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告别 并不意味着遗忘!--张吉龙为往事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6:25 体坛周报

  告别,并不意味着遗忘。

  必须说明的是,我今天在这里的陈述以及跟张吉龙的谈话,不是以一个职业记者身份出现,而是作为一个与龙哥相识8年的朋友。在这段8年多的交往中,他从来不把我当作记者看待,而是视为一个可以交谈的小老弟、小老乡。因而,我们之间的交谈可以海阔天空漫无边际,也可以针锋相对环环相扣。当然,最核心的话题肯定是我们共同关心的足球。

  之所以这段对话能够在此呈现给读者,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是龙哥已经离开中国足球这个是非圈,而我这位从未因为与他关系接近而获得任何独家的记者(实际上我始终恪守着我们之间的协定——朋友之间不要谈工作,即使他无意间曾透漏些许所谓猛料)也有机会在此用朋友的视角,来回望他的足球生涯。

  1978年,龙哥进入国家体委,开始从事外事工作,那时的工作纯粹是翻译,而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外交。对于足球专业,他基本上是个门外汉,直到1986年被调入国家体委足球运动办公室后,才算是正式开始了他的足球生涯。算到今天,除开当兵上学,他大半辈子都在跟足球打交道,应该说是个典型的足球人。而当他正式出现在媒体的镁光灯前时,龙哥已经从一名普通的外事干部成长为一位足球外交领域的风云人物。从科员、处长再到副主席,相伴

中国足球一起走过风风雨雨,他的心路历程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的真实写照。从个人经历角度来探究和反思中国足球整体的坎坷和成败,龙哥的确是块不错的素材。

  春节前约龙哥吃饭,他忙我也忙,就不了了之。他电话里说:“咱们别讲究那些个吃吃喝喝,只要感情在,比什么都好。”年都过了,再不去看看有点不像话。穿梭在京城下班后的车流中,我心中有些忐忑,忙了一年,跟龙哥近在咫尺,却很少见面。其实这主要怪他,他的电话常常处于秘书台状态。搁在过去,我还问问龙嫂,“为什么龙哥总不接电话。”后来知道他除去开会,人基本上在天上飞,就连电话都懒得打了。

  2月9日,走进龙哥家,

客厅里一束鲜花映入眼帘,我突然意识到这必定是个特殊的日子。果然,今天是龙哥54周岁的生日,而我匆忙中拜访,只带着一张嘴,其余两袖清风。除开寒暄和祝贺,我只有歉疚了。龙哥端起浅浅的一杯红酒,仍不失风趣地先把祝福送给了亲朋好友:“幸福生活,
和谐社会
!”龙哥的祝酒辞与时俱进,我连忙接着话茬:“为往事干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