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杜绝黑哨足协出尽奇招 海选裁判引发三潜在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2:00 新闻晨报

  在一个不容再失的乱世,中国足协终于想到:提前把“黑哨”的篱笆扎紧。

  新赛季前夜,每个俱乐部的案头都收到了一张选票:“请按1:1.3的比例,选出中超和中甲的裁判员。不能超过规定名额,也请不要少报。”在中国足球13年的职业历史上,甚至在国际足球的历史上,2006年中超都制造了一项纪录:由俱乐部“选举”联赛裁判员。

  海选裁判,未必是杜绝“黑哨”最有效的办法;但是,在高层“再出乱子就叫停中超”的大背景下,它确实是杜绝“罢赛”、“攻击裁判”等“黑哨事件”的“绝招”:对于俱乐部来说,裁判是你选的,抗议、起哄、甚至罢赛之前,也该首先反省一下自己吧。

  “国际级”裁判

  被阻中超门外

  “海选”裁判的活动,始于2月中旬。今年的中超共需要56名裁判员,中甲需要100名。中国足协首先按照1比1.3的比例,列出今年裁判的候选人———中超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各36人,中甲主裁判和助理裁判各65人。随后,他们向中超和中甲各队发去选票,由各队在信任的裁判后面打勾,并标明希望执法的级别。得票高的前56名中超裁判和前100名中甲裁判,就是今年联赛的裁判。

  据一位足协领导透露:“从目前看来,这个选举受到了俱乐部的普遍认可。”在选举过程中,一些俱乐部的“投入”程度,让中国足协都有些惊讶。按照规定,俱乐部只需在有关裁判后面画勾即可。但是,有些俱乐部还在裁判名字后面附上了比较详尽的意见。北京市足协的一名负责人甚至专门打电话到足协,询问一名不熟悉裁判的情况。

  上周末,海选的结果最终揭晓。两位长年执法顶级联赛、但也曾制造出争议无数的裁判———周伟新和张雷,最终落选今年中超裁判的行列。幸好,他们还是获得了中甲裁判的资格。但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亚足联申报国际级裁判时,周伟新和张雷都在中国足协的申报之列。其中,张雷还通过了亚足联的审核,获得了“国际级裁判”的称号。刚刚被审批通过的国际级裁判就被排除出顶级联赛的执法名单,这在各国联赛的历史上,似乎还没有先例。

  “海选”的另一大意外是,曾经因为引起争议、被中国足协从顶级联赛中拿下的牛锦山,在这次投票中,重新获得了俱乐部的支持。在远离中超一年之后,今年他将重新回到中国顶级联赛的赛场上。

  有“体能问题”

  “外援”顶上

  让中国足协始料不及的是,来自青岛的裁判朱宏庆,在得知“中选”的消息后立刻表示,自己体能欠佳,恐怕不能通过今年的裁判员体能测试,所以自愿退出联赛的执法队伍。不久以后,另外一名中选的裁判也因为“体能问题”,放弃了执法的资格。

  猜测,在那一夜顿时飞扬。中国足协会动用“外卡”,“复活”一些被海选淘汰的裁判吗?上周末,在两名裁判宣布退出后不久,联赛部主任郎效农做出了明确的答复:两名退出裁判的名额,将由足协聘请的外籍裁判补上。而外籍裁判的具体人选,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

  郎效农透露,两名被聘请的外籍裁判,将在每轮随机执法一场中超联赛。同时,为了防止外籍裁判受到中超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在大染缸里“同流合污”,足协还规定:在4至6轮之后,他们会再寻找两名新的外籍裁判替换。如此周而复始,直到联赛结束。

  “海选”裁判引发“后遗症”

  应该说,新赛季的“海选”裁判规则,体现了中国足协防止球场冲突和恶性事件的积极努力。由于裁判是由各俱乐部选出的,俱乐部在比赛中再对裁判不满,也缺乏暴力性发泄的理由。然而,正如一些圈内人士指出的那样,在用“海选”堵住俱乐部的口之后,三个潜在的问题,依旧值得中国足协在联赛开始前认真思考。

  一是如何彻底杜绝“黑哨”的问题。虽然海选最大程度上体现了俱乐部的“民意”,但它却无法杜绝“黑哨”的根源———俱乐部与裁判的“共谋”。

  将裁判的决定权放给俱乐部,反而在某种程度上,将裁判和俱乐部的利益,更加紧密地捆绑在了一起。如何防止俱乐部与裁判过于紧密的“关系”?这或许是公平竞赛的问题之一。

  二是大量裁判更换之后,水平如何保证的问题。不可否认,在

中国足球的一片“黑哨”声中,有一些“坏事”的裁判并非主观故意作恶,而是由于水平不够、控制场面能力不足,造成了“昏哨”的局面。“海选”裁判之后,许多年轻的裁判将替代一些老牌裁判,踏上中国顶级联赛的赛场。那么,如何防止没有经验的裁判们,出现“一个点球改判三次”之类的低级错误?这是足协不得不考虑的。

  三是外籍裁判的管理问题。对于国内裁判在联赛中出现错误,足协还可以挥起制裁的大棒,严重时甚至可以求助法律。然而对于外籍裁判,中国足协是没有管辖权的,至多只能不再聘用。可是,外籍裁判就一定更公正吗?亚洲足坛向来怪事多。且不论过去几届亚洲大赛中,频频坑害中国队的东南亚“黑”裁判。即使在去年的

世界杯
预选赛
,也发生了乌兹别克被裁判欺负得走投无路的情况。请外籍裁判,本来就是为了让他们清廉执法,保护“环境”。但是,要“养”外籍裁判的“廉”,绝对不是一句“轮换”那么简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