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海埂备战阿杯基本功不扎实 脚抢圈没一组能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16: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付晓海报道 “第二期集训的效果要比第一期的广州黄埔集训时好很多,队员的状态和能力都有了一定的进步。”7日下午的训练结束后,马良行对队员的状态表示满意。

  不过,这次女足集训马良行下大力气抓的却是一些最基本的球员个人基础技术训练。在6日下午的训练中,马良行别出心裁地在场地上按一般的防守站位插了六根红色的旗杆,示意这些就是假想的防守队员,要求队员的传接球、策动进攻要避开这些防守旗杆。马良行
把主力队员按9个人分成一组,从后场开始发动进攻,要求中后卫首先将球传给边后卫,随后边后卫再直传给同侧的边前卫,边前卫再传球给担任后腰的张颖或者潘丽娜,由后腰队员向前传给韩端和马晓旭。除了后腰队员发动进攻的直传球需要穿过大约两米宽的小门之外,其他队员的传球只要想办法摆脱红色旗杆就可以了。即使是不会移动的旗杆是假想敌,但是女足队员在传球时还是经常出现失误,特别是毕妍受伤后,临时担任右前卫的队员失误更多一些。马良行只能经常叫停训练,向队员详细讲解如何正确地选择拿球和摆脱线路。上月的广州四国赛上,中国队的进攻显得缺乏组织,到了前场之后往往只能通过长传来解决问题,所以马良行希望以这种最简单的方法让队员打出一些有章法的战术组合来。

  针对这批年轻队员技术比较粗糙的特点,马良行最近几天连续安排了多次一脚、两脚传球的抢圈。一脚传球基本上是二抢五,队员的失误很多,根本抢不起来。随后马良行改成在15米×15米的范围内进行三抢五的两脚球抢圈,马良行向队员许诺,只要三个组中哪一个组能够连续完成20脚传球没有被抢去就可以奖励提前结束这个训练,但是包括孙雯、浦玮这些技术最好的队员在内的一个组也没有能够完成20脚的连续传球,马良行看了之后连连摇头。看到队员抢圈失误率很高,连一旁观看的杨一民都禁不住对马良行说:“这些年轻队员接球的习惯很不好,怎么总是要退两步才敢拿球?有些球原地就可以处理掉了。”马良行也边比划边说:“是啊,这些都是最基本的传接球技术,但是队员技术没练好,信心不足,而且平时训练也不注意这些细节,就养成了这种不好的习惯。”

  足球技术的ABC训练对于队员们来说虽然非常需要,但是由于相对比较简单,队员的心态也十分放松,马良行也总在训练中对队员说:“放松踢,就像与朋友玩球一样,动作不要发紧。”所以女足训练课总是充满了笑声,浦玮、孙雯、毕妍几名老队员还经常在一起相互开开玩笑。不过,从7日龙王到训练现场督训之后,气氛却骤然紧张起来,队员下来喝水的时候都不再像以往那样打打闹闹了,气氛显得有些沉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