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曾经严打鲁能超龄 为可可维奇铁腕大开绿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10:42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 在中国足坛,敢于打击青少年超龄现象的是米卢的老乡可可维奇。2002年他刚到鲁能足校担任总教练时,就曾对球员进行年龄上的重新编排,把他认为超龄的球员调到高级别年龄段,并向中国足协提出全部重新注册,足协为此打破常规“开了绿灯”。此举对于一贯官僚的足协来说,实属难得。可可维奇在青少年培养上的造诣让鲁能羡慕不已,于是将他挖到鲁能足校担任总教练。

  可可维奇上任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该足校各级梯队球员的年龄存在着较为严重的问题,仅仅凭肉眼和自己的经验,可可维奇就断定不少球员超龄。2003年,在征得鲁能同意之后,可可维奇决定把这些球员按照年龄重新进行划分,编成新的各级球队。

  当时,

鲁能足校的球员已在中国足协全部注册,可可维奇的做法几乎让所有这些球员当年都面临注册失效的危险。在可可维奇的要求下,鲁能俱乐部和足校专门到中国足协陈述情况,并阐明了自己打击超龄的决心,希望中国足协能够特殊对待鲁能足校的这次行动,给这些球员重新注册。一向官僚的中国足协,在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惊人的正义感,认为此举是对超龄的一种公开打击,是对中国足协严打超龄问题的最大支持,于是大开绿灯,对这些球员重新予以注册。这也是中国足协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重新注册行为。

  可可维奇的做法引起了中国足协和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也为中国足协识别青少年球员年龄提供了经验。可可维奇当时的说法对中国足协有很大的触动,他认为如果青少年球员搞虚假年龄,直接影响的是

中国足球整体水平,进而影响到联赛和国字号球队水平的提高,还会压制那些年龄正常、天赋又不错的球员,受损失最大的还是中国足球。

  借着可可维奇严打超龄的机会,有人建议中国足协今后彻底对各级青少年国字号球队的球员进行严格骨龄测试,让青少年球队的成绩名正言顺,让青少年国字号球队的年龄干干净净。甚至有人指出,对于超龄的问题,就看中国足协领导敢不敢正视,敢不敢进行严厉打击。只要中国足协高层急功近利的态度变了,严打超龄就不是什么大事。否则,上行下效,超龄问题很难得到根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