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良行总结阿尔加夫杯小组赛 定位中国女足世界2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56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张卫阿尔加夫报道 尽管因惜败法国而无缘阿尔加夫杯四强,但中国女足1比0胜德国、0比0平美国、6比0狂扫丹麦的战绩仍足以让国人重拾对玫瑰的信心。中国女足在马良行重掌教鞭后短短两个多月就一改近两年的低迷不振,但中国女足在世界上到底处在何种位置却始终是一个疑问。北京时间14日晚,马良行在总结阿尔加夫杯小组赛时,首度向本报披露了他心中的世界女足排位。

  “客观地说,拿短短两个月的集训和比赛来衡量中国女足在世界足坛所处的位置,并不是我愿意回答的问题。不过,在女足持续两年低迷,且当前大多数国人逐渐疏远女足的不利形势下,我想还是有必要让大家对中国女足有一个客观的认识。”马良行的总结与定位的开篇,透射出的是对国人重新关注女足的深切渴望。

  谈世界女足的座次排列,马良行首先提出了一个新名词——“橄榄型构架”,这是马良行对现今世界女子足坛构架的形容,他说:“

中国女足第一次达到鼎盛时期的90年代,世界女足的发展是金字塔型,只有中国、美国、挪威等三四个球队构成夺冠军团,这是金字塔的最顶端,剩下队伍则依照泾渭分明的实力分别构成塔身和塔基;但近五六年来随着许多男足强盛的国家大力开展女足运动,形势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德国和美国两强目前占据着不可撼动的霸主地位,而挪威、巴西、瑞典、朝鲜、法国等10几支欧美和亚洲强队构成了第二集团,这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群体,就像橄榄粗壮的腰身一样。”

  在马良行给出“橄榄型”的世界女足格局定位后,中国女足被他敲定在第二集团当中。不过,低调的马良行也是在记者的追问下才有些嗫嚅地说出这个定位。毕竟在半年前的

东亚四强赛上,三战垫底的中国女足一度被定位在亚洲二流,马良行上任两个多月便将亚洲二流的定位一下子提升到“仅次于德美的世界女足第二集团”,当然需要一些勇气。马良行解释说:“让我对这个定位产生信心的,便是中国女足在这两个月集训拉练过程中所打10场国际赛事时的表现。”

  从广州四国赛开始,马良行上任后共率队进行了10场国际对抗赛,而且对手包括了目前世界排名前三的德国、美国和挪威,含金量很高。10场比赛中,中国女足4胜4平2负,依照这样的成绩,在今年3月21日公布的国际足联女足国家队排名中,目前以1950分排名世界第九的

中国队至少将会提升一到两位,超越丹麦甚至法国。这就是马良行大胆提出中国女足处在世界女足第二集团的原因之一。

  不过,马良行深知自己所面临的任务绝不是第二集团的实力所能够完成的,想要完成07和08指标,他必须要把中国女足提升到堪与德国和美国争霸的层面。他说:“在没有做成一件事情之前,我不想先夸海口。我现在面临的困难很多,虽然有6比0战胜丹麦,但中国队进攻组织不利、缺少强队沉淀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需要走的路还相当长。马良行不是神仙,我会努力让中国女足得到提高,但我需要的是时间和广大球迷的支持。”

  小组赛结束后,杨一民也基本认同马良行所做的这个定位。他说:“中国女足在以马良行为首的新一届教练组成立后,进步非常明显,如果按着这个速度继续发展下去,将改造进行下去,那么中国女足完全有希望和世界强队分庭抗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