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青六年后重返亚洲之巅 种子身份出战俄罗斯世青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23 足球-劲体育

  记者金焱报道 4月18日,中国U19女足凭借马晓旭的一脚推射,登上亚青赛冠军宝座。这是时隔六年之后,中国女足再次获得洲际冠军,也标志着中国女子足球开始复苏。

  六年后我们重返亚洲之巅

  国青女足此番进入亚青赛决赛历尽艰险。国青女足在亚青赛小组赛首轮便以0比1不
敌澳大利亚队,半决赛的120分钟内以1比1逼和日本队后以点球5比3进入决赛。小组赛表现平平的朝鲜队也以4比2击败澳大利亚,与中国队会师决赛。

  决赛之前中国队教练组对朝鲜队进行了细致分析后,制定了稳守反击的策略。老帅商瑞华提出要在前20分钟争取压制住对手,如果在这个时段内不能破门,就摆出铁桶阵与朝鲜队周旋。朝鲜队也是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亚青赛决赛,为此朝鲜足协领导人下达了死命令,一定要拿到冠军奖杯,但是朝鲜队没有想到中国队会先发制人,第9分钟时,中国队前锋訾晶晶突破了朝鲜队的防守线。将球送进了韦恩玉把守的大门,但是裁判判越位在先。正如商瑞华所料,朝鲜队在20分钟后缓过神来,并且组织了强大攻势,在中路和右路频频突破中国队防线,本届赛事的最佳球员金玉姬异常活跃,第34分钟她的射门被表现神勇的中国队门将张艳茹化解。此后金京花在右路频频发难,给罗恩姬、李云玄和金玉姬多次传出绝杀球,但是求功心切的朝鲜队员在禁区内屡屡浪费机会。

  经过了上半场惊涛骇浪般的对攻之后,中国队在下半场完全陷于防守状态,但是中国队实现了一剑封喉。第65分钟,国脚马晓旭替补出场,她顶替了天津姑娘訾晶晶,继半决赛里一脚将日本队踢出决赛后,马晓旭再次成为关键姑娘。第76分钟中国队在左路形成突破,张卫双果断过人下底传中,马晓旭在禁区内六码线附近推射破门,1比0。失球之后的朝鲜队展开疯狂地反扑,好在中国队全体姑娘死守到底,将1比0的结果维持到终场。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商瑞华除了称赞对手之外,也非常自豪地说:“今天下半场我们只有一次机会,但是我们抓住了。这届亚青赛有5支水平相当队伍参加,我很高兴我们能站到冠军领奖台。”朝鲜队主教练崔光舜非常失落,他说:“中国队今天非常有运气,我们没有那么好的运气,但是中国队斗志顽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队伍。”

  中国队前后共三次参加亚青赛,一次比一次进步,2002年印度亚青赛中国队未能进入决赛,2004年中国苏州亚青赛中国队进入决赛,但是决赛0比3输给韩国队,2006年马来西亚吉隆坡亚青赛中国队终于称后。

  本届亚青赛还评出了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朝鲜队金玉姬获得最佳球员,中国队马晓旭以入10球获得最佳射手。马晓旭在与约旦队一役中攻进两球,在22比0狂扫弱旅马来西亚队的比赛中她一人独中七球,但是真正价值千金的入球还是来自于决赛。

  俄罗斯

世青赛中国成种子队

  4月18日晚,中国队在马来西亚进行的U19女足亚青赛上,凭借马晓旭的一个进球以1比0力克朝鲜队,首次捧起了亚青赛奖杯,同时中国队也拿到了今年俄罗斯世青赛的入场券,这也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二次参加这项国际足联组织的世界大赛。2004年中国队曾经夺得世青赛亚军。

  在稍早前进行的三四名决赛中,刚加入亚足联的澳大利亚队以3比2战胜日本队,获得本届比赛的第三名,这样中国、朝鲜、澳大利亚队分列本次比赛的前三名,获得了参加今年8月俄罗斯世青赛的资格。

  国际足联已经决定今年在俄罗斯举行的第三届世青赛扩军,参赛队伍由原来的12支变成16支,同时参赛年龄由原来的U19变成了U20。本届世青赛将于8月17日至9月3日在俄罗斯的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个城市进行,目前已经有14支球队获得出线权,即中国、朝鲜、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新西兰、法国、德国、芬兰、瑞士和俄罗斯,非洲区

预选赛将在今年6月份进行并决出最后两支进军世青赛的球队。国际足联已经确认东道主俄罗斯队为种子队,她们将进入A组,上届世青赛前三名德国、中国和美国也被列为种子队。中国队上次世青赛战绩骄人,一路过关斩将闯进了决赛,但是决赛0比2不敌德国队屈居亚军。

  国青女足计划8月6日就到俄罗斯备战世青赛,而国家女足7月31日才结束亚洲杯赛,两队备战大赛时间有冲突。目前国青队阵中的马晓旭、袁帆、奚丁瑛、张艳茹也是国脚,协调好这两项大赛将是足协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此次没有赶到吉隆坡,国青队返回北京后,商瑞华还要与马良行进行面谈,力求协调好两项大赛以及人员如何分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