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亚青赛夺冠 马良行:这不光是国青的好消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04:05 新京报

  1比0击败朝鲜女足,马晓旭打入制胜一球

  北京时间昨晚,U19女足国家队在吉隆坡1比0击败朝鲜U19女足,夺得亚青赛冠军,并获得世青赛入场券。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称这个奖杯给处于低谷中的中国女子足球打了一剂强心针。

  昨天下午,2006女足超级联赛各赛区继续进行,北京女足在石景山主场0比1不敌上海女足。但面对整个看台上不到20名的球迷,胜利并不能让前世界足球小姐孙雯释然,女超日益缩水的赛事规模和艰苦的比赛条件,让人不得不对这个中国女足基础联赛的未来产生怀疑。

  

女足亚青赛夺冠马良行:这不光是国青的好消息

  杨一民(左)昨天到场观看比赛。在平时的女超比赛里,很少能看到足协高级别官员的身影。

  本报讯在北京时间昨晚结束的亚青赛决赛中,女足国青队最终以1比0战胜朝鲜队夺冠,并获得和朝鲜、澳大利亚队一起出战明年在俄罗斯举行的世少赛的入场券。

  这张入场券在15日的半决赛点球大战淘汰日本队后,便已经被国青队揣入怀中;而朝鲜队则是在战胜了澳大利亚队后打进决赛的。

  连续征战的交战双方在昨天的比赛中都略显疲态,中国队甚至在下半场前半段时间让朝鲜队占据了场上主动,但很快又挽回了局面。第77分钟,中国队由马晓旭打入制胜一球,赢得中国女足的第一个亚青赛金牌。

  另外,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澳大利亚队以3比0的比分战胜日本队,获得最后一张参加世青赛的入场券。

  ■高层声音

  马良行:这不光是国青的好消息

  本报讯昨晚,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在第一时间得知了国青队夺冠的消息,当记者打通他电话的时候,小马哥很高兴:“这不光是国青队的好消息,对于国家队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马良行告诉记者,“现在女足整个的环境都处于一个低谷期,有这样的一个冠军鼓舞士气,也会给国家队增添不少的信心。”马良行认为目前中国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面,工作还是做得很成功,所以才有这样的成绩。

  至于会不会从国青队中多吸纳队员进入国家队,马良行表示还需要后面的观察。

  “因为比赛的过程我还没有看到,对于这个队伍没有全面地了解,后面我们还要观看女超联赛,等这些球员回来会作重点考查的。”

  ■女超联赛

  北京0比1负于上海

  球迷再热情孙雯也乐不起来

  本报讯昨天下午,在石景山体育场进行的女超联赛北京赛区的比赛中,北京女足0比1不敌上海队。

  前天刚刚从马来西亚督战亚青赛回国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也观看了昨天的比赛,同行的还有以马良行为首的国家队教练组。

  上场45分钟的孙雯依然是焦点。没上场时,球迷高喊“换上孙雯”,而孙雯上场后,一拿球就换来掌声一片。

  但是孙雯并没有喜上眉梢,昨天球迷到场观看比赛的还不到20人。“仿佛又回到十年前,看台是空无一人的时候,看见这样的球市心里还是觉得很无奈也很悲凉。只能再重新开始!”虽然球市变冷,但是世界足球小姐的号召力却是丝毫未退。

  在昨天比赛结束后,许多球迷都走下看台跟孙雯合影和要签名。其中有一名戴着蓝色棒球帽的球迷用很不流利的英语和孙雯交流着。简单交流后,孙雯便明白他是一名来自阿根廷的球迷,目前在阿根廷驻华大使馆工作。在合影留念后,他希望能够得到一件孙雯的签名球衣。他指着手中一张印有马拉多纳名字的纸告诉孙雯,她就是中国的“马拉多纳”。但是孙雯身上并没有多余的球衣。“你把你的地址留给我,我亲自寄给你。”得到了这样的答复,阿根廷球迷才高兴地离开。

  ■记者观察

  女超到底帮了谁?

  女足在世界赛场上再次闪光,但是培养人才的土壤———女超联赛却越来越萧条。看台空无一人,对于孙雯这样的老将来说早就习以为常。而训练环境,十几年来也依然没有改变。日前,记者曾经走访女超联赛北京赛区的球队驻地。招待所成为女足姑娘们入住的惟一场所。房间内没有电话早已见怪不怪,上网对于他们来说就更是奢望。就连队员们惟一可以休闲用的电视,也无法接收到信号清晰的台。

  本届女超联赛北京赛区将北京和河北队安排在京郊八大处体工大队的大院中,而球员主要的活动场所也是在这里。因为房间隔音效果差,洗手池水龙头滴水的声音都能吵得女足姑娘无法睡午觉。除了北京和河北队,其他球队吃饭训练都要走上很远的路才能到达体工大队。

  在体工大队菜地般的球场上,经常要两支球队各分一半进行训练。赶上比赛,南北区一共八支球队,4场比赛下来,球场已经被踩得不成样子。“不伤到自己已经很不错了。”女足姑娘这样告诉记者。所以能够在石景山体育场比赛对于他们来说就算赶上很不错的“待遇”了。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张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8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