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女足缘何失利阿杯 过分注重防守锋线仍需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04:08 东方体育日报

  文/陈晶

  在阿尔加夫杯的名次之争中,中国女足最终败下阵来。纵观中国女足在这次比赛中的表现,可以发现一个很明显的问题:锋无力。而在这个问题的背后,是主教练马良行此前主抓防守的训练安排,但中国女足最终用一个惨淡的成绩告诉我们,没有进攻的球队是无法取得胜利的,以防守为主旨的球队最终只能落个失败的下场。

  进六球不说明任何问题

  0比0战平美国队;0比1负于法国队;6比0大胜丹麦队;0比1不敌挪威队。中国女足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进球和失球之比是6比2,但最终的排名却只是第六。这至少可以说明两点问题:第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女足的进球都是无用功;第二,中国女足的失球都是致命的。

  事实上,导致中国队只能参加第五、六名争夺战的最关键一点就是输给法国队。那场只丢一球的失利,是不管进多少球都无法弥补的失利。在总共四场比赛中,中国队竟然有三场比赛没有取得任何进球,这对于拥有韩端、马晓旭以及老将孙雯等杀手的球队来说,几乎是无法想象的。

  而对丹麦一战的进球,之所以说是“无用功”,只因为丹麦队的防守太烂。马良行在研究丹麦队录像的时候就表示,她们的防线有很多漏洞,其中担当中后卫的队员只是业余水平。连续几场比赛也足以说明问题,美国队打入了丹麦队5球,连法国队都能打进2球,中国队如果连这样的对手都无法取胜,那只能让人无话可说了。

  除了进攻不力,马良行此前主抓的防守并没有在比赛中取得多大的效果。如果说首战逼平美国队还值得肯定,那么无法抵挡挪威队特别是法国队的进攻,只说明了猛练防守的中国女足并没有找到正确的道路。

  锋线无人能够左右战局

  如前所述,孙雯、韩端、马晓旭的“老中青”三结合是中国女足锋线的主要力量,但结合马良行上任以来的比赛,三人似乎都无法成为那种让人眼前一亮的球员。

  已经进入职业生涯暮年的孙雯,虽然还有意识和技术,但毕竟年龄不饶人,没有了体力作为保障的太阳女已经无法如当年那般呼风唤雨。与挪威一战中,替补上场的孙雯就错过了一次宝贵的单刀球机会。体力无法保证,加上经常复发的老伤,复出的孙雯能从精神上鼓舞球队,却无法在技战术方面发挥多大的作用。

  太年轻的马晓旭至少在目前是不可靠的。与防守最差的丹麦队的比赛中,马晓旭至少得到了三次单刀球机会,但无一能够转化成进球,难怪主教练马良行也在赛后严厉批评她了。都说马晓旭的未来会灿烂无比,但谁都不知道,马良行能否坚挺到马晓旭发挥作用的那一天。

  至于韩端,从她历史上第一次对阵美国队的时候就成名了,却极少能够在

世界杯、奥运会乃至亚洲杯这样的比赛中为球队建功。在广州四国赛和此次阿尔加夫杯中,韩端的表现已经算得上不错,饶是如此,她仍然无法带领球队取得什么突破。老的老小的小,正当年的又发挥不了什么作用,这才是中国女足最要命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