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记出书又添精品 李承鹏挥出《左一刀 右一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10:14 新浪体育
足记出书又添精品李承鹏挥出《左一刀右一刀》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李承鹏挥出《左一刀,右一刀》

   足球记者、评论人李承鹏的写作风格已经成为一种样本,现在他把这种风格以结集的方式出版——《左一刀,右一刀》。

  在继2000年他的《手起刀不落》之后,大眼足记不仅将数年来独具风格的上百篇足
球精品评论结成新书,而且把不为人所知的大量文娱、城市评论结集其中,希望能给读者带来“左一刀,右一刀”的快感。 新书《左一刀,右一刀》将分为上下两册。在上册《左一刀》中,李承鹏奉献出自己精心挑选的足球评论,以大气的姿态投向苍茫的十年甲A,十强赛出线、世界杯、国奥兵败、中超成立等历史阶段,也从米卢、李明、李玮锋、魏群、范志毅、高峰、孙雯、沈祥福、徐根宝、戚务生这些足球人的江湖故事说起,令人吃惊的用评论的方式再现了中国足球曾经的江湖岁月。

  李承鹏在上册中,不但将自己的犀利最大可能发挥,用一把快刀解剖了中国足球杂乱的筋络,还用一双带着笑意的大眼,扫过中国足球敏感的神经末梢,让人找到释恩仇的一杯酒。特别值得推荐的,是读者之前难得看到的有关国际足球的作品,从世界杯到欧洲杯,从四大联赛到欧冠联赛,这样一个部分,会让读者看到李承鹏带来的新惊喜。 新书下册《右一刀》,是李承鹏涉足文艺和娱乐以及城市等非足球行业领域的扛鼎之作,比如纪念张国荣的《偶像没有黄昏》已成为真正被流传的经典文字,并被誉为“击败所有娱乐记者和评论人”,在新书下册中还奉献了若干同样精彩的文艺评论,只要是爱电影、爱音乐的读者,都可以在这些绝对不一样的文艺评论中,找到有趣的发现。而李承鹏涉足到城市居住领域的文字让人吃惊,他自称的这种“不务正业”的文字却是因为无数读者的要求才出版的,“我写的不是房地产,不是城市,而是都市人类的生活理想,被萦绕,被粉碎”。

  《左一刀,右一刀》由《先锋》杂志社出品,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黄健翔、刘建宏、段暄、张斌为本书作序、跋。李承鹏拟于3月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等城市签名售书,和读者一起分享写书读书的心情。

  飞刀,又见飞刀

  八千中国足记里面,我最不想见李承鹏。

  眼睛比我大,长得比我帅都还罢了,这厮可恨之处在于,只要他出现在以我的麻将桌为圆心、半径100米的范围以内,我的牌就会变成起牌十三烂、听牌和夹张、点炮点极品,毒性之大,屡试不爽。而这厮居然基本不会打麻将,也就意味着在牌桌上报仇的机会为零,绝望得让我一直琢磨,是不是干脆哪天以严重精神伤害为由上法庭申请一张限制令,从今以后再不许这厮在我打麻将的时候靠近。

  除了对我一个人不可思议的麻将毒性外,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中国网民都上亿了,李承鹏居然还在使用钢笔这种武器。等待他稿件的滋味,真是难挨。慢则慢矣,不是坏事,与其乱挥千刀,不如等待挥向咽喉的一击。李承鹏曾说过只能怒目而视、无法手起刀落,但曾经的《手起刀不落》终于还是换成了《左一刀,右一刀》。3月,李承鹏数年来写作的上百篇体育、文艺和地产评论将由《先锋》杂志社为其结集出版,《左一刀,右一刀》,上下两册,数十万字,真是相当、相当的扎实啊。

  李承鹏是一名体育记者,确切的说,主要工作是一名中国足球记者。虽然体育记者记录着人类突破自身极限的成就,但身为体育记者中的中国足球记者,却是人生之大不幸。既生而不幸,那便只有“一手提刀,一手写作”,《左一刀》开篇的《十年》便是一刀挥向了曾经不可一世、裹挟无数青年忘情投入的甲A联赛。那些青年中,也包括了李承鹏。人是善忘的,在还没有老去之前,记忆已经开始裂成碎片,为了不在以后品尝变味的历史,我们必须开始回忆。甲A十年祭、结、殇、欢、情、谜,李承鹏从具体事件中跳出来,换了一个更大的角度观察整个十年,这是对还原历史的一种尝试。尝试是成功的,但结论无奈。纯情时代变成了荒唐时代,而青春毁了一半的青年们,激情早已不见。历史也是由小人物构成的,在中国足坛呼风唤雨的角儿们,不过也是大历史中的小人物。接下来的《一人一江湖》,则是李承鹏试图从具体人物的命运走势来揭示,这十年对我们的青年,到底做了些什么,这也是对《十年》的一个积极补充。在近乎白描的写作方式中,我们看到了因幼时目睹小伙伴意外死亡而立誓永远保护小兄弟的魏群、不踢球后异常困惑的高峰以及“恪守”老大准则而受伤不已的范志毅,等等等等。如果光是厚重,就不是李承鹏了,在成都二十多年的生活,让调侃一切非正常的现象成了他的第二天性。在中国足球荒诞的大环境里,如果不想疯掉,《幽默致死》是你的必然选择。但在一个又一个段子之后,在调侃到最后发现中国足球从龙床变成大衣柜再到饭桌最终轰然成为一马桶之后,李承鹏性格里火爆的一面也搂不住了,密集的《枪火》开始扫向了中国足球。就算我们不能改变,至少我们可以揭露,这是记者的职业道德,也是必须恪守的底线。《幽默致死》和《枪火》这两部分也是李承鹏对自己不同风格的体育评论的一次分类小结。《左一刀》的最后一刀砍向了世界足球,看完了他对欧洲杯、马拉多纳以及世界杯的激情写作之后,你会发现,李承鹏并不是像他自称的那样,是一个永远站不到亚洲或世界高度的中国球迷。

  赵大忽悠曾经在春晚上高喊:“一个厨子不看菜谱,改看兵法了,这已经逼近了我的心理防线了。”《右一刀》不知道逼近了多少地产记者的心理防线。作为奚秀兰曾经的崇拜者,李承鹏涉足文艺评论还可以理解,但是……地产评论?是的,《右一刀》里除了文艺评论之外,主要收集了李承鹏在成都《先锋居周刊》杂志上的专栏文章。尽管他在专栏的开篇词中自称“我永远成不了所谓房居专家”,尽管基本上他这一生的前三十几年都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四处流窜,但他还是选择了自己最生活得最久的成都作为自己描述的对象。第一篇专栏的标题就吓人一跳,《成都,一座随时可以拆迁的城市》。其实,这只是经常开着普桑在成都跑通城的李承鹏在抱怨成都足以传承的建筑太少,或者干脆说没有。该尖锐依然尖锐,该散打依然散打,只是这回在谈生活。如果你不是一个成都人,也可以从这些谈街名、说小区故事的文字里看到一个真实的成都,至少可以看到一个生活在成都的普通人眼中的成都。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模样,但这个模样不是二维的,它是由无数人拼起来的多维组合。而我们这个时代,套用一句被用烂了话来形容: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要在这个时代里找到幸福,你得先找到自己的那块拼图。作为体育记者的李承鹏在《左一刀》里找到了工作的拼图,作为普通市民的李承鹏在《右一刀》里找到了生活的拼图,他是幸福的。如果你也能找到自己的拼图,你也是幸福的。如果你还没有找到,至少,你可以先看看《左一刀,右一刀》。

  (向晖 成都市红星路二段成都晚报文体新闻部 )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