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津门宝贝三年首次改弦更张 直言美丽是资本更是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12:43 《球迷》报

  本报记者方奕昕

  “足球宝贝”这一名词大概起源于西方,真正走入中国却是在2001年的3月,那时候当几十个清涩的女孩子迈着动感的步伐出现在以男人为中心的球场中央的时候,人们普遍是以一种惊艳的目光来打量这群从天而降的“精灵”。

  曾经有人说过,中国人第一次见到美女和体育相伴,应该是美国著名的NBA赛事,当时场内蹦蹦跳跳的美女拉拉队员让中国观众隔着电视开始叹息国内赛事的乏味,因此便有了将“宝贝”引入中国的设想。当然,这句话准确与否无从考证,但现如今“足球宝贝”已经在中超赛场上成为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和国外那些衣着暴露的香艳女郎相比,中国的“宝贝”们以她们的清纯和活力感染了在场的所有观众。当然,这些靓丽的女孩子也有着自己当“宝贝”的故事和心情,而每每谈到这些的时候,她们脸上的笑容显得更加灿烂。

  3月19日,天津队新赛季的首个主场,细心的人们也许会发现,中场休息时的足球宝贝表演不仅在舞蹈的编排和舞曲的选择上有了很大变化,而且这支队伍本身也变换了面孔,不再是前两年活跃在球场上的外院健美操俱乐部,而是来自天津财经大学的健美操队。

  这是三年来天津足球宝贝第一次“改弦更张”,也是天津财大健美操队第一次尝试足球拉拉队的表演,虽然她们之中的部分女生此前一直在CUBA的主场比赛中担任“篮球宝贝”,但毕竟足球场对她们来讲还是非常陌生的。19日的首个主场比赛后,到场的观众开始对崭新的“足球宝贝”队伍有了一个初步的直观印象,也许对于表演外界会存在着褒贬不一、仁者见仁的看法,但为了这一天,财大健美操队的老师和40多名女生却的确付出了很多很多。

  “宝贝”冒雪夜练

  早几年,那英有首歌叫作《辛酸的浪漫》,然而对于足球宝贝来讲,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她们的确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辛酸,好在最终收获的是一份成就感和荣誉感。财大健美操队教练袁老师对记者说,尽管为了足球宝贝,所有人在过去的一段日子里都牺牲了很多休息时间,但最终结果是好的,所以她们感到很欣慰,也为能够代表财大出现在中超赛场而自豪。

  上赛季结束后,负责运作足球宝贝活动的三绅广告公司就一直在考虑为新赛季做些改变,因此在选择哪支大学队伍的问题上耗费了不少时间。经过长时间的认真筛选,最终敲定了由财经大学健美操队出任本赛季的足球宝贝,虽然幸运地“中标”,但距离新赛季首个主场赛事的时间也所剩无几。“我们是3月8日签订的合作协议,而首个主场赛事的日期是3月19日,我们只能在不到两周的时间内做好准备,包括选拔队员、教授动作还有队形的编排、舞曲等等,因此时间非常紧迫,有时候甚至从下午三四点一直练到晚上10点多。最让我感动的是,有一天正好赶上下雪,而体育馆因为临时有安排而禁止使用,我们只能在学校露天的篮球场地内训练,天气很冷,同学们都穿着足球宝贝的服装冻得够呛,但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快熟悉动作,也只能委屈同学们了,因此作为老师,我真的为同学们的这种精神而感动。”

  把足球宝贝当成一种荣耀

  “足球宝贝”代表着什么?这个问题一直是记者在采访中试图寻求答案的问题。在很多人看来,“足球宝贝”这个名词代表着青春、性感和活力,然而在校园女生这个群体当中,她们不单单将足球宝贝作为炫耀美丽的资本,更是一种荣誉。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名足球宝贝告诉记者,她的一位同学在接受选拔的时候将脚崴伤了,不得不退出足球宝贝的竞争,回到宿舍后心情十分沮丧的她竟然哭出声来,不为自己脚上的伤,而是为了不能成为足球宝贝中的一员而感到伤心。同学们说,足球宝贝已经在女生当中成为一种荣誉,能够成为足球宝贝中的一员不仅自己感到自豪,就连同宿舍的室友都为她们高兴。“有一次我们训练到很晚,回到寝室后,室友主动为我打了一盆热水,还告诉我用热水泡泡脚会很解乏,当时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大家似乎形成了一种共识,足球宝贝代表的是我们学校,如果我们能够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内给球场增色,就是给学校争光,因此在校园里,足球宝贝有着非常高的知名度,平时大家也都很支持我们。”

  中场休息的时候,电视台会将比赛画面切换到广告,因此足球宝贝是没有上镜机会的,但这里面也有少数幸运者。“第一次在民园表演的时候,正好赶上张烁受伤下场,当时摄像机的镜头一直跟着他,碰巧‘扫’到了我,回去以后同学们都说在电视上看到我了。”一名女生极为自豪地说道。

  “我们上场后其实一点也不紧张,起初还担心自己面对这么多观众会笑得很僵硬,但当乐曲一响,我们就相当放松而且兴奋。6分钟的表演结束后,我们在场下还说呢,真想再跳一遍。”

  与偶像仅是擦肩而过

  足球宝贝当中热爱足球的人其实并不多,她们只是用自己的美丽来点缀充满阳刚的绿茵场,至于谁胜谁负她们并不关心,但喜欢偶像、喜欢追星的女孩子却不在少数。然而,令这些女孩子遗憾的是,尽管因为“足球宝贝”的身份而获得了和自己心中偶像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但每次都仅仅是擦肩而过,甚至连多看一眼的时间都没有。

  由于球员退场的时候正是她们登场的时间,因此短短20米的球员通道成为了这群女孩子唯一可以接近偶像的地点,“我们到达体育场的时候,上半时比赛已经开始了,而下半时比赛开始后,我们又都收队回校了,所以说,除了我们入场时那短暂的几秒钟,我们根本没有机会接近自己的偶像,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和他们打声招呼。”

  原创表演,“V”字结尾

  昨天,记者到足球宝贝训练的体育馆里亲自看了一堂训练课,一个小时的时间内,队员们将整套动作从头至尾完整地做了4遍,包括走队以及个别动作的纠正。教练袁老师介绍,完成一整套动作需要6分钟,对于队员们来说强度很大,甚至在训练结束后有不少同学反映脚踝和膝盖出现了疼痛感。

  谈到这次足球宝贝表演上的编排,袁老师透露,包括编曲、队形设计全部出自财大两名同学之手。舞曲的开头和结尾部分是球迷极为熟悉的《Wearethechampi-on》,其间又配合以《热情的沙漠》作为辅助,而中间部分则采用了爵士风格的曲子《Hi,Mickey》。“之所以用三首乐曲穿插组成,目的就是为了避免单一曲调造成的听觉疲劳,这样一来,乐曲的风格和节奏都产生了起伏变化,观众的注意力也就不容易分散了。”袁老师向记者介绍说。而负责队形设计的那名女生也向记者简单说明了她的想法,“我考虑的是怎样将整个体育场的空间都利用上,所以我们入场时是分为两个纵队的,一队面朝主席台,一队则面朝主席台对面的观众,另外,我们整套动作的收尾是三个‘V’字型,代表着胜利,也希望天津队能够以胜利结束整场比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