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协为黑哨问题所累 中超裁判俱乐部有选择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14:16 新闻晚报

  昨天,中国足协正式下发通知,对此前实行的裁判制度进行大幅度的改革!根据新通知的精神,新赛季执法中超联赛和中甲联赛的裁判将由各家俱乐部投票推选,鉴于这一点,那些曾经在联赛中错判,误判连连,并且时常被球迷冠以“黑哨”名头的裁判,将很难获得足够多的俱乐部的推选,从而无法得到今年执法中超联赛的资格!

  中国足协提供了一份候选名单,中超主裁和助理裁判各36人,中甲主裁和助理裁判
各65人,而俱乐部将从中选举出中超主裁和助理裁判各28人,中甲主裁和助理裁判各50人。

  足协为“黑哨”所累

  众所周知,在最近几年的联赛中,“假球”“黑哨”似乎已经成为了

中国足球的主旋律之一,几乎每一轮联赛都会在几个赛场中同时听到球迷那类似于习惯性的、针对裁判的辱骂声,而一些裁判在比赛场上的低级表现,也经常会成为俱乐部在赛后攻击足协的工具。例如在2005赛季,足协因为裁判误判错判而收到的俱乐部申诉比往年提高了将近三分之一!

  因此,深为裁判所累的中国足协,对现行的制度进行改革也就显得迫在眉睫。事实上,他们这次选择的由俱乐部投票推选执法裁判可谓起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首先,这可以表现出足协在这一问题上改革的坚定决心,毕竟在足球的历史上,在其他国家的联赛中,似乎还没有由俱乐部推选裁判的先例。其次,足协也可以通过这种推选的方式堵上俱乐部的嘴,如果到了新赛季开始之后,仍然有大量俱乐部对裁判的表现提出申诉的或者异议的话,那么足协完全有可能用一句“当初不是你选的他吗!”,来让俱乐部无奈地吃个哑巴亏!最起码,这可以让他们无法再将裁判的错判误判来作为攻击足协的工具。

  据悉,目前中国足协已经给各家俱乐部提供了一份候选名单,其中中超主裁和助理裁判各36人,中甲主裁和助理裁判各65人,而俱乐部将从中选举出中超主裁和助理裁判各28人,中甲主裁和助理裁判各50人,虽然说淘汰率不够高,但是足够让俱乐部踢走那些在近几年联赛中臭名远扬的问题裁判了!

  向公平迈进了一步

  对于足协的这一改革措施,各家俱乐部都表现出了一种肯定的姿态,但与此同时他们也表示足协的这种做法似乎并不彻底。

  “我认为足协的这种做法确实是向公平迈进了一步,这样做扩大了俱乐部的发言权和选举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天津泰达俱乐部总经理张义峰说,“但是这样做未必就能够保证公平,改革是一个慢慢完善的过程,需要进一步看成果怎样。不管怎么样,对于足协的这种尝试,我们俱乐部都应该给予支持和肯定。”

  与张义峰持同样意见的还有国安俱乐部老总李小明,“这样的改革措施很好,有配套的政策出台有助于净化市场,不管怎么说是上了一个台阶,让我们俱乐部看到了一些希望。”只不过李小明同时也提出,足协是不是考虑可以将候选名单扩大化,“是不是可以引进一些年轻的裁判,甚至是外籍裁判加入到这份名单中,我想足协应该可以对此进行更加大胆的尝试。”

  在赞扬之余,很多俱乐部的老总也表示,这种措施具有积极效果,但绝对无法根治“假球”“黑哨”问题,深圳俱乐部老总孟庆森就坦率地说:“这个措施肯定无法对假球黑哨问题起到决定作用,但是足协给予俱乐部权利的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