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一心一意做球员 阿杯中国女足获得两大收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23:1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刘丹

  “教练、球员、官员——三个选择,如果只能选择一项,你会选择什么?”

  “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球员。”

  3月19日,孙雯如此迅速而坚定地回答记者的提问。

  “一心一意做球员”

  孙雯当天出席了2007年女足世界杯赛会徽揭晓仪式,一袭黑色套装,虽然面容有些憔悴,但神情从容,看得出她很快乐。

  33岁的孙雯现在身份有些“复杂”:国际足联女足形象大使、上海市足协官员、中国国家队队员……但现在对她而言,最重要的身份是“球员”。

  “我明天就回到上海队,后天就随队去四川准备联赛,”孙雯说,她要回到阔别已久的上海队,与球队一起征战女足超级联赛。

  既然复出,就毫无保留。她说:“我现在要一心一意做球员!”

  去年12月15日,中国足协宣布中国女足国家队名单,孙雯名列其中。

  “非常感谢命运的美妙,3个月以前,我从未想到自己还能重回绿茵场,”孙雯说,很感慨。

  作为

中国足球在世界范围内唯一一名可以称为旗帜性人物的运动员,孙雯的复出,绝不只“救场”这么简单。

  对孙雯而言,以33岁“高龄”复出,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我已经有两年没有踢过球了,体能、自信都需要提升,”孙雯说。

  从去年12月开始,孙雯就开始接受各种恢复性训练,她表示目前自己做到的,要比她之前预想的好,“我会慢慢地适应,找回原来的状态”。

  没有人敢轻视孙雯的复出,在刚刚结束的阿尔加夫杯女足邀请赛上,美国队主教练瑞恩说:“只要孙雯在,比赛就麻烦。”在18日会徽揭晓仪式上,孙雯碰到了自己的老对手玛丽·哈维——美国女足获得1991年

世界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时的守门员,如今她是国际足联女足发展部部长。

  玛丽·哈维笑道:“幸亏我不当门将了,孙雯当年给我制造了多少险情啊!”

  “中国女足提高了自信”

  在阿尔加夫杯女足邀请赛上,中国女足获得第六名。

  孙雯评价说:“虽然这次比赛成绩不怎么好,但通过比赛,有两大收获,一是发现了很多不足,二是球队的自信得到了提高。提高自信,这个最重要。”

  寄托了无数国人期望的中国女足,已不复当年铿锵玫瑰的盛况,自2003年兵败美国世界杯赛后,一直走下坡路,技术在退化,意识和意志品质在弱化,速度的优势在逐渐消失,直到在雅典奥运会上以0:8崩盘,落至谷底。

  如今中国女足正在缓慢爬坡,经历并创造了中国女足辉煌的孙雯,又出现在重振中国女足的第一线。

  “对我们来说,阿尔加夫邀请赛是一个好的开始。现在队伍处于磨合当中,年轻队员多,但我从年轻队员身上看到了希望,”孙雯说。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帮助这些年轻球员提高,毕竟今后她们才是真正的核心。

  2007年女足世界杯赛与2008年

北京奥运会,是目前的中国女足国家队面临的最大的任务。孙雯不谈具体目标,她说,今年球队要打好亚运会,“明年世界杯在中国举行,我相信我们会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足球带来的快乐无与伦比”

  孙雯是作为国际足联女足形象大使来参加会徽揭晓仪式的。国际足联在2005年秋季推出的形象大使计划,不仅仅是对世界女足风云人物的致敬,同时也希望透过她们的名望,进一步推广女足运动。孙雯成为14名大使之一。

  “能够当上大使非常光荣,尤其今天穿着印着国际足联标志的衣服,感觉都不一样,”孙雯开心地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全球推动这项运动。”

  对孙雯来说,她的一切选择,都是因为足球让她享受到了太多的快乐。

  她深情地说:“这种快乐无与伦比,不能用言语来表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