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带刺的玫瑰不好惹 中美女足较量的天平逐渐平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4:46 新民晚报

  

带刺的玫瑰不好惹中美女足较量的天平逐渐平衡

  45天,从广州到阿尔加夫,美国队成了中国新女足成长最好的一面镜子。从0比2到0比0,数字的改变反映出中美女足较量天平的逐渐平衡。

  对抗

  “潘丽娜,贴上去抢!”“浦玮,撞她!”马良行标志性的吼声虽与往常没有太大的区别,但中国队昨天在场上的强硬作风,却真正和喊声形成了一致。“从来没看到过中国女足像今天这么强悍,和美国队硬碰一点都不怕,确实不容易。”坐在看台上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比赛中做得最多的动作就是点头,“有进步啊,四国赛我们就不敢和人家这么踢。”

  在不少人眼中,中国女足似乎从来没有和强硬搭上边过,老女足以柔克刚,技术第一的思想早就已经深入人心。马良行上任后,对于新女足提出的几大要求中,其中之一就是不怕对抗。“如果和人家根本无法进行身体对抗,其他技术、战术都是扯淡。”经过昆明集训后,新女足在这点上面貌焕然一新,“玫瑰”带刺了。

  防守

  有一个变化似乎应该被提及,广州四国赛时中国队3场比赛进球4个,失球也是4个。而最近与两支世界冠军德国和美国队交手,中国队都保持一球未失。面对世界顶级的攻击球员,中国队防线的稳固令人放心。可以说,马良行稳健的执教思路在新女足身上得到体现。

  无论是以前执教女足国家队,还是之后率领中邦,马良行的球队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防守好。客观评价,马良行在打造后防线上相比其他教练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最简单的例子,将浦玮放到后防线上,看似险招,但实际效果却相当不错。

  昨天赛前,马良行在灌输球员比赛思路时,优先讲的就是不失球,“只有在不失球的基础上,你才能进一步去争取胜利。”对于主帅的思路,中国女足队员普遍比较能够接受,“这其实才是符合中国队目前实力的战术。”

  自信

  如果说热身赛战胜德国队,让中国女足彻底摆脱了雅典0比8的阴影。那么这次逼平美国队,对中国女足自信心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上半场我们能顶住对手的猛攻,下半场感觉就放开了,机会也就慢慢出现了。”作为年轻小将,本场比赛首发出场的赵晓燕对此深有体会。

  从历次中美女足对抗的场面看,除了鼎盛时期的中国队和对手互有攻守外,大多数时候中国队都处于下风。但下风并不等于示弱,恰恰是通过逆境中一次次瓦解对手的进攻,才可以使全队在自信心上不断积累。马晓旭说:“其实我们现在的实力和美国还有不小的差距,但至少我们在心态上已经很平和了,因为大家都相信自己的实力,美国队要轻松赢我们也没那么容易。”

  自信是一支球队成熟的开始。对于昨晚0比0的结果,马良行并不看重。但他反复强调了这场比赛对球队积累自信心的重要性,“球队成长都是一步步来的,急不得,多打几场和美国队这样的比赛,中国女足的水平肯定会上去。”

  特派记者徐东海(本报阿尔加夫今日电)

  在马良行的执教下,中国女足姑娘敢和美国队硬碰硬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