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几个月风云突变孙雯感慨万千:感谢命运的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07:43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沈雷

  布拉特因故未能来到上海,代表国际足联参加会徽揭幕仪式的官方代表是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小仓纯二和发展部主任玛丽·哈维。哈维曾作为美国女足主力门将参加了15年前在中国举办的首届世界杯,身材略显发福的她在祝词中的开头就来了句玩笑,“听说孙雯复出了,我为自己感到高兴,终于可以不在比赛场上和她碰头,对于每一个门将而言,孙雯总
能制造出令人恐惧的麻烦。”

  在场的每一个人都发出善意的笑声,哈维身后五米处,端坐在嘉宾席的孙雯笑得很阳光,对于一位前锋,还有比这更高的赞誉吗?

  今天的孙雯的身份,比任何时候都来得复杂——刚刚复出了两个月的她是关于新组建的

中国女足的最热门话题;曾经退役两年的她是上海足协副秘书长,而今天起,她又将成为上海女足的一员随队出征国内比赛;穿上印有国际足联标志的正装制服的她又是国际足联力推的“女足形象大使”,她还是那个令世界上诸多门将感觉到寒意的偶像级明星,她的智慧和灵气是中国足球最完美的形象代表;同时,她还是一名不错的记者……

  这几个月来的风云突变,也让孙雯本人感慨万千,“我非常感谢命运的精彩,哪怕是三个月前,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还会出现在绿茵场上。”

  是什么让孙雯又回到自己为之奉献整个青春的足球舞台?“对于足球的爱,令我又回到这里,能回来让我感觉到无比的兴奋,感觉到激情。”只有在足球场上,孙雯才是孙雯,至少她还未能适应其他的舞台,国际足联的同僚们一个个衣冠楚楚,而穿着同一身上衣制服的孙雯却配着一条深蓝色的牛仔裤,简单也正是可爱。

  在国际足联附发的新闻资料中,“女足

世界杯参赛届数最多”的一项纪录中,孙雯的名字赫然在列:她与其他8位女选手都参加了前4届世界杯。只要孙雯坚持到明年,有很多纪录正在等着她去打破,参赛届数最多、参赛场次最多,甚至只要再射进一个球,孙雯就将打平早已退役的阿克尔斯创下的12个世界杯进球的纪录。

  从初出茅庐的小丫头、到巅峰光辉的“太阳之女”,再到如今的“孙姨”,孙雯正在书写奇迹,当然她也清楚,自己不再年轻,“就现在而言,打90分钟比赛没有什么问题,但年岁大了,需要更长时间恢复,坚持完全场可能就会影响下一场,也许打45分钟左右比较适合现在的我。”

  今天,孙雯就将回归上海队,明天又将随队赴四川比赛,还在适应比赛节奏的她坦言,一切为了国家队的利益,“像我这样退役两年又再复出的情况,女足里还是第一次出现,何况年纪还那么大,我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调整来适应,我会更加当心自己的身体,不会为了一两场球去毁了以后的希望。”

  将满33周岁的孙雯,过了年少轻狂的年纪。她不愿意奢谈远期的目标,“世界杯?还太远了。奥运会?真的没想那么远。”无论是说起自己,还是说起那支全新的中国女足,孙雯的全部猜想仅仅集中于2006年,“无论是我还是这支队伍,我们都还在互相熟悉、积累信心的过程中,我们先要打好今年的亚洲杯、再是亚运会,然后再去想以后的事情。”

  孙雯很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她没有梦想,失去梦想的话,她又怎么会在家人朋友的一片反对声中重新回到正在低谷中的女足来呢?孙雯感谢命运的精彩,我们同样要感谢她曾为足球带来的精彩,并期待着未来的精彩。

  孙雯凭借智慧和灵气成为中国足球最完美的形象代表。

  均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几个月风云突变孙雯感慨万千:感谢命运的精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