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韩红孙雯海埂叙旧 《爱的箴言》献给铿锵玫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3:32 新闻午报

  -本报记者|胡萍|文

  上个星期四,中国流行歌坛的“大姐大”韩红现身海埂基地,她此次是完成了在滇西北美丽的香格里拉采风,顺道返回昆明,看望正在海埂基地进行女足集训的挚友孙雯。两个好朋友聚会的主要节目虽然只是一碗简简单单的过桥米线,但是两人长达5年的真挚友谊却是密密麻麻铺满记忆……

  “还记得那些有爱、有梦想、有音乐陪伴的日子吗?

  音乐曾带给我最纯粹的感动,爱情曾给我留下最美丽的记忆。许多年了,我习惯在音乐的世界里梳理情感,情生意动,记叙生命里所有的故事与感动。在这里我想轻轻问一声:你好吗?在这里我想悄悄告诉你:我爱你!”

  ———这段话,是韩红在她曾经的专辑《红》里翻唱的一首罗大佑《爱的箴言》时,所加入的一段独白。在《爱的箴言》这首歌的标题下,还有这样一个副标题———“谨把此歌献给我的挚友孙雯”。录制这首歌时正值中国女足在美国参加2003年女足世界杯,球迷韩红当时突发奇想,专门为好友孙雯送上了这段独白。

  2003年9月22日,中国女足在小组赛中对阵加纳女足,凭借孙雯的一粒进球,中国队以1比0击败了对手。孙雯的进球让刚刚在上午看完比赛的韩红很兴奋,这天下午,正逢韩红要为她的新专辑录一首新歌,而这首歌正是罗大佑的《爱的箴言》。在录音间里唱了一会儿的韩红,突然萌生了在歌里对孙雯说几句话的念头:她恳求自己的一位记者朋友:“今天我看老孙的比赛,我特别想在这首歌里加几句独白,想跟她说几句心里话。你帮我写几句吧!”只录了两遍,韩红用心录制的独白很快就完成了。

  韩红录完音,一直惦记的也是远在美国的孙雯。由于此前一直没打通孙雯在美国下榻酒店的房间电话,韩红一直在担心着这个好朋友:“她怎么不接电话呢?会跑到哪儿去了呢?她的伤没什么事吧?”为此,韩红还经过辗转把电话打到很相熟的女足官员那里,得知孙雯的伤势没什么问题,韩红才缓了一口气。

  之所以对足球情有独钟,是因为韩红对运动员的拼搏奉献精神特别有感触。说到中国队和加纳队的这场比赛时,韩红说:“看中国队跟加纳队比赛,加纳队当时有一个任意球,孙雯站在人墙最右边,当时加纳队开出的球打的是中间,可是我看到老孙以最快的速度跑上去堵那个球,她当时就被球击倒了,”韩红轻叹一声说,“那一刻我真的挺揪心的,特别心疼,特别感动,也特别兴奋。孙雯是那种能为中国创造奇迹的人,我从她和女足姑娘身上,体会到了那种不怕死、大无畏,为祖国不怕牺牲的精神。真的是特别感动!”

  韩红说,因为她从孙雯和中国女足姑娘身上感受到了那种难能可贵的精神和力量,她才在录音的时候突然临时决定把《爱的箴言》这首歌献给孙雯和中国女足的这群“铿锵玫瑰”。因为,韩红觉得这首歌的几句

歌词“我将真心付给了你/将悲伤留给我自己/我将青春付给了你/将岁月留给我自己”,特别符合以孙雯为代表的中国女足姑娘,她们为了祖国的荣誉,默默奉献,顽强拼搏,她们对事业的执著追求,深深感染和鼓舞了韩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