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击剑者曲乐恒:要自己看得起自己 力争2008年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1日00:50 竞报
击剑者曲乐恒: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力争2008年夺金

教练李俊生(左)说 曲乐恒的确是一名很有潜质的击剑运动员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击剑者曲乐恒:要自己看得起自己力争2008年夺金

要回报就要吃苦,人的潜力是无限的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我现在感觉肩上的压力和责任突然变得很重大,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为中国获得一枚金牌是我现在最大的奋斗目标。”昨天,曲乐恒在国家残疾人击剑队的训练场上对记者说。

  19日,第九届冬季残奥会在都灵落下帷幕,本届运动会上,中国选手未获奖牌。

  练击剑纯属偶然

  “2005年在康复中心治疗的时候,我看到有病友打篮球。我当时就想能不能够自己也参加一项运动。后来我选择了击剑运动。”曲乐恒回忆说。很快地,他爱上了击剑运动,并从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新的快乐。

  曲乐恒因此认为,他从零开始当击剑运动员,纯属偶然。

  2004年4月,曲乐恒成为了北京残疾人击剑队的一员。因为以前有当足球运动员的底子,曲乐恒的击剑技术进步得很迅速。去年,在南京举办的全国轮椅击剑锦标赛上,曲乐恒夺得男子B级个人花剑铜牌和个人重剑第五的成绩。

  “今后的人生路还很长,我不能就这样无所事事地活下去,总要找点事干,活得有意义一些。击剑充实了我的生活。现在很多人对我从事击剑很关注,我也感觉自己的责任很大,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2008年北京举办的残奥会上为中国获得一枚金牌。”曲乐恒说。

  “要自己看得起自己”

  “这么多年,我的家人一直陪伴在自己的身边,支持我度过无数困难。说句感激一类的话是没有任何实质意义的,我需要用实际行动来报答我的父母。”曲乐恒说,家人和他之间的关系更多地是相互依靠。因为家人的坚强支持,他承受住一切压力,也变得成熟了很多。

  “击剑是一项斗智斗勇的运动。练习击剑让我明白,遇到困难愁眉苦脸没有用,困难越大就应该越看得起自己,因为只有你自己看得起自己,别人才会尊重你。现在,我精神上绝对没有倒下!” 曲乐恒说。

  谈话过程中,记者偶然看到,他的左手掌心有三个很大的血痂。曲乐恒向记者解释说:“手上的血痂是练剑弄伤的,因为击剑的时候需要用左手使劲扶住轮椅,保持身体平衡。不过比起以前自己经历的那些困难,这点根本算不了什么。”

  由于曲乐恒还要坚持康复治疗,所以实际上他每周训练三至四次。每次训练曲乐恒都自己打车去。一位

出租车司机长期接送曲乐恒,帮他上下车。每次司机把车开到训练馆前面,然后曲乐恒自己坐轮椅乘电梯到二楼的训练场上。

  击剑训练场准确地说是在一个六七十厘米左右高的舞台上。到舞台前,曲乐恒自己把轮椅上的垫子取出放到舞台边上,然后用双手支撑自己的身体坐上去,最后在教练的协助下坐上击剑训练专门用的轮椅上。

  “我的父母已经60多岁了,我不希望老是让他们操心。现在我自己尽量独立生活、独立做一些事情。”曲乐恒说。

  怨恨过去已无意义

  回忆2000 年那场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

车祸,曲乐恒很平静:“车祸突然之间令我的美好前途化为泡影,连最起码的正常人生活都消失得无影无踪。”

  “有什么好怨恨的?都已经过去了,也无法改变了。”他侧着头反问,“火冒三丈没有用,怨恨是一个人不够大气的表现。当自己的利益被侵犯的时候,应该学会用法律来保护自己。”

  曲乐恒说,以前他身体健康踢球的那会儿,经常会因为一个球没有踢好就发脾气。“以前最大的梦想是去国家队、去欧洲踢球,而现在,能够像正常人那样生活就是自己最大的奢望了。”

  希望有一天重新站起来

  “没有关系,我不介意。”

  当记者小心翼翼地问,是否可以谈谈自己爱情的时候,曲乐恒这样回答。

  他告诉记者,他和前女友分手已经好几年了。“其实我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俩人没有继续相爱结婚的条件,所以就应该放手。对于我现在的实际情况来说,爱情显得有点遥远,我不想太多地去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我现在还没有充分的能力去承担家庭的责任。对于现在的我来说,要为自己的将来找一个行当,尽量自己养活自己。”

  他说,自己现在坚持康复锻炼,希望有一天医疗技术发达进步,自己有一天能够重新站起来。

  本版文/本报记者 张华念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姜真

  他们这样说

  教练:他无须监督

  “他的学习理解能力很强,悟性也很好,更重要的是他有一股不怕吃苦的执著精神,所以训练还不到一年,就被选入国家队,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击剑运动员。”曲乐恒的教练李俊生这样评价。

  李俊生告诉记者,曲乐恒是去年4月参加击剑队的。“那会儿击剑运动对于曲乐恒完全是陌生的,但是这个小伙子很有一股子冲劲。只要我布置完训练任务,他就很自觉地一声不吭地练习,根本不用我去监督他,而且一点不受外界的干扰。”李俊生说。

  李俊生说,曲乐恒马上就要离开北京去上海参加国家队的集训,备战新的一届全运会。“凭借曾经有过10年左右职业运动员的训练功底,再加上自身的积极努力,曲乐恒的确是一名很有潜质的击剑运动员。”

  队友:

  他能一次练仨小时

  “在这个群体中,

  曲乐恒是很

幽默的一个”

  “曲乐恒耐心训练的那种劲头,我们很多队友都比不上,他自己能够拿着一斤多重的剑,对着海绵垫一口气练习剑术3个小时。”队友说。

  “我们这个队年龄最大的46岁,年龄最小的17岁,在这个群体中曲乐恒还是很幽默的一个。每次训练之后,他都会和我们大家一起到学校的餐厅吃饭,然后一边吃饭一边说笑话,逗得我们大家哈哈大笑。曲乐恒为人很随和,没有见到他冲着队友发脾气。”队友王曲明告诉记者。

  陪练:

  他入选“四大金刚”

  “能从低谷中走出来,真是太了不起了!”

  “曲乐恒的剑术堪称是队中的‘四大金刚’之一,技术很是不错。”曲乐恒的陪练胡娜告诉记者。

  胡娜是北京击剑队的一名队员。她和自己的队友会趁没有训练课程的时候,专门陪曲乐恒所在的这队特殊击剑队员练习。“之前通过媒体报道就知道了曲乐恒这个人。通过和他面对面地接触之后,发现训练场上他的认真,是我们很多人不具有的,觉得他身上有很多值得大家学习的东西。一个人能够从低谷中走出来,‘站了起来’,真的是太了不起了!”胡娜颇有感触地说。

  作为一名正常击剑运动队员,胡娜已经练习了4年左右的击剑运动,她说,很多时候一场比赛下来,她和曲乐恒都难分高低。所以,她开玩笑地把曲乐恒以及其他三名运动员称为“四大金刚”。

  记者手记

  没有一丝颓废

  去采访之前记者就一路在想曲乐恒现在的状况会是怎样。毕竟我们对于曲乐恒更多的印象,是一位曾被认为很具潜质的前辽宁足球队运动员,突然之间因为一场车祸与昔日队友、好朋友张玉宁走上法庭打官司的焦点人物。

  “曲乐恒,外面报社的记者等着你。”教练李俊生进屋说。不一会儿,见到一个仍旧看得出个子高大的男孩儿推着自己的轮椅出来。现在这一幕与之前我设想的见面场景截然不同,因为记者以为他会是被家人护送来的。曲乐恒看上去没有一丝颓废,除了坐着轮椅之外,和大街上的阳光男孩儿没有什么不同之处。

  曲乐恒和记者礼貌地打了一个招呼。因为击剑训练馆还没有开门,所以我们一起去食堂聊天。话题从他目前的击剑训练生活谈起,曲乐恒说话很坦率,说话的时候偶尔会挠挠头。

  整个过程中,记者始终小心翼翼,担心自己的话题会伤害他。可是曲乐恒却不回避,主动大方地谈到自己的车祸事件、过去时的爱情、现在的困扰。

  “虽然我不能够像正常人那样行动,但是我不能够当一个精神上的弱者!”曲乐恒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