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两项纪录被颠覆 复兴路充满荆棘心态成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03:0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2005年5月裴恩才挂帅中国女足,即开始真正意义或程序上女足的复兴道路,到如今2006年阿尔加夫杯比赛的结束,10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很难讲中国女足有了什么样的起色或者是实质性的变化。然而,10个月的时间,两任主教练,却有两项纪录在他们手中被改写——东亚四强赛0-2输给韩国,让对手取得了15年来的第一次胜利;阿尔加夫杯小组赛第二轮0-1输给法国,同样让对手结束了逢中国不胜的尴尬。

  在短短10个月的时间里,两项曾经辉煌让人感到骄傲的纪录先后被改写。这不是为了说明我们要紧盯着纪录不放松,毕竟不能靠着纪录实现再塑辉煌的愿望,但是这充分告诉我们:女足复兴道路的漫长,并且需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也许今后还要有更多的纪录被改写,最重要的需要学会面对和承受。

  2005年8月1日,

东亚四强赛中国女足首战东道主韩国,第41分钟郑珍舒在同李洁纠缠中倒地,裁判判罚了点球。下半场第65分钟,韩国头号前锋朴恩善用脚后跟补射破门。整场比赛中国女足表现都乏善可陈,裴家军出师不利,两球负于对手,这是韩国女足自1990年起15年来第一次战胜中国女足。

  东亚四强赛积分垫底,裴恩才创造了中国女足的历史最差战绩。聘请裴恩才任中国女足主帅,现在回想起来可以说是复兴路上走了一点弯路,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在尝试失败之后懂得立即纠正。当然,这不是裴恩才一个人的错。反过来讲,裴恩才的主动退出,在某种程度上说是给了中国足协纠正的契机,否则也许弯路会走得更远。

  裴恩才主动退出是需要勇气的,否则双方都很难受。现在想来,从某种意义上讲的确是一种贡献,一如裴恩才自己所言:不想成为中国足球的罪人。

  2006年3月12日,葡萄牙阿尔加夫杯次轮中国女足迎战法国女足,刚刚开场法国队14号中场布萨里娅在禁区前沿突然起脚射门打进了全场惟一进球,1-0战胜中国,从而结束了对手逢中不胜的尴尬。

  客观地讲,本届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的确难现昔日风采。除了痛宰丹麦、韩端收获帽子戏法之外,本届阿尔加夫杯中国女足似乎并不存在什么亮点,只是狂胜让人在冥冥之中看到了一丝希望。

  然而,目前这支中国女足进攻乏力成了最大的问题,缺少真正的领军人物。即便痛宰丹麦,也需要指出对手并未派出全部主力阵容,狂胜存在很大的水分,要知道对手的世界排名要高出

中国队

  10个月的时间,两项纪录被颠覆。两场比赛的失利皆存在着偶然因素,比如说打韩国女足时是裴恩才刚刚带队,对球队尚不熟悉更谈何熟悉女足运动,而且韩国队的点球也存在着一定的争议。输给法国,阵型未稳时就被对手利用偷袭的方式攻入一球。

  不过,不仅仅是这两场被颠覆历史的失利,所有的比赛都是如此,目前中国女足的心态问题是绝不可忽略的,无论是球员还是教练都是如此。在狂胜丹麦女足之后,马良行承认输给法国是失球过早造成心态的失衡,而胜丹麦与率先进球占据心理优势后,踢球就放得开了不无关系。显然,这支队伍是极不成熟和不稳定的。

  抛开心理因素,其实质是中国女足早已不再拥有战胜对手的绝对实力了,这才给了对手以可乘之机。

  尽管如此,马良行重掌女足教鞭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了,经过了女足四国赛、阿尔加夫杯以及一系列的热身赛,给人感觉目前的中国女足正在逐步上路。本届阿尔加夫杯多少让人看到了一丝希望。在这样一个决定未来的关键时刻,需要提醒的是,切勿急功近利,更不要沾沾自喜,而且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

  (强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