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蛰伏五年根宝亮剑 客人原是老相识友谊赛真打不放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03 新闻午报

  正值上海的“圣彼得堡周”开幕之际,来自俄罗斯圣彼得堡的运动员,与上海体育界击剑、武术和足球健儿们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天。昨天上午,由击剑奥运会银牌得主王磊、武术世锦赛冠军韦剑和徐根宝带领的青年队,分别与俄罗斯的客人们进行了三场友谊比赛。在融洽的气氛中,对抗的胜负早已变得并不重要,热烈的拥抱、鲜红的中国结,一切都渲染了这一天的主旋律:友谊超越国界。

  客人原是老相识

  昨天上午首先进行的是重剑、武术项目,在位于松江大学城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馆内进行。有意思的是,双方的击剑队竟然还颇有渊源。原来,圣彼得堡击剑队的教练伊格尔曾在十运会备战期间担任上海女子重剑教练。此次故地重游,伊格尔刚踏进体育馆就遭到了老友上海击剑队教练杜智山的一个“熊抱”。

  比赛之前,中俄双方互赠纪念品。上海队员拿出了传统的中国结,俄罗斯方面则回赠了特制的蓝色圆盘。女子重剑比赛中,上海队从一开始就大比分领先。也许是为了给老友留点面子,杜智山在比赛最后阶段还特意鼓动弟子“放水”:“放伊拉几剑,不要赢太多了。”雅典奥运会亚军、重剑名将王磊为了这次交流,特意从国家集训队赶回来。或许是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他看上去比以前消瘦了不少。

  而随后,当高鼻梁、蓝眼睛的俄罗斯队员,集体表演起中国传统的武术项目时,现场几百名观众都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无论是刀、剑、还是棍,他们耍起来也是像模像样。尤其是一名只有11岁的小姑娘,表演得颇有功底,引来众人的喜爱。

  根宝真打不放水

  下午1点30分,作为本次交流的一个重要内容,圣彼得堡青年队和徐根宝基地青年队的比赛在上外体育场登场。由于事先得知名帅徐根宝将现身,这场没有星味的友谊赛竟然吸引了1000多人观看。

  徐根宝在崇明的基地蛰伏五年后,今年已经准备“亮剑”带队参加

乙级联赛,而主场也已确定设在自家的崇明基地。没想到的是,老帅根宝跟圣彼得堡也有一段往事。“我对那一点都不陌生,1994、1995年职业联赛开始之后,我首先到俄罗斯挑选外援,去的城市就是圣彼得堡,他们对我很客气。1994年我挑选了瓦洛佳、沙沙,1995年选了高佳,到现在高佳有时候还会和我联系。这次得到市里的通知后,我们球队花了1个月时间备战这场比赛。”

  友谊归友谊,争强好胜的根宝队员却没对来访的俄罗斯客人客气。昨天和圣彼得堡青年队比赛的是根宝基地中1989-1991年龄段的梯队。“这个队里有6名球员去了国少,去俄罗斯比赛就是和这支球队比赛,输了0比3,应该说这支俄罗斯球队实力很强。”但最终,根宝青年队还是3比1战胜了做客的对手。“下次有机会,我们过去找他们再交流学习。”老帅扔下一句,乐呵呵地离去。 -本报记者|关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