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珀演绎江湖故事 叹闯荡中国足球圈绝不能没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23:53 山西晚报

  有人说:你如果爱一个人,就劝他去干中国足球;你如果恨一个人,也劝他去干中国足球。

  似乎没有一个江湖,这般罪与欲缠绵悱恻载浮载沉,一如中国足球;也似乎没有一个人,在这个江湖里忽而是神忽而做鬼大起大落爱恨难分,一如王珀。满城万岁振臂高呼甚而嚎啕下跪,是他的荣光;满街血泪齐声痛斥甚而以死相挟,是他的苍茫;冲进球场揪住“
黑哨”衣领暴烈如寻常莽夫,是他的冲冠一怒;弃商弃家愈陷愈深从帮忙者到投资人,是他的执迷不悟。他曾是一个千年古城的足球之神说一不二,但许多崇拜者后来对他嗤之以鼻;他的球队曾号称西北狼见谁灭谁,但结局是降级流浪直至无名覆亡;他常常提起自己曾是个正师级军人,但现在更像个愤怒的足球诗人以及略带几分狡黠的商人;爱他的人比谁都多,包括媒体,恨他的人也比谁都多,也包括媒体;他比谁都爱中国足球,但也比谁都恨中国足球。

  而今,他来了,带着身后的一路传说,一地话题,以及总是扑面而来的一腔执著。那么面对这个著名的退伍大校、“足球恶人”、“赔钱大亨”,当他说希望永远留在山西,要为山西杀上中超的时候,我们应该投之以爱,还是报之以恨?

  山西晚报:为何会带球队来山西?

  王珀:首先是球迷。几年前在汉城看世界杯时就看到了山西球迷的横幅,印象挺深,后来在西安又看到了,觉得他们真好,真可爱。其次是山西这两年经济发展了,让人对山西重新开始认识。这两天我一直在追看《乔家大院》,一集都不能落,山西人很厉害啊。我看好这个球市,也看好这个环境。山西人好酒,我的球队比较适合酒文化发达的地方,性格因子相同,硬朗,火爆,敢冲敢拼。

  山西晚报:说到球迷,你曾经是西安球迷心中的神,但后来很多人对你由爱生恨,说你是西安足球的最大罪人。

  王珀:是啊,当年全场球迷大喊王珀万岁,还有人冲进球场向我下跪(有些得意,也有些感慨),后来还有那些骂声……但我是给李志民(陕西国力队老板)扛的“雷”,我只是他的打工者,给他帮忙的,欠薪多少多少和我有真正的关系吗?李志民后来说,自始至终只有一个人没从我这里拿钱,反而给我拿钱(指帮忙偿还欠薪),就是王珀。后来有些球迷还是明白了,给我打电话,说王总你是条汉子。我很欣慰了。

  山西晚报:但有人说你是甲A十年最差的老总,也是最会作秀的老总,你自己认同吗?

  王珀:最差的老总,我承认,因为我在最差的俱乐部当老总啊。如果国力辉煌了,我自然就是最好的老总了。但是,我却要说能在那个俱乐部当老总,在别的地方就能做最好的老总。你想想,三年的时间里李志民没有给俱乐部投入一分钱,我能把俱乐部维持三年就不错了。何况我还是背井离乡,背井离乡的感觉你知道吗?现在看来,如果早到山西,我的球队就可能是中超、中甲最好的球队,我也就是最好的老总了。作秀?我不会啊。作秀这种说法是哪儿来的?我真的不知道啊。我是想说就说,想做就做,然后记者们就拿出去炒了。我觉得不是我会作秀,而是记者会作秀。我只是说了真话。

  山西晚报:但你在西安确实制造了很多话题。

  王珀:我自己开玩笑,前三年我赔了很多钱,走了不少弯路,是向中国足球交学费,现在本科毕业了,该上研究生了。

  山西晚报:那你觉得自己的性格和中国足球的环境是否相容?

  王珀:我觉得我和中国足球的环境很相容,但我和中国足协不相容。你从球员、球迷对我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球员、球迷都是喜欢我的。但是我的脾气急、性格直率,又口没遮拦,这就惹得足协烦我了。比如每年的俱乐部投资人联席会议足协就不希望我去,当然我一般也不去。他们怕我说出什么难堪的话。

  山西晚报:去年你和《足球报》的名誉官司两审都是你胜诉,但第一时间看到这样的报道,是不是有点伤心?

  王珀:伤心,的确伤心。当时我一度想过退出,但付出的实在太多了,时间、金钱、家庭……(有些伤感)我为了钱吗?胜诉赢的钱我都捐给了西藏青少年足球。我坚持的原因之一,就是要给自己正名。

  山西晚报:在这个过程里,你自己一点问题也没有?

  王珀:我肯定有错误,例如粗暴,以及其他很多问题,但绝不是媒体上的那个王珀,为什么国力9个队员会跟着我到这个队?他们相信我。总有一天,山西会看到一个真实的王珀。

  山西晚报:那还会不会出现打裁判的举动?

  王珀:会!太可能会了!这是我的激情,也必然会给球队带来激情,足球不能没有激情。球员进了球,冲到我面前,“刷”的一个军礼,只有我的队员才会这样(自豪地笑)!

  山西晚报:你心目中,中国足球的最大问题何在?

  王珀:中国足球就是下的文太多,执行的文太少,关键是管理者的问题。前两天国家队和洪都拉斯的球你看了吧?还有和巴勒斯坦那场,都是什么样子啊?国家队的水平就是联赛的水平,联赛的水平就是足协管理的水平,希丁克为什么不来?很多外国人都说中国足球太乱了。去年没有升降级,俱乐部没有了大投入,阎世铎一下让中国足球倒退了50年。

  山西晚报:今年有升降级,情况会好些吗?

  王珀:会好很多。有了升降级,谁还敢打假球啊?但中国足球还是需要治理,足协应该做些反思了。许多人都在怀念王俊生、许放(中国足协前任两位副主席)时代,为什么?

  山西晚报:你一直是一个批判中国足球的姿态,报纸上的标题常常是“王珀又炮轰了”,但现状是你从一个李志民拉来的“帮忙者”,最终成为一个完全意义的足球老板,这种越陷越深说明了什么?

  王珀:热爱,发自心底的热爱,否则我也不会放着好好的生意不做,来干这个。原来公司赚的钱,足够我一辈子花了,但我就是割舍不下,足球,中国足球。只是原来我只看到足球的纯粹一面,现在我看到了它的另一面。

  山西晚报:你的球队有没有所谓的“球霸”?

  王珀:没有!我才是“霸”!有的队那是外来势力(指外围庄家)大,在我的队里绝对不存在“球霸”。

  山西晚报:那你自信对球队有百分百的控制力吗?例如会不会出现赌球?

  王珀: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里,赌球不可避免,但我这儿100%不可能,绝对不会出现,我有这个能力,我不会让它污染山西这个环境。

  山西晚报:那你和你的球队能给山西带来什么?

  王珀:如果我有3000万,我会给山西一个中超队!我的这支队伍绝不是保级的水平,而是中甲前三名的实力,但没有钱什么都做不到。山西应该有足球,很多市长都说足球是他的名片,是啊,足球发达了,城市也会发达,它给一个城市带来的东西太多了。

  山西晚报:不担心有一天山西球迷和陕西球迷一样,对你由爱生恨?

  王珀:只要资金到位,形成良性循环,我拍胸脯保证主场不败!另外,我已经和省足协谈过了,将来还要建设二、三梯线队,我要给山西培养下一代的足球人才,在这里也呼吁一下,希望有山西的孩子来我们的俱乐部报名,山西队应该有山西人踢球!总之一句话,如果在山西搞不好足球,我可能一生就再不碰足球!

  山西晚报:在中国足球的圈子里闯荡这些年,最大的心得体会是什么?

  王珀:钱!不能没有钱!《乔家大院》里江雪瑛的话:我恨钱,但真的不能没有钱!

  几乎无可质疑,王珀是目前中国足球江湖里最敢说的人,或许也是最敢做的人。他的争议在于,他总是试图以一己之力改变中国足球的某种局势,某种生态,某种族群,说的很多,做的不少,但总是难以获得最彻底的成功。这是一个退伍军人不灭的英雄主义情怀,还是一个现代唐吉珂德不死的打救世界的雄心?不得而知。然而无论如何,他为喑哑已久的山西足球,带来了一次救赎的机缘,能不能抓住,我们任重道远。(侯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2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