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后维拉潘时代之中国利益:神奇一抽后维张权力渐瓦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0:02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依云报道 尽管维拉潘是马来西亚人,同时也多次炮轰过中国足球,但有一句名言在他身上体现得最透彻——“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在亚足联名利场上,维拉潘在诸多大事的立场上都偏向在东亚这一方,借助东亚势力抵抗西亚集团。从这个角度来说,维拉潘是中国足球的重要盟友。但随着维拉潘-张吉龙权力体系的瓦解,东亚足球特别是中国足球的利益空间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神奇一抽”有维拉潘的功劳

  要论维拉潘在关键时候帮了中国足球的忙,最重要也最不为知的是2001年的那“神奇一抽”。2001年5月,韩日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抽签前夕,西亚集团通过一番公关工作,让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突然改变抽签原则,这样就有可能置中国队于死亡之组。这一变故出现后,张吉龙万分火急地找到了当时亚足联的一号人物维拉潘,被说服了的维拉潘在抽签前一天果断向布拉特摊牌,最终让布拉特收回了决定。当时外界都说龙哥是用“上帝之手”把中国队抽进世界杯,但其中维拉潘也功不可没。

  在2003年的多哈会议上,还是通过维拉潘对哈曼做的工作,亚足联维持了“以上届世界杯

预选赛成绩作为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抽签标准”的原判,否则如果按国际排名分组的话,中国队又将面临陷入死亡之组的危险,后来中国队果然被分到理想中的与中国香港、马来西亚、科威特同组,只是那时谁也想不到中国队竟然会出现“弱智事故”,在小组赛上被科威特队淘汰出局。

  另一个不被人所知的内幕是,今年年初在吉隆坡进行的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抽签前夜,维拉潘曾向张吉龙做出允诺,保证把中国队分到最轻松出线的一个小组,最后中国队果然被分到与

伊拉克、新加坡和巴勒斯坦一组,这也是一支上签——也许这就是维拉潘为中国足球所做的最后贡献了。

  维-张权力体系逐渐瓦解

  维拉潘走了,亚足联的权力格局将进一步发生倾斜。

  在亚足联内部比较流行的一种分法是,西亚属于“骆驼帮”,马来西亚则是“马帮”,而东亚就是“老虎帮”,这三帮三分天下。由于哈曼领导的“骆驼帮”野心勃勃试图大权独揽,“马帮”和“老虎帮”之前还一直保持着一种微妙的盟友关系,张吉龙本人也表示过,“维拉潘是我的最好朋友”。但如今“马帮”已经名存实亡,“骆驼帮”一家独大。

  对“马帮”,哈曼采取的是一拉一打策略。“打”的当然是维拉潘,而哈曼为维拉潘选的接班人是比他小十岁的亚足联副秘书长拿督保尔·摩尼。拿督摩尼从1985年至2000年当了十五年的马来西亚足协秘书长,他既是东南亚足协的创始人,也是国际足联“进球计划”的高级官员,国际足联“进球计划”的负责人恰好就是哈曼,两人的关系由此可见一斑。维拉潘和摩尼都是马来人,哈曼扶植摩尼的用意也在于瓦解维拉潘阵营,在利益面前,摩尼坚定不移地站在了哈曼一边。如今摩尼已经成为亚足联机关内部哈曼一人之下的角色,这次召开的执委会正式宣布了对摩尼手下四大副秘书长助理的任命,完全搭建起了哈曼-摩尼的权力体系,维拉潘只有无可奈何地靠边站。

  张吉龙和摩尼的关系也不错,但是却没有好到和维拉潘的那种地步。而且维拉潘至少还是哈曼的对头,而摩尼现在已经完全是哈曼的人,“后维拉潘时代”亚足联内部的权力博弈对中国足球来说不容乐观,特别是在维拉潘失势之时又恰逢张吉龙离开中国足协。

  今年春节后,张吉龙便告别了中国足协去北京奥组委上任履新。虽然张吉龙目前仍在中国足协挂名副主席,但他在中国足协的地位如何哈曼等亚足联高官是心知肚明的。在这一点上,亚足联高官、叙利亚人布佐就是张吉龙或者说是中国足球的前车之鉴。

  布佐原担任亚足联司库和裁委会主席的重要职位,但2004年5月在其国内政治斗争中败下阵来,被罢免了在叙利亚足协的一切职务后,在亚足联也没有了话语权,裁委会的大权掌握在哈曼手里,“亚洲精英裁判”的名单要哈曼来敲定,另外在亚足联把市场开发和商务推广交给WSG(世界体育集团)承包后,堂堂的司库更是一个虚名。

  明年是足球选举年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奥组委的忙碌工作将使张吉龙难以分身兼顾中国足球,也难以全力在亚足联战场打拼,像这次在吉隆坡召开的亚足联工作会议,本来龙哥要参加四天的会议,但由于在奥组委刚刚上任履新,无暇抽身的张吉龙只在吉隆坡呆了24个小时,仅仅参加了最后一天的执委会会议,身为亚洲杯组委会主席的龙哥竟然连亚洲杯组委会会议都缺席,有些匪夷所思吧?而像这样的情况以后可能会经常发生。亚足联政治斗争风诡云谲,每年三次的工作例会其实是就是三场战役,其重要性对一个地区足球或一国足球非同小可。

  明年选举年的结果对中国足球影响深远。2007年中国足协领导班子也将进行换届选举,身在奥组委工作的张吉龙可能会把形同虚设的“副主席”正式去掉。另外,2007年亚足联也要进行换届选举,那时更接近2008年了,龙哥在奥组委的工作将更忙碌,中国足协内部有可能让薛立顶替张吉龙参加亚足联副主席的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