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技术层面指导女足 专业眼光让马良行认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付晓海昆明报道 8日下午,谢亚龙离开昆明赶赴广东清远督训国家队。在离开昆明之前,8日上午,他专门到女足训练场与马良行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龙王在看训练的过程中,做出了很多细致到技术层面的指导,比如特别指出要加强中卫处理球的合理动作和前锋队员一对一突破的信心。

  中卫处理球一定要果断

  8日上午,国家女足把防守训练特别提前了半个小时进行,训练项目就是队员在场上的站位。训练开始前,教练组把11名队员叫在一起对她们讲解这项训练的要求,指出阿尔加夫杯赛中的几个世界强队都是打三前锋战术,要求女足队员一定要在对方前场拿球时有两名队员去夹击,一名中卫保护。

  在马良行特别安排的这套战术中,四名主力后卫和双后腰的人选已经基本确定,四名后卫是右后卫王坤、中卫李洁和袁帆,左后卫刘华娜,双后腰还是潘丽娜和张颖。在进行了半个小时的站位训练之后,女足在上午10点开始了全队的合练。

  第一次站位训练时,谢亚龙还没有来到训练场,第二次后防组合训练时谢亚龙正好目睹了训练过程,他在与马良行交流的过程中希望马良行注意提醒中卫队员:“让她们处理球一定要果断,这个位置很关键,一旦球被对方断下来就马上会形成致命的威胁,这个位置的失误根本无法弥补。”

  对于龙王的指导,马良行连连称是,表示自己一直在这方面有要求,马良行说:“这些队员除了基本功还不够扎实以外,在位置技术的合理性方面也存在一些不好的习惯,每个位置在什么情况下究竟该怎么处理球还需要进一步给她们灌输战术要求。而且不是一两次,要一直坚持给她们灌输,只有长期地坚持,才能在这些队员的脑海中形成自然的条件反射,在比赛中做出正确的选择。”谢亚龙听了以后很高兴,表示认同马良行的说法。

  要增加一对一突破的信心

  8日上午的训练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前锋队员对后卫队员的一对一过人和射门。在这项训练中,目前风头甚劲的韩端表现得非常出色,即使对她实行贴身盯防的是目前

中国女足个人防守能力最强的中卫李洁,韩端也能摆脱李洁完成射门。

  相比而言,中国女足的精神领袖孙雯在这项训练中却完成得有些吃力,在一对一过王坤的时候,第一次没有能过掉,被王坤将球断下。王海鸣示意给孙雯第二次机会,孙雯从边路趟出空当完成了打门,但是并没有能够突破王坤的防守插进中路射门。

  谢亚龙在看这项训练时对马良行说:“我们的队员一对一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这个技术不光是一个速度和个人能力的问题,还有心理因素在里面,前锋队员拿球时一定要有‘我就要过你’的信心与霸气,场上很多时候如果在这个位置能够形成突破就直接能形成威胁。”

  马良行非常认同谢亚龙的说法:“是啊,我正在这方面给队员进行强化训练,一对一的技术其实反映了一个队员的综合能力,比如从拿球开始,不是那种只要简单地把球停下,而是要在拿球时就作好摆脱队员的准备,拿球之前就要选择好突破方向,在拿球的一刹那其实也就是摆脱对手的开始。这项训练我在队员的两脚抢圈中一直在强调,现在一些队员已经开始逐渐领会到了两脚球究竟该如何处理。足球场上真正的技术是对抗中的技术,队员只有在每一个环节都有对抗意识,练出来的技术才具有实战性,以前女足队员在这方面体现得不强,很多技术其实是静态的技术,到了对抗的时候就打不出来。”

  希望孙雯起好带头作用

  谢亚龙听了以后也表示马良行讲得很有道理。在这一组训练结束后,龙王特地把孙雯叫到了身边对她说:“我下午就要走了,你作为队里的老队员,一定要发挥核心带头作用,在技术上和训练态度上给年轻队员更多的表率和帮助。”孙雯听了连连点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