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雯VS普林茨:彼此欣赏但非朋友 不愿再谈0比8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38 体坛周报

  记者张卫、李绍州德国洪堡报道 孙雯的意外首发,让即将开始的中德热身延伸出一次超级碰撞——孙雯VS普林茨。在2003年世界杯前,普林茨还远未跻身世界级前锋行列。几乎是伴随着孙雯的退役,这个德国女人开启了连续三年蝉联世界足球小姐的“普林茨时代”。

  2月28日下午。本报记者于德国前线对新旧两个时代的世界级前锋进行了同题问答。

  友谊与竞争

  TITAN:你们彼此是否熟悉呢?

  孙雯:我只能说,我和普林茨还不是朋友,只是对手而已。不过,对于她我还算熟悉,尤其是我退役之后那段时间,看过她不少比赛。

  普林茨:我刚入选德国队时,孙雯已经踢了好几年了,双方也曾碰面多次。不过,我是从替补踢到主力,而孙雯是从主力踢到退役,我们交流不多,但是名字相当熟悉。

  TITAN:对对方印象最深刻的是哪场中德较量?

  孙雯:(笑)我实在记不清是哪一场了。不过,在2003年初的中国女足四国赛以及随后的阿尔加夫杯赛中,普林茨就已经出类拔萃了。她强壮的体魄和上佳的射门意识,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普林茨:孙雯身高并无优势,但她技术全面,克服了身材上的不足。足球比赛不是全靠身体,像孙雯这样,也能成为优秀前锋。

  TITAN:2003年10月的美国

世界杯是你们两人命运的分水岭。此后,孙雯黯然退役,而普林茨在当年揽世界杯金靴金球乃至世界小姐足球诸多荣誉于一身。你们是否认为彼此属于不同时代的前锋?

  孙雯:我并没有这么看,前锋只有优劣之分,而不应该刻上时代的烙印。更重要的是,那些世界级优秀前锋脱离不了自己所效力国家队及所获荣誉。就像中国女足,如果没有1996年奥运会和1999年世界杯的辉煌,恐怕不会有那么多人知道我孙雯。普林茨也是一样,她的成功一方面是因为她本人优秀,但更重要的还是因为普林茨穿着德国队队服,她们是世界冠军。

  当然,我觉得普林茨的成功除了她自己的努力之外,上天赋予她的强壮身体也是她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至少到如今,我还没有见过比她更强壮的前锋,她是天生的强力中锋人选。

  普林茨:我们年龄差别并不大,只是刚好错过而已,其实这个世界上并不缺少优秀前锋,除了我们俩,美国和巴西等国也有很好很好的前锋,并不比我差。

  TITAN:你们两人年龄相差4岁,你们认为彼此是否可以成为好朋友?

  孙雯:当然,我很愿意和普林茨见面。普林茨可是获得过三次

世界足球小姐荣誉的人,对我而言,这可是高攀呀。(笑)

  普林茨:有机会当然可以见面坐下来好好聊聊,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比赛前大家都忙自己的,赛后就各自离开了,如果有机会我也乐意和她交流。

  中德恩仇录

  TITAN:对于本次中德热身,谁将取得胜利?

  孙雯:凭实力,肯定是德国更强,她们拥有世界上超一流的中场实力,还有无与伦比的信心,这些都是新中国女足一直追求而又远未达到的目标。不过,我不想失败。中国女足已经连续两年遇到德国就输球,这种惯性对于我们球队的心理打击太大,必需要想办法制止。

  普林茨:

中国队现在实力并不差,我们并没有把握取胜。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有一场精彩比赛,大家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这点比什么都重要。

  TITAN:在即将到来的2007世界杯和2008奥运会上,你们都将率各自国家队冲击最高荣誉,你们认为届时哪几支队伍最有希望冲击冠军?

  孙雯:德国和美国的希望最大,当然也不能忽略南美的巴西,她们的女足和男足一样具有相当大的上升空间。中国女足现在首先考虑的是能否在近两年内完成向世界一流队伍靠近。当然,如果不能在亚洲登顶,就更不用奢谈什么世界杯和奥运会了。

  普林茨:现在女足一流强队的实力比较接近,巴西、美国、加拿大当然还有中国队,大家都有机会。

  TITAN:你们认为自己的运动生命还有多长?什么时候准备退役?

  孙雯:(笑)我刚重新归队,提这个问题多不吉利。我也不知道自己能够踢多久,也许2007年世界杯后就退了,也说不准。(沉默片刻)一个吉普赛老人曾经给我算过命,告诉我不要自己做决定,由身边的朋友给我指路,到时候再说吧。

  普林茨:看看吧,我并没有为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什么时候觉得累了,自己状态也不行了,那就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

  TITAN:回忆雅典奥运会那场中德对决,你们对0比8抑或8比0的这个比分是什么感受?

  孙雯:那场比赛我是在看台上观看的,尽管当时我是采访奥运会的记者,但心里憋闷,难受到了极点……(沉默)算了,还是不说那场比赛那个比分了,比赛前我想让自己的心情愉快和轻松一点。

  普林茨:这个问题我已被问过多次,我认为最好大家都忘掉这个比分,这不是正常比分。对我们来说当然是很幸运的,但是我不想再谈这场比赛,一个没有反映出双方真正水平的比分不应该让人一再提起。

  爱情与婚姻

  TITAN:作为公众人物,你们对女人出名抱何种态度?

  孙雯:我不愿意出名,做个平凡小女人,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职业,过普通女人都过的生活,是我的最大渴望。希望结束足球生涯后,能获得这种满足。

  普林茨:我并没这种感觉,我还是原来生活里的普林茨,并不会因这些而改变。足球很重要,但我愿意选择那种宁静的生活,不被人打扰的生活。

  TITAN:出名后,你们的私生活受到多少影响?

  孙雯:现在哪有什么私生活,除了在自己的房间里。(叹气)真的很怀念前两年的生活,一个人在大学里读书,安静地学习,真好。

  普林茨:这是难免的,但是影响并不大,除了参加一些活动外,我还保持着自己的生活方式。

  TITAN:你们两人迟迟没有恋爱新闻曝光,是故意向外界隐瞒还是真没有对象?你们心目中的恋爱对象是怎样的?是否会在足球界内部选择?

  孙雯:(笑)保密。随缘吧。已经踢了半辈子球了,还想找球员做男朋友做老公?我不会,绝对不会。

  普林茨:这是隐私,抱歉,我无法奉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