各个学校才刚刚开学,根本没有时间组队。本次比赛,沈阳赛区的报名球队不仅少,一些传统的足球强队也没有参加。即使最后出赛的大连理工与辽宁石化成绩也非常一般。

  大五到目前为止只举办了三届,很多学校还没有专门的五人制球队,大多数学校都是一支混编球队。今年因为大足比赛在4月底就要开打,在处理比赛上,很多学校经常是让主力阵容备战大足比赛而让替补球员参加大五比赛。像北京理工大学,一直是大足比赛的强队,还曾经代表中国出战过世界大学生的比赛。但在近几届的大五比赛里他们都成绩平平,近两届都拿了第四,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主力都在备战4月下旬开始的大足比赛。

  大多数球队临时客串的性质甚至让队员们对于五人制比赛的规则都不是非常清楚。在比赛场上经常出现4秒发球违例、点球门将提前移动、射门时采用铲射动作等低级的规则性错误。而比赛的球队当中也很少有采用五人制比赛的专门战术,比赛里甚至经常有长传的场面出现。

  北区最后夺冠的电子科大名至实归,他们也是大学里少数几个五人制开展比较好的学校。成都的五人制足球原本就是国内是一流水平,电子科大也是在足协注册的五人制队伍。

  比赛的赞助商和推广商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为了增加大五比赛的吸引力,赞助商李宁公司在本次比赛之前就曾经提出来在8强赛的时候就打主客场,但因为操作的问题没能通过,最后只是在

四强赛当中实行主客场制的比赛。与大足比赛赛程冲突的问题也有望在明年解决,李宁公司已经拿到了明年大足比赛的赞助,两大赛事由一家公司掌握将更有利于他们协调这方面的问题。

  张思:我曾是国青的门

  大五联赛当中同样藏龙卧虎,甚至还有国字号球员现身。北京理工大学的门将张思就是这样一名球员,在今年年初他甚至被中超的北京国安相中,但最终他放弃了中超,选择栖身大五。

  出生于1983年的张思是北京土生土长的球员,在王宝山执教的那届U19国青队里,张思是主力门将,随队出战了亚青赛的决赛。但在那届亚青赛的决赛结束之后,回到北京队的张思却发现已经没有了自己的位置。张思说:“当时北京队在这个位置上的实力太强了,有姚健还有杨世卓,我根本不可能打上比赛。”无奈之下,张思只能选择前往新加坡的新麒队效力。但在2004年赛季结束之后,张思返回了北京。当年武汉队有意引进他,但是北京国安不愿意放人,无奈之下在2004年秋季张思选择了上学,他进入到了北京理工大学,他选择了国际贸易专业,并随即加盟了校队。

  而在今年年初,北京国安出现了门荒,张思的名字已经出现在了北京国安队的联赛报名名单里,但在最后一刻张思却放弃了这次重返职业队的机会。张思说:“主要是在转会的最后,北京国安又摘了杨君,那也是一位非常有实力的门将。沈指找我谈过,希望我能回到队去,但我不希望只去做一个第三门将。而且我的年龄也大了,这边已经上了两年学,现在放弃太可惜了。”

  命运就这样与张思开了个玩笑,83年龄段似乎是一个门将的高产地段,很多张思当年的替补现在已经成了大器。张思数着手指头说:“现在国安的主力门将杨智是83年的,青岛的李帅也是83的,还有大连的孙寿博也是83的,他们三个现在都进过国字号了,对于运动员来说,有时候运气还是挺重要的。”

  因为有过职业队和国字号的经历,张思成为了这次大五联赛最受人关注的明星。北理工这次没有派出全部的主力出战,成绩也不尽如人意,他们不仅没有进入最后的决赛,在三、四名比赛里还输给了长安大学。后面决赛的两个球队一到场地就打听:“是不是张思守的门。”显然不相信张思能让对手打进3个进球。而张思自己则说:“现在大家对于五人制的规则和战术了解得都还比较少,作为守门员,发挥的余地比较少。其实在五人制比赛里,守门员的攻击性应该是比较强的,很多时候守门员甚至可以直接得分。像在今天的比赛里,我曾经尝试着吊了对方一个门但可惜没有成功。”

  当然,国字号的经历并没有给张思在学校生活里带来更多的帮助,他对记者说:“这次回去我还要准备英语的四级考试呢,你也知道我们学贸易的最终要过六级呢,这对我来说难度挺大的。同时我还要准备大足的比赛。”

  职业足球始终是张思无法割断的梦,采访结束的时候他轻声地对记者说:“今年7月份的时候我合同到期就满30个月了,到时候我就可以自由转会了。也可能我会有新的选择。”停了停他又说:“不过,在学校的训练强度和职业队没法比,不知道到时候我还能不能适应职业足球的需要。”

  最佳教练 遗憾拿了冠军

  电子科技大学众望所归地捧得冠军,他们的主教练景志辉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最佳教练。但双喜临门并没有让景志辉特别兴奋,他甚至没有参加弟子们在场地里的庆祝,这多少让人有些不解,他有些遗憾地说:“说心里话,我倒希望去拿那个第二。”

  景志辉想拿第二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可以在接下来的交叉半决赛里碰上南区的冠军球队华南理工大学队。他说:“我们打华南理工很有谱的,年初和广州五人制的专业队打过,都赢过他们。你别看华南理工拿了冠军,但我们不怕他们,打他们更有把握。倒是另外一个湖北大学,他们不好对付,他们专门就是搞五人制的。”显然,一个分区赛的冠军并不能让科大满意,他们的眼睛已经盯到了全国总决赛的冠军上面。

  成都是国内五人制水平较高的城市,原因之一就是巴西教练法尔纳。景志辉说:“我们学校就是足协五人制的试点,当初巴西的法尔纳也和我们一起工作过,指导过我们的五人制训练和比赛,应该说我们现在的路子就是学习巴西的五人制打法,现在的底子都是法尔纳那个时候打起来的。”

  对于目前手上的这支球队,景志辉认为上升的空间还很大。他说:“这是我们新组的球队,很多球员还很年轻。大家也能看出来,在比赛里我们队员之间相互的配合还不是非常默契,有很多机会已经打出来了,但是最后一传把握不好。我们还有一些球员有伤病,像这次决赛打进一球的黎柯,他的身体素质非常好,但是之前一直有伤,而在后面的比赛里他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最佳球员 遗憾没能摆牛尾

  在场下无论怎么看,成科大的刘信义都没有最佳球员的星相。但这只限于场下,一旦到了场上,你的眼球就会不由自主地被他吸引过去,因为他过人的动作很漂亮。在球场上,只要刘信义一拿球,场边看球的观众就会大声地喊:"过他,5号过他。"

  刘信义是那种土生土长的四川孩子,他也继承了四川足球的传统风格。刘信义说:"我们四川人踢球嘛,一直就是讲究个技术,讲究个脚下的配合,所以我自己从小就比较喜欢练练脚下的技术。"在球场上,刘信义控起球来非常自信,虽然身体瘦弱,但只要他一拿球,很少有人能够抢得下来。不过刘信义并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训练,他说:"从小到大也就是在业余体校练练,大多是自己练着玩的,我从来没有进过什么专业队。"

  盘球技术不凡的刘信义最喜欢的球星是齐达内,这也可以解释打前场的他为什么在大五比赛里选择了5号

球衣,因为那是齐达内在
皇马
的球衣号码。刘信义说:"齐达内就是一个盘球大师,他在场上的技术简直是出神入化,我最爱看他踢球了。"

  不过随着齐达内的老去,现在的刘信义也有了新偶像,那就是小罗纳尔多。刘信义说:"小罗现在是世界上技术最好的球员,他踢球是一种艺术。"对于小罗,刘信义没有停留在欣赏上,他甚至学会了标准的小罗动作"摆牛尾"。他说:"在电视上看着小罗总做那个动作,自己在平时就练过。现在自己已经能够做出这个动作了,平时在大场踢球的时候我也用过几次那个动作。但这次是五人制比赛场地太小了,做不出那个动作。"

  这就是最佳球员本届比赛的唯一遗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